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經營與活動

兩岸再簽署3項協議    台商均表支持與肯定

據中央社2009年12月22日報導,第四次「江陳會談」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漁船船員勞務合作」、「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3項協議,大陸各地台商均表示支持與肯定,相關協議實施後,將更有利今後兩岸貿易往來。  

   

東莞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謝慶源表示,「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議題能夠達成協議,對於兩岸貿易雙方都有好處。以柳丁為例,如果能增加往大陸的銷量,將可解決果賤傷農的問題,對台灣南部農民尤其是好事。東莞台商正在積極進行轉型升級,兩岸簽署這些協議後,可以節省台商成本和時間。


北京台商協會會長林清發表示,近年來台灣漁業在資源逐漸枯竭、成本節節高升的情況下,遭遇到發展困境,如今兩會簽署「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有利於台灣漁業的永續經營,並助於台灣業者引進大陸漁工,降低成本,對台灣漁業發展有很大助益。


惠州台商協會會長張秋進表示,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通過後,也將省很多繁瑣的事,少了很多關卡,企業產品成本將會下降,尤其對食品企業的拉動作用非常大。張秋進同時說,台商除了希望在政策上得到大力的鼓勵和扶持外,更盼望台資銀行能夠盡早進駐大陸,解決台商企業的融資問題。


另外,林清發也表示,第四次「江陳會談」把ECFA列入下次商談議題,是一項正面的發展,如果台灣和大陸簽了ECFA,也將有助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自貿協定,對台灣發展國際貿易的作用不可言喻。同時,在商簽ECFA的過程中,台灣金融業進入大陸的市場准入問題可望獲得解決,對於業者和台商而言,也都是好事。台商元富證券上海代表翁基能表示,兩會這次再簽署3項協議,對未來商簽ECFA奠下良好基礎。


台商股權轉讓 納稅成本大增

據經濟日報2009年12月30日報導,大陸稅局提出新規,要求境外公司股權轉讓,必須計入未分配盈餘與法定公積金一併課稅,並由買方負擔,不得從股權轉讓會中扣除,致使大陸台商納稅成本大幅墊高。


大陸稅局2009年4月底發布第59號文規定,企業因重組產生的股權變化,財產交易所得要用市價當收入,減除投資成本,差額為所得課徵20%的稅率,這項新規在大陸台商圈投下震撼彈。


大陸稅局在2009年12月再度發出「關於加強非居民企業股權所得企業所得稅管理的通知」,這份通知等於是59號文的補充規定,而且規定得更為詳細,力度更猛。


原本大陸稅法對於境外公司的股權轉讓,可以扣除未分配的盈餘、稅後提存的公積金,但在這項「通知」指出,未分配的盈餘、稅後提存的公積金這兩部份,都必須計入股權轉讓,不得扣除,並由買方負擔。


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林永法舉例說,如果某境外控股公司成本價是100萬美元,未分配盈餘是20萬美元,法定公積金是30萬美元,一旦股權轉移,原本只要從100萬美元課徵20%的稅,即20萬美元;但新規定要從150萬美元課徵20%的稅,即30萬美元,稅負比原本增加10萬美元。


此外,這項「通知」規定對避稅手法嚴加限制。通知指出,境外投資方間接轉讓股權,讓境外控股公司所在地實際稅負低於12.5%,或者甚至是免稅,都應從股權轉讓合同簽訂之日起30天內,必須向大陸稅局提供股權轉讓合同等多項資料。


「通知」也要求,新規定將追溯自2008年1月1日生效,延伸大陸稅局查稅的時間點。也因此,安侯會計師事務所大陸台商事務部協理朱慧玲建議,在2008年以前大陸台商公司的未分配盈餘要課稅,最好趕快分發給所有股東。


廣東台商研討 聚焦人力管理

據經濟日報2009年12月22日報導,廣東地區缺工情形嚴重,台商招工困難,為協助台商解決人力不足問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台北世貿中心辦理,並與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在深圳共同舉辦「展望2010:廣東台商人力管理與運用策略研討會」,深入剖析目前廣東缺工現況及解決之道。除廣東省勞動廳派高層官員出席外,更吸引逾300家台商參加,其中包括深圳台協會長黃明智、惠州台協會長張秋進、東莞台協執行常務副會長謝慶源等三地台商協會幹部全程參與。 

  

研討會主要內容如下:


一、複製台灣經驗

台商不論是升級或轉型,除資金以外,最需要的是人才,在大陸的台商多為製造業,特別是最早進入大陸的廣東台商,更多為中小型製造業,對人力的管理一向侷限於工廠內,且因大陸環境較封閉,因此以往在台灣的經驗還可複製到大陸市場。


隨著大陸改革開放腳步加快,以及日益高漲的勞動者保護意識,當地人員的運用與管理,逐漸成為台商最頭痛的問題,特別是自大陸在2008年實施勞動合同法以來,層出不窮的人力管理問題,逐漸影響台商經營成效。


另外,大陸各地方政府為配合擴大內需,積極建設發展,更導致缺工情形更趨嚴重,對製造業的台商造成很大困擾,未來除要朝人力精簡及自動化經營調整外,更要將單純的人力管理,提升為人力資源運用與管理。外貿協會培訓中心主任陳谷海表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包括大陸台商在內,很多廠商因訂單流失,紛紛採取裁員等因應措施,但進入後金融海嘯期間,大陸經濟已逐漸復甦,卻發生很難找到工人重回生產線的情形。   


