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馬總統「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致詞內容

馬總統「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致詞內容



編者按:馬英九總統2月22日出席海基會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全體與會人士先向馬總統行禮拜年後,再相互祝賀恭喜。團拜後,總統隨即發表演說。

總統演講內容全文:

今天要特別感謝各位過去一年當中對台灣所做的貢獻,尤其是在八八水災時,各位捲起袖子,踴躍捐輸,讓災區許多民眾感到十分溫馨。這半年來,我們關心的重點工作,其中一個是災後的重建,我要跟各位報告,各位的捐款都已經用在災後重建,尤其是在南部原住民社區的重建,這個月11日慈濟大愛園區落成,遷入了510戶,主要是原住民,加上先前在其他各縣市共遷入300多戶,一共有800多戶災民在春節前能在自己的屋子裡過新年,預計在今年八八水災週年之前,可以把將近2,000多戶受災地區的民眾安置在永久屋內,這是政府目前全力以赴的目標,也是行政院吳敦義院長上任時,我交付三項重要工作之ㄧ。

另外一項重要工作就是H1N1疫情的控制,在座諸位台商先進也許知道,從去年10月底國產疫苗問世之後,11月16日開始接種,到現在接種人數已超過560萬人,將近人口的四分之ㄧ,各位不要小看這四分之ㄧ,這已經使得H1N1大流行不再成為可能,尤其是春節期間台灣非常冷,並沒有爆發新的疫情,全國在最嚴重的時候有1,000多個班級停課,但是在寒假前幾乎都已經不停課了。我們接種疫苗的人數比例,跟美國差不多,名次在4、5名之間,這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們的疫苗除了極少數部分來自於國外,大部分都是自製,而且我們施打疫苗是免費的,在其他國家疫苗則需付費,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及美國有一部份;此外,民眾配合度高,18歲以下的學生75%都有接種疫苗,對於民眾的配合意願,本人深為感謝,另外,出現狀況的個案也很少,在全世界是前8名。

再來,就是各位最關心的經濟議題,景氣從去年10月就開始止跌回升,其實去年1月此時,正是經濟最糟糕的時候,下滑程度非常的大。記得當時正好在發放消費券,一個人3,600元,一家3口就有10,800元,對於過年不無小補;所以這段時間下鄉拜年訪問,民眾看到我就抓著我的手說「馬總統,再發一次消費券!」,還有人說「一次不夠,三節都發」;實際上,消費券的經濟效果已經發生了,今年完全不需要,因為大賣場、百貨、餐飲、電影院及遊樂區生意都相當不錯,不需要政府再發放消費券,這表示景氣逐漸回升。

今天(22日)下午就會發布去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本來估計是-4.04,也就是下降4.04,去年11月就上修到-2.53,看狀況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成果出來。今年本來估計是正成長3.92,後來上修到+4.39,行政院經建會已經將4.8做為今年經濟成長的奮鬥目標,相信國內外機構都有相當樂觀的估計。更重要的是今年元月份時,國際貨幣基金對於全球今年經濟成長,原估計是3.1,也調高到3.9,相信今年的表現會非常的好。

在此我要特別向大家報告,儘管經濟正在復甦當中,整個景氣呈現黃紅燈,那我們希望看到什麼樣的復甦呢?希望看到具有台灣特色的經濟復甦。何謂具有台灣特色,我認為有四點:第一個特色就是全民參與、全民分享的復甦,不是獨厚某一個部門或者產業,尤其它必須帶動高就業成長。失業率在去年最高的時候超過6%,到了今年元月份降到5.74%,各位也許看到在歐美,兩位數的失業率司空見慣,但在台灣,超過5%就是非常非常的高了。早年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失業率都在3%以下,幾乎都是勞力不足的狀態,今年我們希望失業率能持續降低,看這情況,機會是非常的大。

