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11/8  連戰任APEC特使 14日連胡星會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11月8日起在新加坡召開,領袖會議於14、15日登場,馬英九總統再次敦請連戰先生擔任今年APEC特使;連戰今年仍是以「國政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APEC,與去年模式相同。14日上午,連戰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雙邊會談,這是兩岸連續兩年在APEC進行「連胡會」。今年APEC峰會,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首相鳩山都是首度與會。

11/12  華北暴雪 經濟損失24億元

大陸華北地區遭遇54年來最大降雪,11月8日以來,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陝西中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與湖北西北部等地,普遍降下大雪,北京與河北省會石家莊降雪創下歷史紀錄,造成7個省市21條高速公路局部或全部中斷,數萬車輛堵塞路上,上萬民眾受困,多座機場關閉,嚴重打亂航空交通,並導致數十人傷亡。大陸方面初步估計,經濟損失達人民幣5億元以上(約新台幣24億元)。

11/13  舉行「兩岸一甲子」學術研討會

由「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舉辦的「兩岸一甲子」研討會,11月13、14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研討會分為政治、經濟、文化、綜合四組討論;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綜合組,討論兩岸「涉外事務與安全事務」。中國改革開放論壇理事長鄭必堅擔任團長,大陸前駐法大使、中國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大陸前駐英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馬振崗,退役陸軍中將、中國孫子兵法研究學會會長李際均等重量級人士也一同與會。

11/15  海協會文化教育交流團來台訪問

「文化教育交流團」包括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海協會副秘書長李忠斌、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嚴中洲和中國文聯國際部副主任董占順等13人,來台展開為期8天的訪問,行程多以文化、教育的參訪行程為主。15日晚間,海基會高孔廉副董事長會見王在希一行,雙方就兩岸文化教育交流事項廣泛交換意見。王在希表示,兩岸在經貿交流後,下一步要加強文化交流。高孔廉表示,增進兩岸新聞、文化及教育的交流,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目標。王在希離台前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設宴款待。

11/15  大陸採購12.5億台灣農產品

全大陸最重要的連鎖通路組織─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15日和我方簽訂12.5億元的台灣農產採購案,創下歷來農產採購案的最高金額。採購品項包括生鮮蔬果、漁畜產加工品以及農特產加工品等。大陸供銷總社是國營企業,主要營業項目是運輸及銷售國內外農產品,農產供銷通路遍布全中國大陸,在各省有22萬處農產運銷據點。這一年多來,農委會積極爭取和供銷總社合作,以拓展台灣農產品在大陸建立長期且密集的運銷管道。這次透過台灣省農會,邀請供銷總社及其所屬企業負責人,包括上海、天津、內蒙、海南、河北等12省市的代表於11月15至22日來台參訪,分別在台北、宜蘭、台中、彰化等地,與國內農業團體和企業簽訂採購協議與農產合作協議書,採購金額高達台幣12億5488萬元。

11/16   兩岸簽署MOU 明年1月生效

包括銀行、保險及證券3項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16日下午6時同步在台北和北京簽署,由金管會主委陳冲分別與大陸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的正職首長,以互遞方式完成簽署。為避開敏感的政治稱謂,簽約雙方不用正式官銜,而是以台灣、大陸金融監督業務負責人名稱簽約。預計60天內(明年1月15日)生效,業務開放項目將配合ECFA早期協商進度修法。

11/17   歐胡會:美「中」展開積極合作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晚間抵達上海,展開在中國大陸4天3夜的訪問。歐巴馬16日與上海市長韓正會面,隨後與數百名上海青年座談,並回答網民的問題,歐巴馬於座談會結束後飛往北京。17日上午,胡錦濤與歐巴馬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雙邊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兩人表示將共同將努力解決商業紛爭,合作對抗保護主義。此外,歐巴馬也承諾會和中國大陸達成積極、合作、廣泛的關係。在兩岸關係上,歐巴馬重申美國將遵守中美三個公報,並稱讚已經逐漸緩和的兩岸關係。

11/18  新華社開辦國際電視台

為掌握大陸的對外發聲權,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投入巨資,將開播中國國際電視台,自11月18日起試播,以衛星電視頻道全天候播出國際新聞。初期開闢中文頻道,明年1月再推出英文頻道,將以中國大陸的視角,報導全球新聞。新華社是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香港公司合作,以節目上衛星的方式播報新聞,用戶只要裝設小耳朵,即可收看。電視台的稿件來源,除由新華社記者負責拍攝撰發外,大陸各地方電視台也將成為主要供稿來源。

11/19  兩岸經貿科技合作大會 西安開幕

由大陸國台辦、陝西省共同主辦,陝西台辦和台灣工商協進會、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承辦的「兩岸(陝西)經貿科技合作大會」,19日在西安開幕,國台辦主任王毅出席致詞。今年6月訪問過台灣的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指出,陝西對保護台商投資權益,建立台商投訴機構、領導人聯繫制度,由政府負責人直接推問題的解決。自去年到今年,對台商投資重大糾紛案件,共有20件,目前10件已解決,6件已有結果,4件還在找尋方案。

11/22   AIT主席薄瑞光抵台說明歐胡會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11月22日晚間抵台,向政府簡報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大陸行程。這是薄瑞光2006年2月獲任命為AIT主席後,第7度訪問台灣。薄瑞光在11月24日上午拜會馬英九總統時強調,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任以來,他首次訪問台灣,「美國新政府要我帶來許多問候之意,和誠摯的肯定之意。」薄瑞光此行停留至25日,也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吳敦義、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與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等人,此外還安排與商界重要人士會面。

12/1 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在台舉行

第15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12月1日在台北開幕,這是兩岸簽署MOU後,兩岸金融監管機關負責人、金融業界和學界人士首度在台進行研討和交流。研討會由中國金融學會與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合辦,為期2天。與會人士針對國際金融危機後的兩岸政策應對與合作契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防範,國際金融新局勢下兩岸銀行、證券、保險業的發展新格局,資本市場競合與中小企業融資等專題進行研討。以中國金融學會副會長名義首次訪台的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在閉幕式上表示,海峽兩岸加強金融合作是大勢所趨,今後將以更積極的態度推進兩岸間金融業的務實交流與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