二、招徠外省勞工

由於大陸各省積極招商,加上大陸中央全面擴大內需市場,帶動內地各省發展經濟,很多工人返鄉後,因內地物價較便宜,工資也逐漸上揚,未必會再返回廣東。另外,以往春節期間,廣東的各省民工領取工薪後就返鄉過年,很多台商擔心,春節長假結速後,缺工情形會更嚴重。   


張秋進說,大陸全力發展大西部等內地市場,縮減沿海與內陸各省的貧富差距,也促使內陸省份的工資上揚,更造成沿海各省招商不易。以惠州地區為例,基層工人月薪已達人民幣1,500 元,有些內陸省份月薪達人民幣1,200元,差距縮小,但內陸工人住在家中,加上當地消費便宜,總結下來,比到廣東打工還划得來,因此更無到外省打工的意願。  


由於缺工情形嚴重,在廣東省的台商為招募工人,也開始調高薪資,例如惠州就有台商提出月薪人民幣1,800元,長此下去,勢必會惡性循環,帶動整體工資上揚。


黃明智指出,為解決缺工問題,深圳台協將與各地方的勞動部門接洽,將廣東缺工的訊息傳達到內地各省,吸引外省勞工來粵就業。陳谷海則表示,基於兩岸互動交流日益頻繁,且實施勞動合同法後,僱用台籍與陸籍員工的成本差距日漸縮小,台商亦可考量加強回台僱用台籍員工,以提升經營績效的可行性。


三、研擬轉型策略

張秋進表示,為協助台商會員擺脫困境,惠州台協主動出擊,邀請台商會員共商大計,研擬轉型升級策略。目前正在蒐集各會員的產品,希望建立策略聯盟,透過有通路、品牌的會員,以群體力量搶進大陸內需市場。


大型台商 重回調薪軌道

據經濟日報2009年12月29日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科技公司與40萬名員工簽定視景氣情況年年調薪3%的集體合同,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蕭新永認為,調薪的集體合同效應將擴散到其他大型台商企業,2010年開始重回年年調薪的上升軌道,未來台商企業的人事成本將大幅提高。


蕭新永表示,集體合同的簽定是藉由工會力量,跟企業主談判,簽定有利員工的勞動條件,鴻海集團是指標性企業,其他大型台商企業的工會可能群起效尤,跟進簽定調漲薪資的集體合同;中小型台商因沒有工會帶頭,影響層面較小。


大陸過去年年調整最低工資,平均每年調幅約10%至20%不等,截至2008年底,上海最低工資約每月人民幣960元(約新台幣4,608 元),深圳約1,000元(約新台幣4,800元),但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今年各地都緩調升最低工資。


金融海嘯衝擊   逾8成台商獲利減少

據中央社2009年12月17日報導,台北市經營管理研究院發表「2009台商在大陸投資變化」調查報告指出,大陸台商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很大,6成以上台商外銷大幅減少,8成以上獲利減少。


從調查中發現,台商對大陸投資略有增加,其中,增加者有31%、減少的有23%、不變的為46%;其中福建台商投資增加較多(54%),天津台商次之(28%),廣東台商則增減差不多,顯示廣東的台商投資意願最低。另外,台商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甚大,大陸員工的僱用減少比例高達60%,增加與維持不變者各有19%與21%,而減僱者也以廣東台商最多(71%)、天津與福建台商次之(各為36%),顯示廣東營運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甚大。


調查指出,台商積極增加大陸市場的開拓,增加內銷比率都高達45%,減少者只有9%,維持不變者也有45%,且不管那一地區,皆增加內需市場的開發,三地區的變化由42%到46%,相差不多。


另外,高達63%台商的外銷大幅減少,增加者只有3%,不變者有35%,三地區也以廣東台商減少最多(68%),天津與福建台商減少者皆為50%。


調查也顯示,台商的獲利率很不理想,增加者有15%,減少者卻高達80%,維持不變者只有5%。其中以廣東台商獲利減少者最多(87%),福建與天津台商分別次之(77%與56%)。


這份調查是2009年7月與8月走訪天津、廈門、漳州、東莞、深圳、花都、廣州等地的台商協會,對當地中大型台商企業總經理以上的高階主管,進行的問卷調查,受訪問卷有126份,其中也包括當地台協主要幹部。


昆山工業產值  8成來自台商

據旺報2009年12月22日報導,昆山台商協會新任會長孫德聰指出,昆山市台商密集,登記台商企業超過4,600家,長住台商和台灣民眾估計超過8萬人,投資金額達400多億美元,占全體台商大陸投資總金額9分之1。孫德聰表示,2009年昆山工業的5,000億元人民幣產值中,其中8成來自台商,台商在當地分量「舉足輕重」。


1998年成立以來,昆山台協至今已累積不錯基礎,協會致力於協助當地台商轉型升級、自創品牌,讓當地台商企業有更好體質,即使2009年金融風暴衝擊,當地退場台商也非常少。台商協會目前有1,000多家會員,孫德聰認為還有成長空間,未來計畫藉著提升服務與照顧力道,以及現有會員影響等方式多管齊下,吸引更多非協會台商會員入會。


據孫德聰介紹,除了台商學校外,昆山也有台商醫院,不少台商也選擇在當地開設小診所,各方面生活條件都很方便。2009年昆山獲電電公會評選為大陸最適合投資城市綜合排名冠軍,同時也是唯一連續5年入選前3名的城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