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第一 防曬美白品牌“丁家宜” ~專訪集團董事長莊文陽

大陸第一  防曬美白品牌“丁家宜”

~專訪集團董事長莊文陽

文/林安妮



1月29日傍晚,“丁家宜”集團董事長莊文陽在苗栗通霄老家設下感恩尾牙宴,他以父母親的名義款待鄰里、好友以及10多位協助丁家宜返台上市的會計師、律師團隊。這一晚,莊文陽當著皓月昭告賓客:丁家宜年底要在台灣上市了。

丁家宜是大陸知名的平價美白品牌,多年在大陸中央電視台廣告密集放送下,不知情的人都會以為,丁家宜是個純大陸品牌,而且丁家宜的老闆,很可能就叫丁家宜。但事實上,丁家宜的品牌創立者莊文陽來自台灣苗栗,15年前,他借用了南京藥科大學教授丁家宜的名號,創立了丁家宜品牌。

莊文陽身高超過一米八,生肖屬牛的他,今年正好邁入天命之年。不過,也許是天生一張娃娃臉,加上長年經營「美麗事業」,他看上去比實際年齡還要輕,臉龐也是白皙有光澤,不少初識他的人常會忍不住驚艷,他和丁家宜產品真是天生絕配,相當有說服力。

尾牙當晚,莊文陽笑說,自己是搬出父母的私房錢來請客,錢花得一點都不心疼,現場還請來樂團助陣,不少協助丁家宜上市的會計師和律師,每逢高歌完一曲,都會大聲祝願丁家宜年底上市成功,把現場氣氛炒得熱鬧滾滾,一整晚的感恩尾牙也宛如一場加油大會。

莊文陽的好友、大陸知名企業「分眾傳媒」董事長江南春也是這場尾牙的重要嘉賓。據說,兩人如「換帖」般的兄弟情誼,起因於兩人相識之初,正逢彼此開始創業,志趣相投的兩個人是事業上的策略夥伴,也是彼此加油打氣的好友。爾後隨著兩人事業越做越大,這段特殊的革命情感也越來越濃郁。

莊文陽說,他最欣賞江南春的年輕有為、思路清楚與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熟悉莊文陽的好朋友聽到這番描述,也經常笑說,這些特質在莊文陽身上一樣看得到。一直到今天,江南春還經常扮演丁家宜品牌的「客座教授」,專門在丁家宜員工訓練大會上,傳授銷售及廣告之道。


白手創業 打造丁家宜的人蔘美白傳奇

學習工業管理出身的莊文陽,原本在台灣一家藥廠擔任部門主管,後來還曾自行創業專做製藥原料批發生意。他笑說,一開始的確賺到比薪水族多好幾倍的薪水,但在市場競爭轉趨激烈,他從前的藥廠老闆索性建議他,台灣市場容易飽和,他還年輕,不妨到大陸闖一闖。

當時不過30來歲的莊文陽,有著滿腔的熱血,加上幸運獲得前老闆資助,起心動念想到大陸創業。正當他左思右想,該往大陸何處落腳奮鬥時,他突然靈光乍現,想起自小唸過的歷史、地理都曾深入描述,南京曾經是國民黨政府定都之地,「南京、南京,就去南京吧!」

丁家宜的品牌故事,和日本知名保養品品牌SKII一樣,都有一段獨特的發跡故事。1970年代,丁家宜教授在長白山考察,他發現當地洗參人,不論男女老幼都有一雙白皙細嫩的手,深入研究才發現,人參當中的活性細胞,能讓皮膚水嫩、美白有光澤。丁家宜從人蔘中發現美白、幼嫩的秘密,而SKII的傳奇故事,則是從釀清酒的老婆婆也有一雙嫩白的手寫起。

莊文陽說,當年他到南京發展,經朋友介紹結識了丁家宜教授,學院派的丁教授碰上市場派的莊文陽,在幾次深聊後,立刻擦出商業火花:丁教授擁有技術,莊文陽擁有資金也懂得市場行銷,兩人合資闖蕩市場,估計能有不小勝算。

當時,莊文陽建議,品牌名稱不妨就叫做丁家宜,一來是名字好聽又好記,再者以知識份子為名,對消費者來說,較具權威性與說服力。不過,一開始,丁教授對於這樣的建議相當猶豫,在取得丁教授首肯後,丁教授也要求今後要嚴格把關丁家宜的每件產品,絕不讓丁家宜的名聲蒙上半點灰塵。


堅持完美、誠信 丁家宜站穩市場腳跟

丁家宜的產品初上市,就靠著一條定價約人民幣30元、名為「面容一洗白」的洗面乳,在廣東大受歡迎。當時,丁家宜在當地的主要報紙大作半版廣告,吸引不少愛美族好奇問津,隨後在口碑推薦下,還曾在多家商場造成排隊潮,足見產品熱銷程度。

