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港澳經貿消息輯要

港澳經貿消息輯要

◎ 整理/逸  帆



廣深港高鐵  興建案拍板

據工商時報1月17日報導,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1月16日表決,通過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撥款申請,撥款經費為669億港元。未來,香港因為高鐵興建通車將會與大陸地區有更緊密的聯繫,也將帶動香港經濟發展。

立法會財委會通過共669億元的高鐵撥款申請,包括500多億元的建造工程、118億元的非建造工程,及賠償菜園村居民的8,600萬元撥款。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深信高鐵會對香港文化、交通及經濟等帶來重大利益,她承諾會小心運用一分一毫公帑;議員劉江華表示,希望香港市民能享受到高鐵帶來的便利和益處;議員梁美芬則期待香港的年輕人未來能成為高鐵的粉絲。多位議員亦期待政府能繼續處理好建設過程中涉及的各種細節問題。

2009年10月20日,香港特區政府拍板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但立法會財委會對撥款申請的審議卻幾經波折,先後於2009年12月18日、2010年1月8日、15日的會議中押後表決。涉及669億港元的撥款申請在立法會財委會討論時間耗時之久殊為罕見。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提前結束美國訪問行程,回港爭取高鐵撥款通過。唐英年表示,高鐵是為下一代港人興建,有助他們日後發展。香港興建高鐵對未來發展具戰略性意義,社會普遍對興建高鐵的重要已有共識,除了經濟價值以外,高鐵更是為年輕世代而建設,可縮短城市與城市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希望日後年輕世代從西九乘坐高鐵,參與內地的各項活動。


大陸訪港旅客數逆勢成長

據工商時報1月19日報導,在全球金融海嘯的陰影下,香港旅遊發展局原估計去(2009)年訪港旅客人數將下降1.6%,但年終卻有意外驚喜,在大陸遊客成長6.5%推助下,儘管台灣和歐美旅客明顯下降,但仍達0.3%的正成長,交出漂亮成績單。

除了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兩岸自從2008年實現海、空運直航,是造成台灣旅客赴港人數明顯下滑的主因。香港旅發局主席田北俊指出,去年訪港的台灣旅客,從2008年的224萬人次下降到201萬人次,其中過夜的旅客從65萬下降到61萬,主要為香港中轉到大陸的當日離境旅客則從159萬降至140萬。但田北俊指出,就中轉的旅客而言,多數僅在香港機場逗留數小時,這些旅客平均每人在港消費僅200多港元,相較過夜旅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5,000港元來看,台灣中轉旅客減少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有限。

去年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和H1N1雙重打擊,旅發局原預估訪港旅客人數會明顯下降,但去年9月後,隨著金融風暴減緩,加上H1N1疫情未如原先預期嚴重,訪港旅客開始反彈,全年訪港人數2,900萬人次,其中以大陸旅客增加最為明顯,成長6.5%,達1,700萬人次,雖然歐美旅客減少10%,東南亞旅客也小幅減少,但大陸旅客的成長抵銷了其他地區的萎縮,最終整體得到0.3%的正成長。展望2010年,香港旅發局推出「中西文化推廣」計畫,每個月都將配合中西節慶推出相關活動,估計去年減少的歐美旅客將會回流,全年訪港旅客將比去年成長8–9%。

另外,針對上海興建迪士尼樂園對香港旅遊業的影響,田北俊指出,去年香港迪士尼樂園入園人數約400萬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是香港本地遊客,三分之一是東南亞等其他國家遊客,另外三分之一是大陸遊客,而大陸遊客中,廣東遊客又占一半。至於大陸其他地區約80萬遊客,估計上海迪士尼營運後,訪問香港迪士尼將減少20%,相當於16萬人次,在2,900萬訪港遊客中占非常小的比例。


開辦人民幣業務  台銀香港分行拔得頭籌

據台灣銀行2010年1月28日新聞稿指出,台灣銀行香港分行繼2009年11月23日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辦理人民幣業務之香港地區台資銀行後,經兩個月餘之積極籌備,於2010年1月28日率先正式開辦人民幣業務,這將是香港地區第一家開辦人民幣業務之台資銀行。

台灣銀行香港分行開辦人民幣業務包括人民幣零售及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可提供人民幣存款、兌換、匯款及貿易結算等業務。依據香港地區辦理人民幣業務規定,在人民幣零售業務部分,凡是持有香港身分證之個人可在香港分行申請人民幣存款業務。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部分,依據規定,凡與大陸試點企業從事跨境貿易往來的香港以及大陸內地以外地區的企業,均可在香港分行開立人民幣貿易結算帳戶,亦即台灣的企業也可在香港分行開立人民幣貿易結算帳戶,以辦理與大陸試點企業之跨境貿易結算項下的人民幣現鈔存入、兌換存入、貿易貨款存入、人民幣貿易貨款支付,並可承做與內地試點企業間之跨境人民幣貿易匯款,為台灣企業提供既方便又安全之買賣貿易人民幣交易管道。


去年訪澳門中港台旅客數全部下跌

據中央社1月22日報導,受到金融海嘯及H1N1新型流感疫情的影響,2009年訪澳門的大陸、香港及台灣旅客,分別比2008年減少5.4%、4.1%及1.8%。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於22日公布,2009年入境澳門旅客總數共2,175萬2,751人次,比2008年下跌5.1%。訪澳門的三大客源中,大陸旅客為1,098萬9,533人次,減少5.4%;香港旅客672萬7,822人次,減少4.1%;台灣旅客129萬2,551人次,減少1.8%。受到兩岸實施定期直航班機的影響,去年澳門國際機場入境旅客有158萬3,933人次,比前年減少2.9%。其中台灣旅客占38.2%,大陸旅客占25.6%。


兩岸MOU生效  港金融機構擬來台設點

據工商時報2月23日報導,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於1月22日表示,兩岸金融MOU生效後,金融市場規模越來越大,很多香港金融機構願意到台灣設立據點,她預料未來香港在兩岸間扮演的金融中介角色不會改變。

針對兩岸金融MOU生效後對香港金融業的影響,梁鳳儀表示,兩岸增加經濟和金融往來,「只會讓金融市場的餅越做越大,香港肯定可以分得一杯羹」。從金融方面看,因為兩岸之間有更多生意可以做,香港金融機構也更願意到台灣去設點。

梁鳳儀表示,事實上,台港之間過去1年在金融領域上已經有新的突破,互掛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就是最具體的例子。去年5月香港證監會和台灣金管會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有關ETF跨境上市的附函後,已有3檔香港的ETF在台灣掛牌,在台灣ETF的市場交投量也非常暢旺。她指出,隨著金融市場更加融合,港股ETF也準備在上海和深圳上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