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福虎迎春 合作雙贏~「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福虎迎春 合作雙贏~「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文/編輯部



金虎年海基會開春盛事-「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於2月22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隆重登場。與會貴賓包含大陸台商協會代表、台灣區產業公會代表、政府各部會官員等,總計450餘位參加。其中,大陸各地台商協會代表約240位,而會長及榮譽會長達108位,創歷年活動新高,大陸台商對海基會的高度支持及深厚情誼,在每年三節活動中展現無遺。

海基會江董事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2009年對台灣經濟是充滿了變局的一年。首先,我們遭到許多不可掌控的外力衝擊,全球金融海嘯,台灣經濟亦嚴重衰退,呈現負成長,所幸,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逐漸恢復,第4季我國率先走出金融海嘯的泥淖,經濟逐漸成長,相信未來台灣經濟表現一定會更好。第二,台灣南部不幸遭到八八水災衝擊,人民生命財產遭受巨大損失,所幸全世界與大陸的善心與援助湧入台灣,特別是大陸台商踴躍捐輸,讓我們的重建工作順利展開。第三,海基會在陸委會及政府各單位的指導下,去年與海協會進行兩次協商,簽署6項協議與1項共識,連同先前的6項協議,一共是12項協議1項共識。有如在海基、海協的平台上,為兩岸搭起12條高速公路,讓兩岸往來更順暢、更有效率,透過兩岸的優勢互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展望2010年,充滿了挑戰與機會,今年1月1日東協與大陸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議生效,政府對此也積極因應,制定相關政策,決定在第五次協商完成兩岸經濟協議的簽訂。

陸委會賴主委表示,過去的一年,雖然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隨著整體景氣逐漸好轉,政府將更加努力營造良好的大環境,讓台商更有競爭力。此外,兩岸關係以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相信大家見證了馬政府的大陸政策,以及所推動的兩岸制度化協商,所帶來的各種效益,例如海空運直航的省時及便利,陸客來台為台灣創造實質的觀光收益等。兩岸簽署的協議、共識以及各項經貿政策鬆綁所累積的成果,不但企圖將兩岸經貿轉化成台灣經濟邁向世界市場的助力,也企圖將台灣營造成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吸引台商朋友回來擴大再投資並且長期經營的優質環境。

經濟部施部長在活動中針對「兩岸經濟協議之內涵及可能影響」進行專題演講,內容包含兩岸經濟協議的概述、洽簽的必要性以及簽署後的效應與政府因應措施,現場並提供相關簡報及文宣資料,讓與會貴賓更進一步暸解政府推動簽署兩岸經濟協議政策的內涵及用意。

馬總統的蒞臨,讓現場氣氛掀起最高潮,馬總統主持新春團拜,感謝台商過去一年對台灣所做的努力與貢獻。接著馬總統發表了長達20分鐘的演說,從去年八八水災的災後重建、國內H1N1疫情控制,一直到國內經濟景氣的議題說明;再從經濟議題延伸到景氣復甦,政府要增加就業、鼓勵創新及節能減碳。馬總統也提出台灣的經濟戰略-「壯大台灣、連結兩岸、佈局全球」,最後再次呼應經濟部施部長就簽署兩岸經濟協議作更進一步說明,據調查,簽訂後可吸引外商在台投資,長期可增加26萬工作機會,而兩岸經濟協議主要內容就是「一幫、二不、三要」--「一幫」就是「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灣競爭力」;「二不」是「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不增加大陸農產品進口」;「三要」是「要關稅減免、要投資保障、要保護智慧財產」,這都是要幫助台灣發展很重要的手段,也是「兩岸經濟協議」重要的內涵。馬總統字字句句說的條理分明、鏗鏘有力,獲得現場台商及貴賓滿堂彩,並以最熱烈的掌聲回應,肯定支持馬總統的理念與政策。

午宴時,海基會高副董事長介紹台商協會新任會長並說明「八八水災大陸台商捐款用途」。當南台灣遭逢巨變,惡水沖毀家園、親人離散之時,遠在大陸各地的台商第一時間慷慨解囊、踴躍捐輸,關懷家鄉之情溢於言表。而台商捐助的款項,將指定用於高雄縣桃源鄉台20線「撒拉啊塢橋」重建項目,以具體表彰大陸台商「重建家園、人溺己溺」的胸懷及意義。

接著,是江董事長頒贈卸任會長紀念牌。台商協會新、卸任會長的交接是海基會相當重視的大事,海基會感謝卸任會長在任期內,秉持服務精神,照顧台商及眷屬不遺餘力,更期勉新任會長任重道遠。這次共有12位台商會長交棒,薪火相傳,海基會與台商協會密不可分的關係及深厚的情誼也將代代傳承下去。

活動的尾聲,總統與台商朋友逐桌合影,留下美好的紀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