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經營與活動

台商經營與活動

整理/玹 聿


海基會於福建辦理「大陸台商產業升級輔導及教育訓練」

為服務台商,海基會於3月15日至18日於福建南平、福州、福清及莆田等地辦理「大陸台商產業升級輔導及教育訓練」,邀請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史芳銘會計師以及蕭新永總經理分別就「大陸內銷市場稅收實務」「大陸最新勞動政策與台商的人力資源作業」進行專題講座與雙向問答,總計辦理8場次,約450人次參加。

海基會除了每月定期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辦理兩岸經貿講座外,也規劃每年實地前往大陸地區辦理。針對大陸法規政策、台商經營等不同議題,進行解析並提供現場諮詢輔導。預計今年度將規劃3至4次赴大陸巡迴講習。

台灣經濟成長率逾3成來自台商

據中央社3月8日報導,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在海基會舉辦「海基雙十兩岸雙贏」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中表示,台商在兩岸創造大量貿易,對台灣經濟成長也產生顯著影響。

在2000年以前,若只計算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不含香港),兩岸貿易對於台灣經濟成長貢獻大約在 1成 2左右;如果也把香港計算進去,兩岸貿易對台灣經濟成長率貢獻立即上升到 2成到 3成之間。在2000年以後,由於台灣在兩岸之間所得到的貿易順差快速成長,對台灣經濟貢獻比例也快速提高,如果不計算香港部分,2002至2009年之間,兩岸貿易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貢獻為33.36%;如把香港計算進去,兩岸貿易對台灣經濟成長的平均貢獻則高達45.56%。

林祖嘉認為,未來兩岸經貿關係中,台灣仍會扮演關鍵角色,就像過去30年一樣,畢竟經濟利益才是帶動兩岸關係改變的最大動力。

他進一步指出,在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署後,兩岸之間的經貿關係將會更為開放與平順,經貿關係與產業整合也勢必更為密切,其中服務業必然將會是台商投資的重點之一,包括金融、物流與文創產業等。

香港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系教授段樵則表示,進入21世紀的第 2個10年,世界經濟情勢有明顯的改變,大陸也將經濟發展的目標由增長轉為多元與可持續的增長,勞動者的福利更受重視,生產成本也緩步增加。段樵指出,台商面臨的技術升級、管理升級的壓力必然日益沉重。

此外,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表示,過去台商在大陸從事製造業;ECFA後,兩岸開始大交流,台商要有很大改變,不只從事製造業的生產行為,也要掌握開展大西部、服務業。台商應將製造轉變成服務,即 2.5代產業,生產加上服務業,未來可以做物流、行銷、連鎖、創造品牌,在華人世界做品牌相對容易,台商未來的角色更不一樣。

大陸推動七大新興產業  帶動兩岸合作商機

據工商時報3月6日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今年將加快推動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三網融合、物聯網等新興產業建設,並加強兩岸在這些方面的合作。今後台商可藉此切入大陸新興產業市場與產業鏈,搶攻大陸市場。

對此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發言人葉惠德表示,大陸的重點新興產業分別為: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這7大新興產業,未來5年帶動龐大商機。他指出,大陸願意在新興產業與台灣合作,有助於相關台商拓展大陸市場,切入其產業鏈體系,將可做大台商的產業舞台;另外,日前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曾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台,重點之一就是為尋找適合的台灣業者,在風電、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進行合作,這亦可看出兩岸未來在相關產業的合作方向。

依據溫家寶的大陸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大陸今年起將大力推動節能環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 例如,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將重點發展新一代移動通信、三網融合、物聯網、雲端計算、積體電路、新型顯示器、高端軟體、高端服務器;節能環保產業將發展高效節能、先進環保、資源循環利用關鍵技術裝備等。而新能源產業則重點發展新一代核能、太陽能熱利用和光熱發電、風電技術設備、智能電網等;新能源汽車產業重點發展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技術。

