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最大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廠

文/林安妮


台中大肚山腳下蘊藏著一座被外界尊稱為「影響全世界60公里的黃金縱谷」,在這約莫方圓60公里的短短距離裡,散落著全台1千多家精密機械業者,以及上萬家上游供應商。

不論是晨起太陽高掛或是在星空滿天的夜裡,大肚山腳下的業者總是兢兢業業地過著「全球時間」,因為他們的產出,與全球供應鏈同聲共息,還支撐起全球高科技業發展。

「這幾年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風潮席捲全球,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生產這些輕薄短小商品背後的機械設備,都是來自中台灣,這裡甚至還成為蘋果iPhone、Google太陽能系統零組件的代工生產基地。」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如是說。

根據經濟部調查,目前中台灣已經成為全台精密機械產業發展重鎮,去年台灣機械產業產值為新台幣8,000億元,今年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及全球智慧手持裝置熱加持下,預估將有12%成長,產值可上看新台幣9,600億元,有機會成為台灣半導體、面板產業之外的另一個新兆元產業。

卓永財說,台灣工具機產業上、中、下游廠商多達1,400多家,其中有九成業者集中在大台中地區。正因為中台灣此一獨一無二的工具機產業聚落,使得業者可以盡情發揮效能做到分工合作及專業客製化,國際大廠所需的產品,不論是規格化或客製化的精密機械零組件,都可以快速且實惠的價格獲得滿足。

上銀科技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業者,美國蘋果公司用於生產iPhone手機的鑽孔設備,以及星巴克專用的煮咖啡機,都見得到上銀零組件的身影。上銀所研發製造的關鍵零部件,負責定位和傳動,從元件、系統件、機器人,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等,凡是需要傳動定位的精密設備都需要它。

門外漢入行 十年研發磨一劍

一般說來,在台灣工具機產業內,向來是師徒傳承制,不少企業老闆不是在老師傅的調教下、「出師」創業,就是由第二代接班,非本行出身的企業主並不多見,不過,卓永財卻是以「門外漢」出身,他靠著多年來的自學、勤勞摸索及堅強的信念,終於換來行業內的不敗地位。目前卓永財也身兼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

卓永財踏入機械業始於1988年買下滾珠螺桿廠何豐機械,為了實踐研發創新與自有品牌的經營理念,乃於1989年創立上銀科技。他回憶當年每天都跟現場工程師窩在一起,晚上則是拚命研讀操作手冊,希望趕緊把機器摸熟,也因此常常熬夜到凌晨才睡覺。

卓永財表示,工廠開始營運時,從德國買來不少機器,不過,這些機器常常當機,讓他必須從德國延請師傅到台灣維修,但老是由外援維修總非長久之計,他親自帶著團隊摸索近3年,終於換來上銀科技自行維修的能量。

上銀從1989年創立開始,便積極投入各領域的產品研發,卓永財身體力行帶著研發團隊往前衝,並陸續在日本、德國、俄國及以色列建立研發基地,如今20多年的努力終於陸續開花結果。上銀目前所擁有的1,200多件專利中,由卓永財的構想創作的發明專利,就有34件,其中有多件還獲得美國專利。

鋼琴機器人 俄羅斯媒體也驚豔

即將踏入「人生70才開始」的卓永財,深信研發是帶動企業前進的最佳動力。去年,上銀科技與明新科技大學共同打造研發的「鋼琴機器人」首度問世後,隨即在國際各大展覽中發光發熱,今年台北國際機器人展舉行期間,俄羅斯第二電視台還特別來台拍攝專輯,讓上銀科技出盡鋒頭。

這款由上銀科技提撥研發經費與明新科技大學產學合作的鋼琴機器人,同時還獲得了經濟部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發展計畫獎助。研發團隊表示,這幾年,全球各地陸續有研發團隊推出演奏型機器人,不過,要像上銀的鋼琴機器人能快速做出10隻手指開合與手掌橫移動作,這在全球卻是頭一遭。

研發團隊人員解釋,近年來國際上雖可見各種娛樂型機器人,但多屬以長笛、小提琴等獨奏方式演奏,即使有彈奏鋼琴的設計,也僅是單隻手指敲擊單音鍵,從未出現能雙手演奏鋼琴的機器人。