莊文陽分析,在2000年以前,外資品牌尚未進入大陸保養品市場,他的競爭對手就是大陸國營品牌。丁家宜能夠勝出的關鍵,就在於他把台灣人更擅長的行銷企劃、廣告創意與包裝設計,發揮到淋漓盡致,使得市場原本只能做3-5元生意的市場也能接受中高價產品。剛到大陸創業的莊文陽,因為手頭資金有限,完全無力聘請任何台籍幹部與他在南京埋鍋造飯。他索性找來南京最高學府-南京大學的年輕人,與他一路衝衝衝,「當時公司裡的這群南大人還經常被奉為『南大幫』,他們年輕又有幹勁,但唯一缺點就是,欠缺了一些力求完美的精神。」

莊文陽說,台灣人自小在資本主義市場中長大,熟知能賣得好的產品,不只是產品本身要夠優,還得有一幫人來幫忙行銷、包裝、廣告,但公司裡不少員工都是在計畫經濟體制中成長,很容易養成凡事差不多的心態,「很多員工就只是把一條洗面乳當成是快速消耗品,不會想到要把品質、包裝都做到最好。」這時候的莊文陽只好祭出鐵腕政策,務必讓與生產、銷售相關的每一細節,都能推升品質、精益求精。

丁家宜產品首戰廣東告捷,接著轉往浙江,在莊文陽創業的第二年,丁家宜品牌已經在大陸市場打出知名度來,當時還有不少人從很遠的省分背著一大袋現金,一路坐火車到南京,要求做丁家宜的經銷商。

透過這些大江南北的經銷商來回穿梭,丁家宜的品牌名聲也開始向八方傳播。但當時卻發生了有經銷商破壞地域經銷代理制度,本來應該去新疆發展的,但最後卻到廣東、浙江低價賣產品,打亂市場行情。

莊文陽說,經銷商不守秩序,很容易造成經銷制度瓦解,當時他為了確保制度,幾次喊話,產品放得出去,也收得回來。儘管當時不少經銷商都認為,他只是說笑,沒料到,莊文陽一咬牙,搬出大把現金在3個月內逐批買回產品,這一著險棋,讓他大失血花了將近人民幣300萬元,但也建立了丁家宜經銷制度的威信。


1+1工程  品牌成功打進大陸一萬鄉鎮

2001年是大陸關鍵的一年,也是丁家宜關鍵的一年。原因是大陸在這一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必須履行入世承諾,全面開放市場。莊文陽說,以前丁家宜的產品,主要是和國營品牌搶市場,但此後的每一年,丁家宜都遭逢不計其數的一軍、二軍外資品牌,甚至還有金字塔頂端的美白品牌和平價品牌一同夾殺。

他表示,丁家宜在面對百家爭鳴的年代,只能更加結合大陸國情特色,做民族品牌,但在團隊組建上,丁家宜必須更加國際化。2000年後,丁家宜的團隊不再只有南大幫,他還從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增聘各類健將,厚植丁家宜的國際化視野。

莊文陽表示,以前他和公司裡的南大幫,經常因為看法相左,在爭執中找到創意火花,如今在他的國際化團隊裡,火花是以往的好幾倍,但他不以為意,只要是有建設性的意見,他都歡迎,而他對團隊的要求就是,絕對要吃苦耐勞,不能做軟趴趴的草莓族。

莊文陽說,不少外資品牌到大陸來,都是專打正規戰,也就是慢慢從一、二線城市經營起,很少人一下子就跳到鄉鎮或是農村裡,但丁家宜始終認為,要做可長可久的民族品牌,就得下鄉深入村鎮裡去,因為遲早有一天,一定會面臨如何打進農村市場8億人口的嚴肅課題。

不過,大陸市場廣大,除了一、二級城市外,還有三、四級城市以及往下的4萬多個鄉鎮,如果讓丁家宜品牌在大陸各鄉鎮紮根,以一個鄉鎮設立一個銷售代表來看,丁家宜要成功下鄉,起碼要擁有超過4萬人的銷售部隊。

丁家宜的作法是從大陸4萬個鄉鎮中,挑選出合適的1萬個鄉鎮來,推出「一個鄉鎮要擁有一個丁家宜銷售點」的「1+1工程」計畫。莊文陽說,丁家宜的6,000名陸籍員工就是種子梯隊,「1個人帶50人,50人再往下帶500人,慢慢將銷售管道舖陳到鄉鎮去。」為了適應農村,丁家宜還特別開發更為平價的洗髮精、沐浴乳等產品,讓農村也能消費名牌的丁家宜。

莊文陽說,1+1工程推了兩年多,目前年營業額已達到人民幣6、7千萬元,預計明年就會跨過億元大關。台灣人陌生的丁家宜,目前防曬產品在大陸市占率居冠,超越妮維雅;洗面乳市占率第三,男士保養品第二,面膜第四,堪稱台灣之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