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昆山台協會長孫德聰

以誠立信~專訪昆山台協會長孫德聰

◎ 文/芙   蓉



在嘉義鄉下出生的孫德聰,自小父親對他的教誨就是「誠信」。這個讓他奉為圭臬的信念,也成為他一路推展南寶化工變成南寶樹脂集團的重要秘密武器。孫德聰的誠信,更是造就南寶近半世紀以來業務蒸蒸日上的關鍵因素。


從台灣知名品牌到中國馳名品牌

「815水泥漆,刷起來又好洗又美麗,真是人人滿意」,這句廣告歌詞,在1960年代曾經蔚為流行,也從此奠定「南寶樹脂」在台灣的品牌地位。

「南寶樹脂」是由旅日化學博士黃慶雲於1961年創辦。身為該集團塗料事業部執行總經理的孫德聰表示,南寶是靠技術起家的,在台灣也是靠著品質與口碑打贏市場。就是因為強調技術至上,南寶在高技術的支持下,以及對於產品品質的強力訴求,南寶總是持續不斷地推出適應市場需求的新產品。

孫德聰回憶說,南寶在台灣風行的年代,民眾為了抵禦海風對建築的侵蝕,會在房子的迎風面貼外牆磚,但那個時候外牆磚是相當昂貴的。因此,有人乾脆改塗上瀝青,雖能有效抵禦海風侵蝕,但顏色只有唯一的黑色,嚴重影響美觀。當時南寶適時地推出外牆塗料,提供民眾另類選擇,既防侵蝕又能使建築外觀更為多元及美觀,一推出馬上成為搶手貨。

儘管當時的南寶,只是一家剛起步的企業,並沒有太多的資金用在宣傳上,南寶塗料的名聲,卻能靠由產品優點,在民眾之間口耳相傳,就連傢俱上都一定要塗上南寶的外牆塗料,墊高身價,南寶塗料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般。

孫德聰說,當時南寶在台灣訂單最多的時候,就是蓋5家工廠都不敷使用。到現在,南寶除台灣之外,尚有泰國、印尼、香港、越南、大陸、美國共10餘家生產工廠及分公司,產品暢銷世界各地。

孫德聰認為,想要塑造一個品牌並不是用錢就能堆砌起來的,只有嚴格的品質標準才是最堅強的後盾。南寶自從創辦以來,始終抱著一流技術,一流產品,一流服務的信念,所有南寶人都嚴格貫徹「品質第一、技術領先、服務至上」的品質政策。

南寶塗料是NOVA國際塗料俱樂部創始會員,並通過ISO9001國際體系認證。2003年經國家建築工程品質監督檢查中心審核,成為北京奧運建築工程及大陸重大建築工程所推薦使用的產品,南寶塗料一流的品質,在大陸已建立相當權威。要做到這點,並非易事。

孫德聰回想當年,在大陸打天下初期,因為尚缺乏知名度,最受困擾的就是經常碰到瘋狂亂殺價的情況。他回憶說,有一次,在廣東有個電子城工程,必須在3年內需要使用幾10萬平方米的地坪塗料,一開始的時候,廠家每進一次貨都要砍一次價,讓他不甚其擾。但是,經過1年之後,孫德聰發現,廠家居然不再殺價。納悶的孫德聰於是去詢問該廠家不再殺價的原因為何,才知廠家先前選擇了好幾個品牌,但1年之後,除了南寶之外,其他的全都出現鼓起、剝落的現象,於是廠家從此只用南寶,自然不會在價格上斤斤計較。

目前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在昆山的生產基地,占地9萬5,000平方米,總投資達到3,000萬美元。經過多年努力,南寶建築塗料(內外牆)成為大陸國家質檢總局公布的「中國品牌」之一,也終結大陸名牌沒有塗料產品的歷史,開創南寶在昆山發展的里程碑。


用人原則秉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南寶公司的用人原則,秉持一切透明化,不用親友,只用專業經理人;大膽用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孫德聰說,南寶這幾項用人的準則,是從黃堂慶先生創廠開始,直到現任董事長黃勝家先生接任後,始終沒有改變過。

孫德聰指出,在南寶人心中,信譽比什麼都重要。在當前大陸的塗料市場上,還是存在相當多的不合法行為。他舉例說,在2005年,由於油價走高,塗料的各種原料也隨之大漲。於是,不少塗料企業開始動腦筋,想藉由低成本的劣質原料降低成本,就像現在市面上的聚酯漆品牌中,就存在許多不合格的商家。但是,當時南寶始終堅持一貫的高標準,絕不因成本壓力而偷工減料,失信於用戶。

孫德聰回憶當年,南寶剛在昆山建廠不久,就與上海一家經銷商簽了3年的獨家代理合約。但後來這家代理商周轉不靈,實力大為削弱,已無力開拓上海市場,但仍不願放棄其代理權。儘管如此,在南寶歷來堅持誠信為先的情況下,仍堅持履行3年的代理權合約,轉而先著手其他市場。

當然,這3年履約期也讓南寶付出極大的代價,致使南寶錯失開拓上海市場的黃金時期。孫德聰說,即使如此,但南寶絕不後悔,南寶正是因為這種一諾千金的守信原則,才能奠定南寶的品牌地位,南寶也才得以能在台灣、大陸以及國際市場之中,維持品牌信用。