貿協7月舉辦「天津台灣名品展」

據中央社3月7日報導,外貿協會與天津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其中「2011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將於7月7日至10日舉行,同時將規劃增設節能、服務業和文創展區。外貿協會表示,2010年首屆「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吸引50.9萬參觀人次,創造7.9億美元商機,今年再次攜手合作。

大陸「十二五」重點在「國強轉民富、高碳轉低碳、硬實力轉軟實力」,天津台灣名品展將針對「十二五」利基產業增設展區。例如,協助台灣太陽能及節能照明業者爭取「十二五」商機,徵集相關業者在名品展內設立節能減排區。另外,外貿協會將加強文創區展出內容,募集台灣設計、國際得獎的文創作品,設立金點設計館,並邀故宮登陸天津,展出精緻典藏商品。而服務業為「十二五」重點發展目標,名品展內也將對具快速成長潛力的連鎖加盟業設立專區,希望促成兩岸服務業合作。

另外,展區還將增設台灣觀光旅遊區,介紹台灣知名旅遊景點,提供旅遊行程諮詢,另有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台南、屏東等地方特色產業區。 

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於上海舉辦「兩岸品牌合作論壇」 

據聯合報3月23日報導,由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上海閘北區台灣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第一屆兩岸品牌與投資、品牌與授權合作論壇」在上海舉行,有20多家在大陸成功發展、預計3年內上市的品牌,以及30多家國內外知名創投、50多家有意到大陸拓展市場的台商連鎖品牌業者參加。

這場論壇共吸引近500位業者參加,預期連鎖品牌未來5年將在大陸快速發展,創投業者積極發掘下個「潛力股」。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表示,隨著大陸「十二五」規劃啟動,將加速大陸城鎮化發展,中產階級每年將增加2,000萬人口,在如此驚人的內需消費市場下,連鎖服務業極具發展潛力。

業界也認為「十二五」規劃期間,大陸內需市場將快速崛起,連鎖品牌業者將快速發展,未來3年內,兩岸預估將有50家至100家連鎖商業品牌掛牌上市,成為兩岸創投業者積極尋覓的投資標的。

兩岸電子公協會 4月在上海舉辦論壇

據經濟日報3月24日報導,兩岸電子公協會於4月19日首度合作舉辦論壇,並邀請兩岸重量級電子業者出席,台灣業者有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及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大陸業者則以上海華虹集團董事長傅文彪最受矚目。

上海市集成(積體)電路行業協會首次與台灣電電公會合作舉辦論壇,論壇主題訂為「深入合作、攜手發展、實現兩岸IC產業共同願景」,預計參與論壇人數超過300人,兩岸半導體知名業者均會出席。

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秘書長蔣守雷指出,兩岸相互投資政策欲趨開放,雖然大陸高科技業進步快速,半導體、面板產業等尚未追上台灣產業技術腳步,希望未來台灣能再多開放業者高端技術赴陸投資。

協會副秘書長薛自則提到說,汽車電子也是兩岸需共同合作發展的產業,因為大陸汽車電子規模每年達人民幣150億元,但台灣與大陸廠商卻只佔10幾億元,未來應積極合作,爭取擴大市場佔有率。

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組織龐大,兩岸重量級電子廠商均為會員,包括台積電、日月光、上海先進、中芯、英特爾與上海華虹等廠商加入。根據上海市積體電路行業協會提供資料,現有會員單位417家,總投資為219.4億美元。

徐州飛台北 3月28日首航

據3月8日聯合報報導,江蘇徐州觀音機場表示,東航飛航的徐州至台北定期往返航班於3月28日首航,未來將促進蘇北及附近安徽、河南等地與台灣經貿、旅遊。

該航線每周直航2班,初步定每周一和周四上午10點30分,返航時間預計為當日下午14點左右。在徐州觀音機場開通直航航班後,蘇北民眾前往台灣,今後可以不必再到南京轉機,既節約時間,又降低旅遊成本。據了解,目前徐州等地各大旅行社的台灣遊線路都已經排到了4月中旬,且預訂情況良好。

