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辦新春記者茶敘

海基會舉辦新春記者茶敘

文/編輯部



2月8日上午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與高孔廉副董事長暨秘書長共同主持農曆春節前夕的新春記者茶敘,除回顧海基會98年工作成果外,並展望99年的會務規畫。

江董事長致詞時表示,這一年感謝大家支持與全體同仁共同努力,過去不到兩年來,海基會已經順利達成政府交辦的兩岸兩會協商工作,完成四次會談、簽署12項協議,在海基會、海協會建構的平台上我們搭建了12條高速公路,方便彼此人員、貨物、資金的流通,透過優勢互補、創造附加價值,來提昇全體人民的福祉。

過去四次會談每一次都充滿新的議題,但大部分是圍繞在大三通上,通郵、通航已經達成,接下來的通商,目前已完成了觀光、金融合作等項目,今年即將步入通商的核心,即兩岸經濟架構協議、租稅協議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過去每次的協商,都是遵守先易後難的原則,當兩岸協商進入「後難」的時刻,雙方過去建立的互信成為協商時的最重要資產,協商雖然有爭有執,但兩岸必定能解決困難,順利達成協議。

高副董事長則分別就協商、交流、服務等三方面詳細說明本會過去一年所完成的任務。

協商

去(98)年共完成兩次會談,簽署6項協議,達成1項共識。空運補充協議簽署後,兩岸於去年8月31日開始實行定期航班;農產品檢疫檢驗、漁船船員勞務合作、標準檢驗認證等協議未來也將陸續發揮功效。

交流

從去年開始兩會進行組團互訪,海基會去年赴大陸參訪的團有「關懷大陸台商訪問團」、「環渤海台商訪問團」、「關懷川震重建暨台商訪問團」、「新聞參訪團」等;海協會來台的有「經貿交流考察團」、「司法交流參訪團」、「新聞交流團」、「文教參訪團」等,兩會各組團約4至5團。今年兩會亦有意加強交流互訪,本會第1團可能在3月中啟程。

在兩岸經貿交流方面,因金融海嘯影響,數字稍微下降。以往兩岸在經貿數據的統計上略有差異,大陸統計數字較我方高,自去年兩岸海運直航後,兩岸的統計數字比較接近。去年我方對大陸順差達到580億美金,對全球的順差則僅有290億美金。

赴大陸投資方面,從1999年之後,2000年開始至2008年為止,是我方赴大陸投資成長最快的期間。從1991年至去年底為止,19年來我方赴大陸投資共542億美金,佔對外投資總數3分之2左右。去年開放陸資來台後,目前為止共有23件,約3,800萬美金。

兩岸人員往來方面,依照大陸方面的統計,去年我方共有448萬人次赴大陸,較前年增加2.5%,幅度不算高,可能是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大三通後並沒有增加很多。大陸人民來台的部分,觀光人數約60萬,其他交流參訪人數約36萬,總共約96萬。依照交通部觀光局的估計,約有360億新台幣的收入。

兩岸空運方面,去年約有350萬人次往來,加上經由小三通管道約有68萬人次,總計約418萬人次。但兩岸去年人員往來共有近500萬人次,仍有80幾萬人次非透過小三通或直航,而是經由第三地往來,兩岸直航航班仍有增加空間。

在大陸偷渡客來台方面,自82年達到高峰有6,000多人後逐漸下降,去年只有246人。另一方面由於兩岸關係的改善,大陸方面接返偷渡客的速度亦很快,目前收留中心只剩34人尚未遣送回大陸。  

服務

由於兩岸關係的改善及相關法令的修訂,海基會業務量大量增加,來會洽公民眾由以往每日平均250人次激增為625人次(98.8.17-98.12.31),成長1.5倍。另外,海基會相關文書驗證及服務案件亦驟增,文書驗證申請案每日約694件,較生效實施前490件,增幅42%(98.8.17-98.12.31)。總計98年共辦理文書驗證145,784件,較97年增加43%;協處台商人身安全案件353件,較97年增加13%,協處台商重大經貿糾紛案件796件,較97年增加47%;協處兩岸人民人身安全等服務案件14,545件,較97年增加22%。

高副董事長並表示,海基會過去一年來業務量激增,回顧過去、放眼未來,海基會將更加兢兢業業執行政府所託付的任務,為人民謀福祉。

最後,江董事長對99年提出凝聚全民大陸政策共識、順利達成協商任務、以兩會交流促成優勢互補及海基會辦公廳舍早日動工完成等4個願望,也期待未來能夠順利完成各項使命,讓台灣人民都能安居樂業,幸福永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