除了高就業成長的復甦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創新」,也就是台灣不可能不改變自己的經濟結構。這次的金融海嘯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教訓,因為各位都知道,台灣的對外貿易,出口加進口是我們GDP的1.39倍,換句話說兩個加起來超過我們的國內生產毛額,光出口就占我們GDP國內生產毛額64%,因此全球經濟一有風吹草動,台灣馬上就受到很大的影響。基本上,政府在金融海嘯發生時處理得還算因應得宜,9月16日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政府在10月7日就宣布銀行存款全保政策,本來有幾家中小型的民營銀行,存款已經被抽走的情況,正到和其他大銀行談合併的階段,但是這道命令一下後,它的存款馬上回流,一個月以後回到原來的水準。所以台灣的銀行沒有一家倒閉,這點看看美國及歐洲,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外匯存底超過3,500億,全球第4名,幾乎沒有外債,相對於歐洲葡萄牙、義大利、希臘、西班牙等4個國家(PIGS)的外債,也是很強烈的對比。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政府支持銀行,同時也要求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否則的話,銀行為何要買政府的帳呢?所以只要正常營運、正常繳息的企業,就要銀行不可抽它的銀根,這個工作,經濟部、金管會都嚴密地到各縣市追蹤,希望金融界全面配合,也希望工商界儘量不要裁員,所以很多公司放無薪假,現在放無薪假也減少到一個很低的程度,在去年年底時,已從最高時的23萬人放無薪假減少到1萬人,相信這個月的數字出來會更少,竹科、中科、南科都是科學園區,先前有13萬人放無薪假,到了去年年底,已降至不到1千人。

提到創新,是我們產業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馬上就要推出「產業創新條例」,本來已經送到立法院,但外界有很多的意見,我們請黨團另外提案,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傳統產業也好、中小企業也好,只要符合條件僱用勞工,不讓勞工失業,政府將補助每一位勞工每月1萬元,補助6個月,但6個月後怎麼辦呢?6個月後景氣變得更好,勞工被留任的機會就變得非常大,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出的「立即上工計畫」有88%留用率,有好幾個工廠我去參觀過,基本上留用率非常高,這樣就可以帶動更多的就業,所以創新與就業又合在一起了,而這創新不限於高科技,也包括農業創新。

上個月我到彰化的芳苑鄉去看水產養殖,因為那幾天寒流來襲,我擔心寒害造成養殖業傷害,他們養殖的是文蛤與虱目魚一起養,因為兩者有先天互補作用,文蛤排放的東西虱目魚可以消化掉,所以虱目魚是清道夫,可是虱目魚比較怕冷,文蛤比較不怕冷,文蛤冷的時候會躲到沙內,虱目魚就沒辦法了,牠的面積比較大,所以農民們就在魚塭鋪上可以浮在水面的塑膠布,虱目魚就不會大量死亡。更重要的是,對於文蛤他們想到一個很有趣的辦法,文蛤以前的長相不怎麼體面,顏色比較深,所以就餵它們吃牛奶,牛奶是初奶,剛剛生產出來的,就給文蛤吃,文蛤吃了之後,果然又白又嫩;這還不夠,文蛤基本上會吐沙,所以買了之後,家庭主婦還放在容器內讓它吐沙,因此他們現在就用噴水的方式,刺激文蛤吐沙,等到吐完沙以後再拿去販賣,所以前面的稱做「牛奶文蛤」,後面的叫做「SPA文蛤」,我們農民們真的是很有創意,所以我請行政院農委會研究,如何讓他們適用「產業創新條例」。

另外幾個創新的例子,雲林虎尾是台灣毛巾業的大宗,他們以前做毛巾遇到大陸的傾銷,我們還特別課反傾銷稅,在座的陸委會賴主委當年擔任立委時,是力抗大陸傾銷產品的女英雄,現在我們還有課反傾銷稅,使得大陸毛巾產品不致於壟斷台灣的市場,但是台灣的毛巾業者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將毛巾做成像蛋糕,現在已經成為雲林一景,像是奶油蛋糕、棒棒糖,看起來真的像蛋糕,工廠就如同觀光工廠,這些創新都是台商非常厲害的地方。

