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大陸糕餅界皇后:元祖食品董事長張秀琬

專訪大陸糕餅界皇后:元祖食品董事長張秀琬

文/林安妮




端午節賣粽子、中秋節賣月餅、春節賣八寶年糕,一到清明節就賣艾草麻糬(大陸用語叫做青糰),這是元祖食品在大陸的生存之道,專走民俗節慶、高檔禮盒風。儘管元祖食品不賣一般糕餅店常有的麵包、飲料,不過,元祖食品董事長張秀琬還是靠著應景商品博得了「大陸糕餅界皇后」的美稱。

張秀琬笑說,自己是個擇善與擇不善固執的人,從當年她在萬華成立第一家門市店起,她就是要走一條別人沒走過的道路,「糕餅業界最大宗商品是麵包,但我就想,可不可以不要作麵包,但也能透過一些特色商品來定位自家品牌,而且這些商品還能讓元祖渾身散發濃濃的『民俗味』及文化意涵。」

張秀琬的想法很簡單,商品賦予文化意涵就是一筆好生意,「大家從一個困苦的環境,走到一個富裕的生活環境,總是容易懷舊,也想追溯起自己或整個民族文化的根源」。元祖做的就是,粽子不只是粽子,而是一顆包含文化在裡頭的粽子,「販售粽子時,元祖等於也把一個關於端午節、中華文化的故事,一同賣給消費者。」

據說,張秀琬當年創業時,本來是想把公司名稱直接喚作「民俗食品公司,可惜這樣的名稱當時無法被接受作為註冊商號,她左思右想,想到了「元祖」。她形容,元祖聽起來很傳統,很創始,相當有她要的「民俗味」。

民俗味闖天下 粉紅元祖販售中華文化

張秀琬創辦元祖時一心是想與古老、傳統,卻也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相結合,不過,當她要為元祖選擇一個與品牌與門市相搭配的色調時,她毫不猶豫選擇了一個兼具溫柔與獨特的顏色,那就是粉紅色。

問起她,為何挑上了粉紅色,她不假思索回答,「因為我是女生啊,」「很多事情可能很重要、很嚴肅,但不一定要硬梆梆嘛,可以溫柔一點,粉紅色就是一個溫柔但卻獨特的顏色,以前還有客戶形容,這是元祖紅耶。」張秀琬說。

提到元祖,張秀琬總像是媽媽在聊自家孩子的育兒經,盼著它成長茁壯,也盼著它優秀健康。元祖在1991年登陸,迄今已在大陸展店超過400家。旁人或許覺得400家的門市店已屬相當大宗,但張秀琬似乎不甚滿意,直說「過去我太保守了,實在需要面壁一下了」。

張秀琬形容自己是個龜毛的人,門市表現不好,她就會主動去關店,這和多數的台系連鎖品牌,一到大陸就彷彿發現新市場,往往透過大筆資金迅速在大陸風風火火地展店。不過,張秀琬出於珍愛元祖這個品牌的心,總是認為每一家門市店都應該表現優秀,寧可痛心關店,也要維持每家店精實、質優。

不賣麵包飲料 元祖專走民俗高檔禮品路線

元祖食品不賣麵包、飲料,專賣高檔民俗禮品。張秀琬形容自己作的是「送的人不吃,吃的人不買」的精緻禮品事業,「這和一般糕餅店賣麵包,真的是有很大差別。」她解釋,麵包飲料都屬於民生消費品,但有檔次的禮品就屬於奢侈品範疇了。

她說,「麵包一年四季,可以吃,也可以不吃,但逢年過節,送禮卻是必須要的,元祖的定位,就是要成為必需品,透過文化包裝開創出附加價值來。」這些年來,元祖標榜的就是台灣味,大陸幅員遼闊、東南西北口味差異極大,張秀琬表示,她不刻意去作口味調整,「粽子就是一種口味,那就是台灣味」。

她強調,在大陸發展,故事絕對比口味更重要。以最近清明節檔期,元祖在大陸各門市熱銷的艾草麻糬來說,一般都認為,清明節就是掃墓,但元祖就去強調清明節也是個春天適合出遊的季節,為此,張秀琬團隊還發想出,「春來愛草綠,踏青好時節」的迷人詩句,在消費者買到艾草麻糬時,也買到了一個春光明媚的好心情。