誠信之外,南寶在研發的原則上,也著重在以用戶利益為出發點,比如南寶聚酯漆的塗刷面積,就比普通品牌幾乎高出1倍,使用戶能在相同面積下,只需購買的數量減少將近一半。這種研發處處以關心用戶、關愛健康為方向,更加凸顯出南寶以人為本的一面。南寶也嚴格做到「原料關」、「品管關」、「成品關」,確保各項指標達到或超出標準,以良好的品質贏得民眾青睞。

孫德聰認為,南寶面對台灣有限的市場與白熱化的競爭,必須把眼光放得更遠,於是南寶先後到泰國、印尼等地設廠,並自1992年以來,「跟著鞋廠」落腳到大陸,並先後在東莞、福清、昆山和佛山建廠,總投資額超過1億美金。

目前,南寶集團已建立包含大陸4家工廠在內的10餘家生產工廠以及分公司,接著劑、塗料、鞋材3大事業部門共同成長下,年銷售金額達到數百億台幣,2008年的中國大陸市場銷售額也達到50億台幣。


從業務做起孫德聰一躍成為專業經理人

化工專業出身的孫德聰,很幸運地在服完預官兵役後,1980年投考南寶,從南寶公司業務部的一名基層業務員開始做起,迄今30年未更換過工作。孫德聰說,退伍後曾做過短期工作,當時他會選擇投考南寶,原因無他,只是因為南寶的「領先、誠信、團結、效率」的特有公司文化,以及健全的制度所吸引。

孫德聰回憶在南寶公司的日子,先是一步一腳印地接受公司全系列的培訓計畫,經過10年間,他已經躍升至業務經理一職。1990年初,南寶派他負責前往昆山建廠,再繼續接受公司一系列,在每一個階段性的重要任務完成後,終於把孫德聰打造成為行業中頗具知名度的專業經理人。

目前孫德聰全權掌管南寶集團公司3大事業部(塗料、接著劑及鞋材)。其中,塗料事業部的業務,橫跨集團中的9個公司,(台灣、泰國、印尼、越南、香港、廣東黃江、佛山、福建福清以及昆山)。孫德聰認為,南寶集團的公司精神、文化以及用人體制,不但是造就南寶公司近半世紀以來,業務蒸蒸日上的絕對要素,也正因為這些要素,造就出今日的他。

外表給人短小精幹印象的孫德聰,卻有著單純、憨厚及難得的書卷氣。孫德聰說,他自小在一個十分純樸的小鎮長大,他的父親在他小的時候,在鎮上經營一家小型書局兼唱片行。因為如此,使孫德聰在耳濡目染下,讓他養成愛好讀書的習慣,同時也使他學會服務、照顧客戶的技巧,更重要的,因為父親當年就有複合式經營概念,也進而讓孫德聰學會策略性多角化經營的經營理念與方法,影響他日後在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營理念。

孫德聰強調,從小父親就教導他,無誠而不信的道理。這個自小父親給予他的教育,進而成就了他的本性。因此,南寶公司長年所生產的所有產品,也絕對是負責且有誠信的;南寶公司對待員工的態度也是誠信的;對承銷商及消費者更是堅守誠信,整個集團就在這3層誠信理念經營下,得以屹立不搖。


接任會長要把協會當南寶一樣永續經營

甫自2009年12月14日接任昆山台協第9屆新任會長的孫德聰,交接之時就對初任會長一職,在協會針對會員的溝通服務方面,做出3項期許外,更對於他的自我工作要求中,訂定出6項工作指標,充分展現專業經理人的專業,期許要把昆山台協當作南寶一樣永續經營下去。

在加強溝通服務方面,孫德聰認為,首先應充分發揮台協與政企之間的橋樑作用,使得作為第一家縣級台商協會的昆山台商協會,能夠透過加強服務會員、溝通台商企業與政府之間的聯繫、促進地方經濟建設、開展社會公益活動等方面,發揮積極且有效之作用。

其二,昆山台協也應協助保護台商合法投資權益,以及台藉人員在昆山生活的合法權益,加強會員對於政策法令的宣導工作,做到解釋以及各相關職能部門的聯繫溝通。最後,孫德聰認為,協會應積極展辦各項聯誼活動,諸如舉辦國際文化旅遊節、國際啤酒節、台商企業運動會等活動,不斷豐富台商們的業餘生活,努力把昆山建設成廣大台商和台胞的第二故鄉。

在自我工作要求方面,孫德聰也期許自己,儘速成立智庫。他認為,現在中國大陸的各級政府相關規定,已經越來越完備。但終日忙於經營生意的台商們,往往對於相關資訊不盡熟知,帶來諸多無謂困擾。因此,孫德聰希望藉由智庫的建立,大幅幫助與改善這類問題。

另一方面,孫德聰也打算大力扶植中小型台商企業。他表示,昆山產業得以快速發展,乃因產業鏈的健全。也就是說,每一家大型台商企業後面,勢必有幾十到幾百家不等的協力廠商,協力廠商也總經常出現差距甚大的現象。孫德聰說,這些中小型企業,在抗風險及在自我保護的法律與稅務、勞動、安全問題上,都顯得十分薄弱,協會應協助其產業升級。

其次,孫德聰也希望上任後可以努力廣納會員,推動兩岸文化的交流及合作,並擴大婦幼慈善委員會的組織功能,持續推廣並深化針對台商的教育訓練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