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港澳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陳達旅


台港證券業簽合作備忘錄

根據中央社11月24日報導,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今天與香港證券業協會 (HKSA),在香港正式簽署瞭解合作備忘錄 (MOU),成為券商公會與外國券商組織簽署的第12個MOU。

這項MOU由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與HKSA主席李耀榮代表雙方簽署,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財經事務暨庫務局長陳家強、香港證監會高級總監蒲偉光等人及當地金融業人士並應邀觀禮。

券商公會與HKSA簽訂的MOU,主軸為建立資訊交換管道,內容包括雙方證券業及證券市場相關法規、如何建構發展有效率的交易機制、加強券商自律功能、投資人教育等項目,並將在必要時相互諮詢及合作解決共同關心的問題。

黃敏助表示,香港與國際接軌度高,在國際金融市場擁有重要地位,台灣券商在香港的發展或布局,不僅只著眼於兩岸三地,更看中香港在全球的重要地位,將香港視為國際化重要跳板。

黃敏助指出,兩岸政治氣氛逐漸和緩,產業互動頻繁,在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簽署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可望簽署下,香港將能扮演牽引及促進兩岸合作角色,兩岸三地金融業更可差異化分工,結合資金、知識及資訊,使投資者能分享兩岸三地共創的成果。

HKSA前身為「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成立於1978年,會員涵蓋350家港資、陸資及外資券商,佔當地所有券商的7成,會員人數則逾1,300名。

台銀香港分行獲准在港辦理人民幣業務

根據經濟日報11月25日報導,國銀兩岸金融往來再跨一大步,台銀董事長張秀蓮11月24日表示,金管會已於11月23日核准台銀香港分行辦理人民幣業務。這是首度有國銀海外分行獲准辦理人民幣業務。

台灣銀行香港分行成為第一家可辦理人民幣業務的國銀,據了解,是因為台銀審核資料最完備,因此比其他銀行早通過。

目前共有17家國銀有香港分行,銀行局表示,國銀香港分行想辦理人民幣業務,隨時都可提出申請,只要文件齊全,金管會在送件後7日內就可核准。除了台銀,其餘銀行應該很快就會陸續拿到金管會的核准函。

銀行拿到金管會的核准後,還必須和中銀香港分行簽署「香港銀行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之後便可在香港辦理人民幣零售業務及貿易結算業務。

按香港規定,未來國銀香港分行可承作人民幣業務,和香港當地銀行業者相去不遠,包括存款、支票存款、兌換、匯款、人民幣貿易融資業務,及代為銷售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債和公司債。

唯一港銀可以承作、但台資銀行香港分行不能作的業務是「發行銀聯卡」,這主要是台灣的法令還不准國銀發行銀聯卡,即使是香港分行也不行,該業務未來將視兩岸進展再決定開放時間。

金管會核准的業務包含貿易型放款,銀行主管透露,國銀香港分行可以對大陸規範的500大企業貿易往來資金需求放款。

港府上調全年GDP預測至負增長3.3%

根據香港文匯報11月14日報導,香港經濟持續改善,第3季經濟按季增長0.4%,按年跌幅亦進一步收縮至跌2.4%,惟較市場預期的跌1.3%為差。港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香港經濟最壞時間已過去,經濟有望進一步復甦,有信心香港2009年第4季及2010年全年將恢復經濟正增長,港府決定上調2009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收縮3.3%。不過,她呼籲市場不可過度樂觀,經濟復甦仍會反覆,投資者要留意資產市場波動。

港府公布第3季經濟數據,香港第3季GDP按年負增長2.4%,差於市場預期的負增長1.3%,但較第2季按年負增長3.6%為佳,為連續第2個季度按年跌幅收縮;環比方面,第3季GDP按季增長0.4%,增幅雖遜於第2季的按季增長3.5%,但此為香港經濟已連續2個季度錄得正增長。由於預計第4季經濟持續改善,港府將上調全年經濟預測至負增長3.3%,收縮幅度低於2009年8月時預測的負增長3.5%至負增長4.5%。

陳李藹倫指出,資本市場轉佳以及就業市場改善,刺激香港境內消費進一步恢復,支撐香港經濟第3季增長。數據顯示,香港私人消費開支經歷連續4個季度按年下跌後,在第3季見底回升0.2%;香港營商氣氛明顯轉強,整體固定投資在經歷連續3季雙位數字跌幅後亦初見回升,第3季按年增長1.4%。