研發團隊所言不虛,在網路上點選熱門影片,的確可見上銀鋼琴機器人的雙手能自由、快速地在琴鍵上垂直、前後與旋轉移動。若是閉上雙眼,細細聆聽鋼琴機器人演奏著「夢中的婚禮」、「月亮代表我的心」、「卡農」等知名樂曲時,一時間,還真讓人以為這是某位知名鋼琴大師正在演奏。

ECFA受惠廠商 上銀大舉展銷大陸市場

兩岸去年6月底在重慶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今年元旦起,雙方優先針對800多項貨品實施早期降稅,其中,工具機及石化等業者,均被外界視為是早收大贏家,包括友嘉、上銀等工具機大廠訂單都是一路暴增。

卓永財表示,今(2011)年元旦起,大陸針對滾珠螺桿等產品調降進口關稅,稅率由8%降為5%,關稅一調降,上銀對大陸銷售額就陸續上揚,明(2012)年元旦,5%稅率還將調降到零,更有助於國內工具機業者展銷大陸市場。他也說,大陸「十二五」規劃正大力推行產業轉型升級,這對國內擁有核心技術的業者來說,等於是進入一個無限可能的市場。

上銀科技總部設在台灣,研發、生產及財務調度,都是在台灣執行。對大陸市場的耕耘,上銀科技的策略是以技術創新連結中國大陸,而不是以勞力成本的思維去設廠,行銷通路則是委由4家大陸經銷商服務大陸地區客戶。今(2011)年7月,上銀宣布斥資950萬美元,投資大陸蘇州邑富融資租賃公司19%股權。上銀表示,考量未來大陸營業額將愈來愈龐大,為了協助客戶及經銷商解決資金週轉問題,於是決定入股邑富融資租賃公司,此舉有助於客戶及代理商能取得邑富融資,減輕資金周轉壓力,也可降低上銀在大陸的經營風險。

景氣轉涼 上銀靠三優勢逆轉勝

受ECFA早收清單加持,以及上銀接連在歐美等市場接獲大單挹注下,去年上銀集團營收逼近100億元,今年上銀營收更上一層樓,突破百億元大關。不過,近來全球經濟頗受歐債風波拖累,不少上半年接單表現強勁的工具機業者,也在下半年出現接單疲弱現象,讓外界擔憂金融海嘯重新降臨。

卓永財指出,國內不少工具機業者從今年第三季起,就出現業績下滑現象,現在看起來,第四季也不會比較好,頂多延續第三季表現。但在外銷歐洲、大陸市場上仍有不錯表現,特別是大陸在醫療設備及交通設備發展態勢不錯,今年下半年對大陸接單應可維持平穩走勢。雖然全球景氣面臨考驗,但上銀具有產品應用廣泛、鎖定知名大廠合作,以及生產自動化等三大優勢。卓永財有信心,明年可以挑戰全球第二大滾珠螺桿、線性滑軌製造廠的目標,甚至在2015年,有機會成為世界第一。

上銀科技的產品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包括工具機、產業機械、機器人、新能源、交通運輸、光電、智慧自動化及醫療等產業,像是桃園機場的防火天窗、大陸地鐵車門、空中巴士頭等艙座椅以及歐美正夯的太陽能追日系統等,處處都可見上銀產品應用蹤影。

卓永財表示,上銀產品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產品應用面廣,加上上銀長年重視研發、產品深具競爭力,不但大幅降低雞蛋集中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也讓營收得以維持高成長。

投資台灣 上銀不缺席

近期全球經濟轉涼,不少國內科技大廠正陷入「無薪假」風暴之中,不過,逆境之中,上銀卻宣布,明年員工基本薪資至少調升3%,年度分紅也不會比今年少;目前上銀台灣廠約有3,500名員工,2012年上銀預計還要再招募500~1,000人。

卓永財表示,目前景氣雖讓人擔憂,不過,工具機業者預期明年第二季將可走出陰霾。中台灣是精密機械產業重鎮,不少業者近一年來都有因應訂單成長,必須投資擴廠的需求,無奈土地供不應求。今年上半年,上銀曾在台啟動逾百億元投資,被經濟部列為與友達、台積電同級的年度「大咖投資廠商」。

由於即將辦理招商的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開發案,已吸引包括上銀等逾500家廠商登記進駐,這些廠商合計需求土地面積超過428公頃,是二期園區可供建廠面積的8倍,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協助企業解決未來發展用地的殷切需要,為企業帶來更好的經營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