所以,第一、要增加就業,第二要鼓勵創新,第三要節能減碳。台灣在過去兩年當中,節能減碳有相當成果,尤其在省電方面。台灣的人口為2,300萬,占全球約千分之三,全球有68億人,在我們上任之前,台灣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將近1%,以國家來論,我們的排放量是全球第22名,我們以個人平均來論,排放量是第18名,在這方面的紀錄不怎麼特別令人感到光榮,尤其能源使用效率在我們上任前8年下降了8%,換句話說,你要創造1,000元的GDP,所使用的能源太多了,應該有更好、更有效率的辦法,這是我們當初上任的時候所遭遇的困境,結果我們做了1年多,有什麼成果?第一、省電,在去年底就省了63億度的電,我講這個數字大家都有概念,63億度是多少?這是台南市加台南縣187萬人兩年的住宅用電量,這個數字相當大,等於一、兩個電廠全年的發電量。省下來之後,就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4%左右,也就是說2008年排放量退回到2005年,這一點真的相當不容易。

我們原來的規劃是在2016年到2020年的碳排放量回到2008年,現在我們可以回到2005年,2025年的碳排放量回到2000年,2050年回到2000年的一半,這個目標不是非常雄心勃勃,但是很務實,是做得到的,已經變成我們國家的計畫。

前幾天我接見美國眾議院「能源自主及全球暖化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單勃納,他聽到我的規劃,覺得很務實,沒有過度唱高調。中華民國到目前為止還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締約國,也沒有辦法參加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但是我們現在勇於承諾,願意照「京都議定書」、及哥本哈根會議的共識來處理我們的碳排放。將來我們經濟復甦了,也要在這方面加強努力。

各位,我們並非只是喊口號,要別人節能減碳,自己卻拼命排放碳,我在總統府也要求總統府員工要省電、省水、省油、省紙,今天我還特別抽查一下,基本上都達到原來的標準,省了10%至20%,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台灣如果再這樣下去,將來海水淹起來,台灣可能有很大部分沒有了,這不是危言聳聽,真的是一個可能在未來發生的災難,如果不快一點有警覺的話,就很可能會出大問題。

我跟各位報告,這次為什麼H1N1的疫情沒有像一般人、原先的一些預言家所預測的,會有幾十萬人死亡?就是因為全球都在努力防治。同樣的,金融海嘯為什麼沒有像1930年大蕭條的時候那麼嚴重,也是全球政府投入的結果,就是因為很多人烏鴉嘴先講,講了之後大家警惕,警惕之後趕快想辦法做,這真的是非常重要全球合作的題目。所以第三個,我們一定要做好節能減碳。

第四個,就是剛才施部長跟各位報告的,台灣必須參加區域經濟整合的措施,各位可能知道,在2000年到2008年,亞洲地區自由貿易協定(FTA)增加的非常多,2000年只有3個,2009年到達58個,增加了19倍,其中沒有參加的主要國家就是台灣和北韓。北韓外交孤立是全世界都在譴責的國家,但台灣不是,我們想加入卻沒有機會加入,別的國家礙於中國大陸的關係,讓我們很多時候功敗垂成。

政府現在必須重新推動這個工作,我和蕭副總統競選的時候提出台灣的經濟大戰略,就是12個字,第一、壯大台灣;第二、連結兩岸;第三、佈局全球。壯大台灣就要照我們剛剛講的,透過國內的擴大內需、對外貿易的增加,把台灣的失業減少、把所得增加,來壯大台灣,這樣才能增加台灣的競爭力,所以我們一定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可是解決這個問題不能不先考慮到中國大陸,因為他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去年和中國大陸有1,000億左右的貿易,前年是1,300億,量大到不可能沒有制度化的機制來解決雙方的問題,所以,我們一定要從問題的根源做起,我們不和中國大陸簽,別的國家就可能不會和我們簽,和中國大陸簽,別的國家遭到的阻力就大為減少、誘因就大為增加。

過去,我們的外交政策是烽火外交,處處和中國大陸對抗,處處點燃烽火,但我上任後就改變,首先改善和大陸的關係,然後恢復協商,江董事長已和對岸簽署了12個協議,達成1個共識,使得海峽兩岸出現和平曙光。此外,更延伸到國際事務領域,我們和美國、日本及23個邦交國的關係都在改進;最近,歐盟希望和台灣洽簽類似自由貿易協定的TEM(Trade Enhancement Measure),這些國家願意和台灣交往,因為他們覺得台灣和以前不一樣了,不再是麻煩製造者,而變成和平締造者,而且,願意透過兩岸關係的改善,把自己變成區域的跳板,這一點在台灣的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日本工商會都非常支持我們和中國大陸簽「兩岸經濟協議」。而且,根據學者調查,簽訂後,1,000多家外商都願意增加在台投資,也認為其他的外商會更有興趣到台灣,因為「兩岸經濟協議」主要內容就是「一幫、二不、三要」,「一幫」就是「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灣競爭力」,「二不」是「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不增加大陸農產品進口」,由大陸進口的農產品現在有1,415項,2000年前國民黨執政時期開放470多項,民進黨執政後開放936項,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兩倍,佔開放項目的三分之二,我上任後,開放項目就維持1,415項,20個月以來沒有新的增加,而且我也不預備增加。「三要」是「要關稅減免、要投資保障、要保護智慧財產」,這都是要幫助台灣發展很重要的手段,也是「兩岸經濟協議」重要的內涵。