大陸銀行7月起  34項服務免費

據中央社3月14日報導,大陸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人民銀行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發文,要求大陸所有銀行自7月1日起,免除個人人民幣帳戶的11類共34項服務的收費。

這些收費項目包括:個人儲蓄賬戶及結算賬戶的開戶及銷戶手續費,同一地的存款、取款和轉賬手續費(貸記卡帳戶除外),存摺開戶、銷戶和存摺更換工本費,密碼修改及重置手續費,查詢服務收費等。

大陸官員指出,發文要求免除部分服務收費,是為保障社會公眾享有基礎金融服務的權益;發文中,上述3個部門聯合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在堅持服務價格市場化原則的同時,進一步履行社會責任」。

這項發文同時要求銀行積極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履行服務收費告知義務。


台商園地

山東棗莊成立台商協會

山東省棗莊市台商協會於3月30日舉行成立大會,這是大陸第117家台商協會,首任會長由乾唐軒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余春明當選。

余會長表示,棗莊協會成立後,將秉持服務精神,照顧台商及眷屬,協助當地台商企業經營,積極維護台商權益。

棗莊位於山東省南部,有「江北水鄉.運河古城」之稱,轄下有薛城、市中、山亭、峰城、台兒莊等5區及滕州市。棗莊歷史文化悠久、環境優越、景色秀美,是近年來大陸新興的文化旅遊名城。

南京台商協會舉行第5屆會長交接典禮

南京台協會於1月16日進行第5屆會長改選,由華新麗華集團董事長焦佑倫接任新任會長,並於3月25日在南京金陵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任會長交接典禮。許多台商協會會員對新任焦佑倫會長寄予厚望,希望未來台協會務推展能更有聲有色。

華新麗華於1972年自台灣掛牌上市,其所生產的銅線材、電力電纜、通信線纜、不銹鋼材,被廣泛運用於電力傳輸、電信網路、交通運輸、工業生產等基礎建設。 

華新麗華在90年代初即積極展開大陸的經營佈局,陸續在長江流域設立10餘座工廠,目前公司總部設於台北,生產據點遍佈新莊、楊梅、鹽水,以及大陸上海、江陰、杭州、南京、常熟、東莞、武漢、常州及煙台等地 。   

清遠台商協會資助陸生來台研習

台灣首府大學「2011年大陸廣東省清遠職業技術學院來台研修班」正式開課,29名來自廣東清遠學院二年級生來台研修餐旅、觀光及旅館等相關課程。而促成這次陸生來台的清遠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姜金利表示,期許這些陸生成為兩岸大使,將台灣的美好傳遞回大陸。

這是首度由台商出錢出力協助陸生來台研習,總計學雜費約新台幣300萬元,全由清遠台商協會一手包辦。

這29名陸生是由2,000多名學生中遴選出來,分別就讀清遠食品藥品、外語與經貿、旅遊與家政管理系。這次來台研修結束後,回清遠繼續修業至畢業,遠台商協也將從這些學生中,挑選成績優秀者進入台商協會或台資企業服務。

海基會台商子女夏令營4月15日起報名

海基會每年夏天舉辦「探索台灣之美」快樂研習營,安排在大陸唸書的台商子女回台參加,今年度夏令營活動於4月15日起接受報名至4月30日止,名額計有600人。

夏令營分為國小組及國高中組,其中國小組在7月3日至7月9日、7月31日至8月6日、8月14日至8月20日共計舉辦3梯次;國高中組於7月17日至7月23日舉辦1梯次。

國小及國高中組分別安排有學習正體字、注音符號、台灣史地等室內研習課程,也安排許多戶外參訪活動,包括九族文化村、鹿港古蹟遊、鶯歌陶瓷博物館、故宮、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

海基會夏令營目的是要建立台商子女對台灣多元化風貌的認知與認同,培養他們對家鄉的情感,體會台灣深度之美,並藉由營隊生活教育孩子獨立自主的生活管理能力,學習團隊精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