過去幾個月來,受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2)影響,國際游資瘋狂炒高石油價格,以及俗稱「黃小玉」(黃豆、玉米、小麥)等大宗原物料價格,讓各國商家與進口商都蒙受物價飛漲的壓力。這當中,就有不少廠苦於調價難,但對於專走精緻送禮路線的元祖來說,似乎不大受高通膨重壓。

張秀琬說,正因為元祖切入的市場是屬於糕餅業中的高端送禮市場,不易受景氣影響,所以當市場一片苦哈哈時,「我們卻可以(價格)調得過來。」

18年搶灘大陸 糕餅皇后堅毅打拚

1951年,張秀琬出生在屏東鄉下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貧困的成長經驗讓她更懂得努力向上,也讓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懂得靠著勤勞的雙手,開創出自己的事業王國。她笑說,30年前在萬華創業,當時一心只是想著要讓家人、孩子過更好的日子,對於什麼是企業經營、企業管理,概念卻是很模糊,不過,透過勤奮打拚,張秀琬也走出了一條獨門道路。

她回憶,當時白天工作,兼帶小孩,晚上還去讀書,為了有助事業發展,她還特別去念管理相關的專業課程,從初級會計、中級會計、成本會計,一路念到管理會計,「每周就是一、三、五的晚上7點,上到9點50分下課」。這樣的生活足足過了6年,但她總是想,也許成功的一個必要因素就是,要有「不屈的軔性和堅毅的品質」。

張秀琬當年在台灣創業不到10年,就已在全台開出20多家門市店,最膾炙人口的商品,除了麻薯,也有元祖雪餅。張秀琬形容,當時只要是莒光號有停靠的站,就可以買到元祖的伴手禮,不過,她感受到的市場逐步飽和,卻也讓她無論如何都要找到新市場。

「元祖的民俗味,最適合在華人的世界發揚光大,當時我還特別去看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舊金山等擁有中國城的城市,都去考察一番,」不過,最終張秀琬還是看到了最近的大陸市場,1989年開始的考察,終於讓她在1991年勇敢到大陸闖蕩。

一勤天下無難事 趴趴走樂觀向上

若要找一些形容詞來描述張秀琬,絕對不脫吃苦耐勞、上進等詞彙,「我這個人就是閒不下來,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張秀琬說。問起她有無一些成功的個人哲學,她謙稱自己書唸得的少,說不上什麼哲學,她唯一知道一件關於工作的事情,就是「人在工作中,可以獲得很多的成就感」。

她笑說,自己真得很愛東作西作,到處趴趴走,「我太愛到處動動,只要一停下來,我就感覺自己要生病了」。聽到張秀琬如是說,千萬別誤會,她只是個工作狂,張秀琬勤於經營自己的事業,更勤於經營自己的生活。

她喜歡旅行、運動、與朋友交心,她的行腳遍及美洲、歐洲,甚至連南北極都想去看看,「旅行中可以激發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往往很多創意的發想,就是在旅行過程中浮現。」「我太喜歡趴趴走了,兒子、媳婦一叫我去那邊玩,我就趕緊收拾行囊旅行去,人生要這樣才好玩。」

雙子座的張秀琬有顆自由奔放的心,而她也不吝把這份熱情分享給同事、成為她團隊中的一個重要特質。前不久,張秀琬才到江蘇去巡視店面,仔細考察一番後,她特別邀集同事一一起坐下來談心,「這個談心是真的談心,我要他們不要談工作,不要談公事,就單純聊聊自己的生活,對未來的想法,」在一陣輕鬆交心後,張秀琬笑說,自己在回家路上,心情好到一路哼著歌回家。

目前元祖在大陸擁有400多家門市店,高達8成以上都是直營店,僅有少數偏遠地區,才是交給加盟商打理。她說,每一省都會有一個專業經理人看顧全省的事業發展,「厲害一點的人,我就讓他負責兩個省。」張秀琬大膽啟用陸級幹部,也認為這是在地化的不二法門。

張秀琬說,以前的展店策略或許稍嫌保守,帶元祖在大陸發展快20年,也蓄積了一定能量,「今年我的步伐會快一點、積極一點」。張秀琬口中的快一點、積極一點,指的就是今年起,元祖將進入積極展店期。

粉紅色的元祖,在有著一顆熱情滿溢的糕餅皇后帶領下,會開創出何樣的彩色繽紛道路。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