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1/1   中國大陸與東協6國自由貿易協定生效

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6個創始會員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於1月1日開始生效。在這個區域內,大約90%的進口商品將不再課徵關稅。大陸對東協平均關稅從9.8%降到0.1%;東協6個舊成員對大陸的平均關稅從12.8%降低到0.6%。若以人口計算,這塊自由貿易區是全球最大,涵蓋了將近19億人,同時也包括了幾個以出口為導向的主要經濟體。因此在這項自由貿易協定下,勢必促使東南亞一些國家的原物料出口增加,中國大陸的製造業也將顯著成長。此外,大陸和東協4個新成員國(緬甸、柬埔寨、寮國、越南)也預計於2015年完成90%零關稅的目標。


1/7  文創法三讀通過 鼓勵藝文消費

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草案」,確定將「文創有價」的觀念納入法條當中;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盛治仁表示,文化創意業產發展法通過後,文建會還需配合訂定13項子法,最快今年6月實施。「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簡稱「文創法」)共分4章30則條文,其中「文化創意有價」、「國發基金提撥一定比例投資文創產業」、「票價補貼」、「藝文體驗券發放」、「企業購票捐贈抵稅」以及「設立財團法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等重要條文的通過,也回應了長久以來藝文界最關切的議題。


1/7 立院三讀通過政治獻金法修正條文

立法院1月7日三讀通過了政治獻金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限制外資、陸資、港資股份達30%,或股東人數占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司,不得在國內捐獻政治獻金。修法方向主要是希望能減低國家政策受到其他國家的影響。同案中也將政治獻金中的匿名捐款上限,從現行的10%提高到30%,一般民眾小額匿名的政治獻金比例提高,避免政策制定受到財團的影響。


1/12 海基會江董事長以總統特使身分赴日訪問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月12日以馬英九總統特使身份,啟程赴日本說明第四次江陳會談成果,並拜會民主黨、自民黨及日華懇談會等國會議員及政界人士,就兩岸商談洽簽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日方溝通,並就近期兩岸關係與日方交換意見。期間也透過管道,把馬總統的一封親筆函轉交給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江董事長14日在返台記者會中表示,馬總統此次致日本首相信函中指出,過去台日關係在經貿、環保、青少年、文化觀光和學術等方面都有很大進展,期待鳩山在台日共享的民主人權價值觀下,致力於全亞洲的安定繁榮並加強台日更穩固的關係。


1/13 民調:台千大企業近9成CEO贊成簽     ECFA

天下雜誌公布「1000大CEO大調查」,其中88.5%的受訪CEO支持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認為此舉有利提升台商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並有機會對其他地區展開貿易協商。這項調查由天下雜誌調查中心於去年12月14日至29日舉行。受訪CEO們並認為,今年企業最大的外部挑戰,前3項是原物料價格上漲、全球景氣不確定及匯率升值。


1/16      大陸QDII來台 總額上限5億美元

行政院核定大陸QDII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公布總量管制額度、各檔投資上限、各產業持股限額,並禁止投資航空、營建、廣電、電信業等。為考量金融穩定因素,政府決定採逐步漸進原則,QDII匯入投資台灣證券資金,總額上限不得超過5億美元;由於來台的大陸QDII不論總量和各檔,均設有限額,為避免部分QDII取得額度,遲遲不匯入投資,金管會和證交所擬訂「反佔用條款」,大陸QDII申請額度獲准後,需儘速匯入投資,若投資未在1個月內完成,將取消資格6個月,且不保證下次申請可獲核准。


1/19    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訪台

天下雜誌18、19日於台北舉行天下經濟論壇,邀請眾多重量級人物出席演講。中國大陸方面有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高盛集團大中華區主席胡祖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周其仁、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以及前「財經」雜誌主編、現任財經傳媒總編輯胡舒立等人。姜建清是兩岸金融合作監理備忘錄(MOU)生效後,第一位來台的陸資銀行行長,也因此備受市場關注。此次論壇歷時兩天,期間就「亞洲企業崛起」、「兩岸競合新世紀」、「金融服務業的未來」、「產業創新與發展品牌之路」等議題展開討論。


1/18 兩岸防治新流感研討會在台北舉行

由兩岸統合學會發起,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與大陸中華醫學會1月19日邀集兩岸醫療衛生產官學界,首次在台灣大學國際會議中心合辦研討會,共同研議兩岸防治H1N1之道。兩岸參與「兩岸共同防治H1N1新流感研討會」的產官學界代表,大陸方面由衛生部第一副部長黃潔夫領軍,與會者包括疾病控制司副司長于競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及中國藥學會代表等24人。台灣方面由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前台大校長陳維昭,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等近150位代表與會,討論議題包括H1N1的流行趨勢與監測系統、防治策略的政策、藥品儲存與疫苗接種,臨床診斷與治療,疫苗的研製策略與未來趨勢等。


1/25 馬總統「久博專案」訪中南美洲

馬英九總統25日晚間搭乘專機,啟程訪問中美洲友邦,於過境美國停留期間,與當地僑胞聚會並與當地政要會面。馬總統27日抵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羅柏(Porfirio Lobo Sosa)就職典禮,28日一早從宏國轉往多明尼加停留3小時。馬總統會晤多國總統費南德茲期間,專機也同時卸下轉送海地的10噸救援物資。總統於30日下午返抵桃園機場,結束6天5夜之旅。「久博」專案是繼「敦睦」、「久睦」、「久誼」專案後,馬總統上任以來第4次出訪。


1/26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舉行首次協商獲得多項共識

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26日在北京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舉行第一次正式協商,我方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擔任團長,大陸方面則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帶隊。會中,雙方取得多項共識,包括:雙方同意協議的名稱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框架)協議」,基本內容包括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的市場開放、原產地規則、早期收穫清單、貿易救濟、爭端解決、投資及經濟合作等,今後也將按不同業務議題進行協商,雙方並交換了稅則及有關經貿管理規定和統計數據等資料。此外,雙方也同意,應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儘快推動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1/28 雲南省副省長顧朝曦率團訪台

中國大陸雲南省副省長顧朝曦,於1月28日率大陸商務廳、經濟合作辦公室等官方代表,以及雲南海外投資公司、物流產業集團、錫業集團公司等企業高層共9人抵台,分別拜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及外貿協會,並參加外貿協會於29日辦理的「雲南經貿旅遊座談會」,會中聚焦觀光旅遊、農業蔬果、食品加工、會議展覽、物流、金屬冶製等台灣優勢產業,進一步媒合雲南與台灣廠商並創造商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