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10/28  首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在昆山舉行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轄下的產業合作工作小組首度於10月28、29日在江蘇昆山舉行兩岸產業合作論壇。論壇由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與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擔任共同召集人,雙方鎖定四大產業類別,包括LED、電動車、無線城市與物聯網,以「落實共識、展望未來,開創兩岸產業合作新局面 」為主題,約有300人參加會議。

首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達成多項共識:包括深化兩岸產業合作關係,建議兩岸共同籌設創投基金;完善雙向投資機制,未來招商引資應該轉為產業鏈分工互補合作關係,以避免加劇彼此競爭。另外,論壇也同意強化產業試點,建議新增文化創意等九大產業領域納入兩岸產業合作項目。

10/31  第七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在廈門落幕

本屆圖書交易會規模盛大,吸引了海峽兩岸參展單位共計650家,主會場共設1,200個展位,展場總面積達4.68萬平方米,為歷屆之最;現場訂購銷售圖書110餘萬冊,總額3,070萬人民幣;兩岸業界簽約版權貿易、數位出版等方面的合作項目總金額達到1.1億元,交易成果豐碩。

11/1  兩岸經合會第二次例會成果豐碩

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於11月1日在杭州舉行ECFA「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2次例會,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作為雙方召集人主持例會並致辭,我方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與大陸首席代表、海協會特邀顧問蔣耀平共同主持商談。雙方就ECFA貨品及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之執行情形、ECFA後續4項協議之協商,產業合作、海關合作及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等經濟合作事項之推動,以及ECFA未來半年推動重點與規劃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11/2 
陸委會:民意高度肯定第七次「江陳會談」協商成果

針對第七次「江陳會談」中,兩岸簽署「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並就兩岸投保協議階段性成果與加強產業合作議題達成共同意見,陸委會民調顯示,超過7成以上(71.3%)民眾滿意「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協商成果,肯定兩岸核電安全資訊與經驗的交流合作(74.1%)及緊急事故通報機制(77.2%),有助於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環境生態。

針對投保協議,近8成(78.5%)民眾贊成政府秉持「簽得早、不如簽得好」的原則推動協商,以保障更多台灣民眾到大陸投資的權益與人身安全,並有超過8成以上(82.9%)民眾支持政府繼續就投保議題與大陸協商。

11/5  廣西開通首條飛往台灣南部定期航線

11月5日上午9時許,由復興航空公司執飛高雄至南寧的首航航班降落在南寧吳噓機場。此航線是南寧市開通的第二條南寧至台灣的定期直航航線,也是廣西首條飛往台灣南部的定期航線。隨著首航成功,復興航空也成為飛進南寧的首家台灣地區航空公司。

11/6  第七屆海峽兩岸林博會在福建三明舉辦

林博會由大陸國家林業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共邀請了台灣知名人士、商會企業代表和台灣工業總會、中小企業協會等29個團組、700多人參會參展。此次林博會舉辦兩岸生物醫藥論壇、兩岸合作項目交流等多項活動,探討兩岸林業合作成效和發展前景,重點有苗木花卉、現代竹業、生物醫藥、農林機械、林業科研等項目。

11/9  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訪台

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 於9日抵台後首先拜會馬英九總統,就Google將在彰濱工業區興建大型資料中心的投資計劃交換意見;此外,以「探索創新的無限可能」為題發表演說,並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對談,談論雲端、網路與行動通訊的創新對人們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以及對未來市場發展趨勢變化;更邀請國內相關OEM、ODM廠商一同進行意見交流。

施密特從2001年開始便擔任Google執行長,直到今年4月轉任Google執行董事長,擔任顧問角色協助Google營運發展。

11/10  高孔廉副董事長率團關懷山東台商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率「關懷山東台商訪問團」於11月10日至16日赴大陸山東省濟南、濰坊、煙台與青島等地參訪,此行活動主軸為「關懷台商權益、擴大協議成效、推動產業合作、共創黃金願景」。參訪期間,除了實地探訪台商企業,加強與大陸台商互動;透過參訪與座談,暸解台商經營面臨的困難與問題;並參加濟南台商協會的換屆慶典活動。

據統計,迄2011年9月,台商在大陸山東地區累計投資項目超過8千個,合同金額高達272億美元,台資成為山東省第三大外資來源。

11/12  連戰代表台灣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

第1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於11月12日至13日在夏威夷檀香山舉行,由前副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代表台灣與會,本屆APEC主題為「緊密聯繫的區域經濟」,主要討論亞太地區經濟增長、區域經濟一體化、綠色增長、能源安全、規制合作等議題。期間,連戰除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進行意見交換;並首度應邀在APEC領袖高峰會和企業領袖高峰會,擔任題為「全球附加供應鏈」演講的主講人。

11/20 
「海基會公證業務參訪團」赴四川、廣西參訪

海基會應中國公證協會邀請,由廖運源主任秘書擔任團長,邀集司法院、陸委會代表及海基會業務相關同仁組團赴陸參訪,除了拜會四川及廣西等地方公證機關,進行業務交流,並與中國公證協會、四川省及廣西公證協會舉行座談,就「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執行層面實務問題,與陸方交換意見。

11/24 
江丙坤董事長率團訪問珠三角關懷台商

11月24日,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率領「海基會關懷珠三角台商參訪團」前往大陸廣東省東莞、珠海等地參訪,除參加東莞18周年慶典晚宴;並於25、26日分別參訪當地台資企業,聽取台商意見,了解台商經營問題與需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