幫助人民做生意有什麼好處呢?幫助人民做生意的結果,台商出口到大陸會增加,外商願意來台投資,台灣就業機會就會增加,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報告顯示,如果簽了「兩岸經濟協議」,長期而言,台灣會增加26萬個工作機會,若不簽,就會有很多失業。前年兩岸間1,300億美元對大陸貿易額,我們賣到大陸約1,000億,大陸賣過來約325億,我們到大陸的貨物要繳9%的關稅,大陸的貨物過來只要繳4%的關稅,因為我們減免關稅做得比他們更多、更積極,所以,我們付給中國大陸的關稅大約是90億,他付給我們的大概是13億。

這是非常重要的,有了這個東西你就知道,對台商有利,對外商也有利,如果這個能夠做成的話,我們比較有條件把台灣打造成我們競選時所提的三大目標,第一「全球創新中心」;第二「亞太經貿樞紐」,第三,「台商營運總部及外商區域營運總部」,這個條件我們可以創造出來,而且已經在成形當中,各位注意到沒有?今年10月,台北松山機場與日本羽田機場,這兩個原來都是國內機場,30年沒有做過國際機場用,今年10月份開始可以互通包機,每天4班,怎麼做得到呢?就是因為看到日本東京、韓國首爾與中國大陸上海已有協議,3個城市國內機場都增加國際航線,為何把台灣丟掉呢?因為他們怕與台灣打交道得罪大陸,現在不怕,為什麼現在不怕?台灣與大陸關係改善了,他們會覺得,你們大陸都可以與台灣改善關係,我們為什麼不能與台灣改善呢?這個邏輯很清楚,所以今年10月我們到羽田機場、到上海虹橋都可以通包機,慢慢看情況再增加,跟首爾部分我們還在接觸當中,但至少在競選時我提出的東北亞黃金商圈,已有3個城市做到了,就是把台灣變成一個「亞太經貿樞紐」。

各位可能不知道,印度有100萬人在美國工作,他們到美國去最好的作法,就是坐飛機到台北轉機,所以華航與長榮都有到印度直飛班機,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區域樞紐。台灣的地理位置優越,對美國、日本、大陸及東南亞,尤其是亞太,都是空運平均3個半小時到4個小時,海運53到55個小時,如果不好好運用,真是有點暴殄天物;所以我今天做總統,在經濟戰略上就要把台灣變得更靈活、更開放,只有靈活、開放才能救台灣;台灣在歷史上凡是開放的時候都是興旺,凡是閉鎖的時候都是萎縮,這在歷史上斑斑可考,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與中國大陸簽「兩岸經濟協議」絕對有必要,而且要快。

但是有人憂慮,只講好的不講壞的,簽了後確實會有傷害,全世界沒有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只對單方面有利,一定是我們有拿、也要給(give and take),必須要平衡;會有些產業受影響,剛才講的毛巾業、寢具業、部分紡織業、磁磚業,這些會受影響,沒關係,經濟部已有規劃,剛才也有報告過,10年編950億,看受到影響的程度,如果有威脅時我們做振興輔導,幫助你增強競爭力,如果已開始有威脅了,開始用調整體質,幫助產業因應危機,最後如果真的造成損害,則提供損害救濟,我們會地毯式向民眾宣導,讓他們知道那些可獲利、那些可能會受害,受害的政府會幫助渡過難關。

