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雙十 兩岸雙贏」~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慶祝大會談話

「海基雙十 兩岸雙贏」~

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慶祝大會談話

整理/編輯部



馬總統、吳院長、王院長、辜夫人、賴主任委員、郝前院長,在座各位貴賓,各位關心參與兩岸交流的先進、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今天海基會舉行創會20週年慶祝大會,承蒙馬總統與各位長官、各位親朋好友踴躍參加,感到無上光榮,謹代表海基會所有的董監事與工作同仁,向各位表達十二萬分的謝意。

20年前的今天,在當時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的馬總統精心策劃,以及辜振甫先生、許多企業家的捐助下,海基會於台塑大樓辦公室舉行揭牌儀式,從此開啟兩岸的交流。這20年來,我們經過兩次政黨輪替,9位陸委會主委、4位海基會董事長,而我是第4任。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每一位都關心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參與了海基會與兩岸交流的工作,每一位都有不同的感慨、回憶。

我想感受最深的,首先是馬總統。早期他在陸委會策劃海基會的角色,但過去兩岸因為政治問題及種種原因,海基會未充份發揮功能。直到2008年,馬總統提出「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兩岸政策,獲得選民認同,終於讓國民黨重新執政,政見一一獲得實現,因此今天我們看到這些兩岸和平、經濟繁榮的果實。

其次,我想應該是在座的辜夫人。創會董事長辜董事長,是工商界的領袖,也是我們的長輩、前輩,對國際事務的熱心與能力,無人能出其右,即使臨終之際也念念不忘兩岸和平。1992年,兩會經過多次協商,最終建立「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為後續的協商打造康莊大道。1993年兩會簽署的4項協議,是今天兩會聯繫、交流的基本文件;尤其是兩岸文書驗證確實是兩岸交流必須解決的問題,去年一年文件公證就超過20萬件,累積到今天已有34萬件。兩岸和平是大家共同願望,今天的成績必能告慰辜董事長在天之靈。

對我來說,馬總統提名我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是三生有幸。第一,1988年的今天,海基會尚未成立,當時我擔任經濟部次長,與蕭部長規劃了開放兩岸間接貿易、間接投資的新辦法。我們看到今天眾多台商在大陸的順利發展,也是這開放下的成果,這讓我跟台商結下很深厚的緣份。

第二,辜董事長對我來說,是前輩也是恩師。當年為了改善對日逆差,我們與日本舉行多次談判,辜董事長代表亞東關係協會率團並擔任團長,我是首席談判代表。到1995至1997年,辜董事長擔任APEC領袖代表,我則以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身份,參加部長級會議,也是領袖會議的當然團員。追隨辜董事長3年之後,我自己也擔任了1998年、1999年的領袖代表。在這過程之中,我學習到辜董事長的風範及談判技巧。

第三,從1990年開始,我在經濟部推動參加GATT的工作,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我們離開政府為止,在這10年間,我們完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所有談判,包括30個國家的雙邊談判,55個國家參加的工作小組。在其中,我們深深體會公平貿易、自由貿易的真諦,也充分了解台灣需要公平待遇、更需要自由貿易。因此,當我看到世界各地的區域整合,對台灣的邊緣化,一直保持高度警覺,也一直提倡我們要加入區域整合。

去年6月29日,我有幸能跟海協會陳會長,簽署馬總統最重要的一項政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開啟了我們在亞洲參與區域整合的第一步。如同馬總統在提名我時告訴我的一句話,「你們是在寫歷史」。

今年是海基會跟海協會進入談判的第4年。在今年2月22日,雙方已經舉行第一次的經合會例會,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後續4項協議,將由這個平台下的不同工作小組,積極展開後續協商。我跟陳會長過去協商的基本原則,就是「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很顯然今天我們仍然是以經濟為重,但是已經進入了困難的議題。我們也希望在座各位長官的領導下,各工作同仁繼續努力,讓這四項協議順利進行,為台灣確保在亞洲市場的產品競爭力。

昨天我們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了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很多國外專家、學者參加圓桌論壇,主題是「兩岸下一個20年」,大家提供了很多意見。馬總統常說,20年後是他的80大壽,我則是100大壽,我不一定能看得到,但馬總統一定可以做得到。在馬總統繼續領導之下,讓我們大家一起為老百姓、為人民、為下一代,創造安居樂業的大環境。安居需要兩岸和平,樂業需要經濟繁榮,我常常說,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從過去8年民進黨執政,我們已經得到驗證。希望在馬總統繼續領導下,積極建構永久和平的兩岸關係。現在是台灣黃金十年的開始,希望透過這10年,為下一代留下資產,讓下一代能安居樂業。

最後再度感謝各位長官、各位好朋友的參加,也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