不過,香港整體貨物出口未能延續第2季強勁反彈勢頭,第3季按季回跌2.8%,拉低第3季香港經濟表現。陳李藹倫指出,歐美雖已現經濟復甦「綠芽」,產品需求仍疲弱,香港對歐美市場的出口持續錄得超逾20%的跌幅。但她預計,第4季香港貨物出口將有所改善,因為出口行業景氣指數連續4季為負數後,第3季首次轉為正數(1%),可見企業訂單已有好轉,尤其是中國大陸訂單數月來持續上升。

陳李藹倫續稱,雖然外圍經濟下行風險暫時消退,但全球經濟前景仍相當不明朗,其中明顯的風險是全球經濟在龐大財政刺激政策逐步失效後能否持續復甦。她強調,香港經濟復甦基礎仍未穩定,加上失業率仍高,市場切不可盲目樂觀,要留意資本市場風險。

現時香港資本市場是由低息環境及充裕流動資金帶動,但低息環境不可能長期持續,一旦政府退市或引發利息回升,衝擊房、股市,港府將密切留意這一潛在風險,投資者亦需審慎投資。陳李藹倫透露,香港房價較2008年年底已上升2%,伴隨房價攀升,香港人買房負擔指數已加重至36.4%,未來利息若再上升3個百分點,該指數將升至47%。

港貿發局總裁林天福率團訪台

根據經濟日報11月19日報導,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率領40多家港商訪台,參訪台灣電子、綠能、太陽能產業,尋找港台合作機會。

香港貿發局11月17日組成「香港科技商貿團」來台訪問,本次來台的港商以科技業為主,還有科技、電子產業周邊配套的服務業包括會計、金融、法律業等共計40多人。

「香港科技商貿團」已拜訪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工研院、新竹科學園區、國科會以及聯華電子,並與台灣40多家廠商洽商交流,11月19日參觀仁寶電腦、大同公司。

林天福表示港兩地都看重歐美市場,大量出口到歐美國家,但經過一年多的金融海嘯後,應該把握台灣、香港的優勢,「強強聯手」一起合作搶攻大陸商機。

這次來台是吸取台灣科技業的強項,找到交流、合作機會,提高香港在產品設計上的科技質量。香港每年有大量產品銷到大陸,如果能在商品上加入台灣科技的研發、創意,一定潛力無窮。

台灣在食品製造、設計上有專業,香港有高消費品、奢侈品,如果台港聯手,把食品跟消費品做一結合,相信能打通大陸市場環節。

對於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林天福認為,他不擔心香港受到影響,在兩岸經貿往來更頻繁下,市場的餅會越做越大,香港將有更多商機,全球很多資金都會透過香港的金融機構,尋覓投資機會。

台灣電電公會副理事長歐正明表示,香港經濟受惠大陸市場,許多產業都被大陸市場所帶動、成長,未來隨著兩岸三地經濟往來更加緊密,港資企業也將扮演重要角色,台港雙方應該找到一個合作模式,強化彼此優勢。

澳門貿促局組織工商界訪台交流

根據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11月8日新聞稿,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以下簡稱「貿促局」)組織30多人工商界代表團於11月1日至4日期間赴台考察訪問,是次乃是澳門特區經貿部門首次聯同工商界代表到台灣。透過此行,除了澳門貿促局與台灣外貿協會/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外,澳台雙方亦探討了更多的合作空間,當中包括研究和計劃邀請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來澳交流、在澳開設台灣產品的長期展銷中心、舉行台澳名優產品展銷會、加強文化創意產業、精緻農產品方面的合作及深化與台灣在特許經營和連鎖方面的聯繫等。

澳門貿促局李炳康主席與外貿協會王志剛董事長以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名義於11月2日共簽署合作協議。透過此協議,為日後台、澳經貿雙邊關係發展奠定具體的互動合作機制,有利於開展兩地商貿推廣工作。

貿促局除與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外,為使澳門重要工商領袖瞭解台灣經貿及投資環境現況,也具體落實推動雙方的合作協議,外貿協會與是次訪澳代表團於11月2日舉行「台灣經貿介紹及座談」。

「澳門工商界台灣訪問團」由澳門出入口商會吳榮恪會長任榮譽團長,貿促局李炳康主席擔任團長、澳門中聯辦台務部程金中部長作為顧問。 訪台4天,除前往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等地參訪外,11月2日出席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主持之歡迎餐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