上次我去彰化社頭看製襪「福助針織」,生產華貴牌絲襪,我去了3次,3年前第一次去,我一看就覺得怎麼還在從事傳統產業,如何與中國大陸競爭,董事長女兒專程從美國回來做簡報,她說,馬先生我們不跟大陸比工資,我們與義大利比設計。聽聽看,我們台商有雄心,我聽了覺得很慚愧,沒想到彰化社頭有這樣的條件,她反問我,馬先生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跟美國簽FTA,不要小看我們台灣傳統產業的國際觀是很清楚的,彰化的製襪業非常希望我們趕快簽成;那我就問,我們跟他簽了,我們外銷的產品不付關稅,他們進口的也不付關稅,你們製襪業吃不吃得消?理事長就笑說:「應該還好啦」,有少數的可能有問題,大部分都應該可以,因為經濟部並沒有將製襪業放進去,紡織業不是通通放到我們的「早期收穫條款」。各位知道,我們不可能一口氣把所有行業都涵蓋進去,一定分階段,先有一個架構,所以我們叫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一個framework agreement,這樣就可以分批、分期,按照先後緩急、優先順序一步步地慢慢開放。

如果這項產業承受不了,我們可以暫時不開放,或是增加緩衝期,非開放不可時,我們想辦法調整你的體質,幫助你渡過難關,必要時可以給你損害救濟,經濟部已有一套做法。所以這個工作是非做不可的,而且做了之後對台灣是有益的,如果不做的話,到時候就看著台灣的產品,在全球市場一個一個地萎縮,現在台灣在美國、日本、大陸及東南亞國協的市場都在萎縮,如果再不奮發振作、力爭上游,將來真的很危險。

今天我擔任總統,創造一個機會,讓台灣人在國際間不但生存發展且受到尊敬,這是我的目標,我做不到我就不配做這個總統!所以今天為了台商、為了全國的人民,非要做不可,該做的事就要做,這叫做魄力!而且我相信慢慢大家會瞭解,有人說馬英九就是傾中,我不傾中,我只愛台,因為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把台灣生存發展的機會創造出來,我們不能讓台灣萎縮,在這樣的情況下,經濟復甦訂下四個目標: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第一步跟大陸簽經濟協議,稱為ECFA,很多農民聽不懂,說你們這些官員就只會講英文,我現在都不講了,就講「兩岸經濟協議」。

那麼還有人會問,只跟大陸簽,是不是將來就向大陸傾斜?將來怎麼辦?我們原來與別的國家也談過,別的國家都不肯,跟新加坡談了半天後來也胎死腹中,所以我們重新調整策略,先跟大陸談,只要跟大陸談出結果,其他國家就比較有意願,比較有抗壓力來與我們商談,這點我們絕對不會放棄。其實像施部長與賴主委都知道,我們跟很多國家都有做這方面的接觸,時機成熟就會啟動,這點絕對不會只跟大陸簽,過去我們其實跟6個中美洲國家簽了5個約,貿易量有沒有增加?有增加,但是量太少,這5個國家加起來還不到我們對外貿易總量的千分之2,所以沒有辦法發揮重要的效果。

要洽簽,就要找主要貿易伙伴(major trading partner)才有用,所以這方面邏輯上沒有問題,怎麼樣讓民眾能夠更瞭解,我們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 「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一定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到最高,尤其是中低收入、中小企業與中南部,這是我們重視的重點,所以我們也希望在場的政府官員,大家要撩落去,一起到鄉下去講、說明,讓大家能夠瞭解,政府現在做的是為大家的利益著想,而且看的不是這一兩年,看的是未來的10年、20年,惟有這樣,台灣才會有前途。

現在台灣的經濟情況已逐漸改善中,抓住復甦的良機,我們希望能夠一飛衝天、鵬程萬里。所以四個重點:第一,要打造一個具有台灣特色的復甦,它的特色就是要高就業成長,第二要能夠創新,不論是哪一個行業,第三要注意節能減碳、綠色經濟,第四一定要參加區域經濟的整合,這個能夠做好,我相信我們的經濟前景非常旺盛、非常樂觀。

最後,各位今天群聚一堂,過去為台灣也有非常多的貢獻,希望未來繼續關心台灣,在此謹祝福大家福虎生豐、萬事亨通、氣勢如虹、馬到成功。

(本文來源:總統府新聞稿,網址: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prez/shownews.php4?_section=3&_recNo=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