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兩岸經貿大事紀
9/30   陸委會民調:民意贊成兩岸協商如期舉行

陸委會公布最新民調:6成民眾贊成今年年底前在台灣舉行第4次兩岸協商,54.8%民眾支持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此外,台灣國際參與的議題,多數(60%)認為兩岸關係改善有助於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而贊成政府優先爭取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民眾,也高達7成以上。陸委會表示,大多數的民眾都支持兩岸制度化的協商繼續進行。

10/5   海基會江董事長訪歐成果豐碩

江董事長應英國保守黨邀請,以國民黨副主席兼國際民主聯盟(IDU)副主席身份參加10月5至8日舉行的英國保守黨年度代表大會,由於保守黨民調遠高於目前執政的工黨,預期將在明年執政,所以引起各國的高度重視。江董事長利用在英國不到二十小時的工作時間,在駐英代表處的安排下,與英國政要、國會議員以及各國代表會晤,積極向他們說明我政府的兩岸政策、近期兩岸關係發展與兩岸協商情形及實施成果,各國政要相當肯定與支持我政府所推動的兩岸政策,也紛紛表示希望加強與台灣的實質關係。

10/7   國際招商論壇 吸引全球700多位企業高階主管來台

2009年國際招商論壇7日登場,吸引全球700多位企業高階主管來台參與。經濟部表示,今年邁入第6屆的國際招商論壇,在配合政府力推六大新興產業的政策下,希望透過招商論壇,讓國外業者更了解台灣,帶動進一步投資台灣的決策。2009年國際招商論壇將分成綠色能源、車用電子、休閒觀光以及健康照顧等4項產業,進行投資商機分組論壇,要向外商展現台灣優勢以及投資機會。

10/9 今年重大民間投資   可望破千億

經濟部長施顏祥上任後,經濟部第一次舉行「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據工業局簡報資料,在重大民間投資部分,98年度新增投資目標金額為 1兆10億元,截至9月底合計有968件計畫,投資金額達新台幣4,598億元;工業局官員表示,金融海嘯影響許多廠商採取觀望態度,因此新增投資金額不如預期。不過,隨景氣逐漸好轉,工業局估計,至年底前應還有270件投資案,集中在電子資訊業,預估投資金額3,500億元;與前9月實際金額相加,98年度重大民間投資金額有信心可以突破8,000億元,目標達成率8成。

10/13兩會就四次江陳會   舉行事務商談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與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於10月13日在杭州,針對第四次江陳會談的各項事宜,進行了程序性的商談,正式啟動會談的相關準備工作。雙方初步商定今年12月中、下旬,在台中舉行兩會第四次江陳會談,在本次杭州商談中,雙方也同意,立即由兩會進行聯繫安排,針對已有共識之第四次「江陳會談」的4項議題,展開兩岸主管部門人員間的溝通與討論,期能早日形成共識,完成協議文本草案。

10/15「2009年商標國際研討會」圓滿閉幕

智慧財產局於10月14日及15日,假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2009年商標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墨西哥、菲律賓、法國、德國、西班牙、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商標主管機關官員及法官等參與研討,國內外約200人與會。

10/15  兩岸城市交流    上海文化週台北登場

台北市曾在2006年與北京舉辦「兩岸城市藝術節」,反應良好。今年第二度推出「兩岸城市藝術節」,由台北市文化局、文化基金會、中華文化聯誼會、上海文化聯誼會共同舉辦,演出活動除了13日已經率先登場的上海少年雜技專場之外,從15日開始,上海崑劇團也將在台北演出4場經典折子戲及4場全本大戲,此外北美館也展出「上海美術館藏品展」;而明年6月,台灣的藝文團體將在上海舉辦台北文化週。

10/18  海基會司法交流團前往北京及浙江等地進行訪問

繼大陸國台辦法規局局長周寧今年6月率領大陸司法交流團訪問台灣,海基會的司法交流團於10月18日到24日前往北京及浙江等地進行訪問,由陸委會法政處長吳美紅擔任團長,成員包括法務部檢察司、海基會法律服務處和司法院、調查局、刑事警察局等單位官員。訪問團除了拜訪大陸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並且和大陸司法官員舉行座談會,雙邊就落實第三次江陳會所簽署的兩岸司法互助和共同打擊犯罪,進行意見溝通。

10/28  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率新聞交流團訪陸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媒體高層參訪團於28日清晨搭機飛往北京。團員涵蓋15家平面、電子媒體高層,加上以海基會董事名義隨團的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等10名人員,為近年赴大陸規模最大的媒體主管參訪團。江董事長一行於28日會見了中共政協主席、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29日則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會晤。訪問團於北京、山西等地訪問,在北京期間,除了參訪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並與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等舉行座談,於11月1日返台。

10/30  兩岸旅展 陸逾300單位參展

由台灣觀光協會與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共同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台北旅展」,30日在台北世貿展覽館登場。大陸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志發以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副會長的身分率團抵台,隨行的還有大陸國台辦交流局長李維一等人。這次大陸參展團規模及種類,是歷來最大且最多。總計各省區巿及旅遊企業在內,參展人數486人,共308個參展單位。

11/1   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崇禧率交流團來台訪問

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崇禧率團的「四川省經貿交流訪問團」1日抵台後立即展開密集訪問、交流活動。李崇禧在「川台經貿與旅遊合作交流洽談會」上表示,川台透過進一步交流,雙方互惠互利,共找機遇,共同發展的潛力是非常大的。而這次「四川經貿採購交流團」來台採購,雙方簽訂訂單總額至少達2.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6.4億元)。         由外貿協會邀請的「四川經貿採購交流團」共70多人來台採購。除團長李崇禧外,隨行來台的有四川省台辦主任劉俊傑及四川省商務廳廳長謝開華及四川省旅遊局局長張谷等官員,團員還包括數十名四川企業家。採購團這次主要採購項目為電子、化工、工程機械設備、農產食品、毛巾、製鞋、有機肥、硝酸銨等,其中台灣競爭力極強的電子產品占了一半以上。

11/9    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率採購團抵台

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率領包括江蘇省14個城市官員在內的採購團抵台,進行以兩岸經貿互利雙贏為主題、為期6天的參訪活動。

梁保華是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正部級,他的來台,創下大陸地方官員訪台最高層級紀錄。據了解,採購團將在台灣進行大量採購,金額可望突破20億美元,甚至達到30億美元,超越過去所有大陸採購團的採購金額。

江蘇團這次來台採購品目極多,包括機械、電子、化工、食品,以及引人矚目的高科技產業,包括多晶矽電池片、太陽能電池製造設備,以及電線電纜、LED及面板等。

整個江蘇代表團共分為文化教育、農業交流與農產品採購、旅遊交流、企業家以及文藝演出等共18個團,加上前後來台的旅遊團,人數將超過4千人,規模創大陸省級來台參訪團之最。

「台灣江蘇周」10日在圓山飯店舉行開幕式,邀請連戰、江丙坤、工總理事長陳武雄致詞;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大陸排名第二的家電連鎖賣場「蘇寧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分別代表兩岸企業界發表演講,雙方還將簽署台蘇項目合作協議。

11/9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已完成簽署

兩岸銀行、保險、證券期貨等三項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的簽署事宜,已由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陳主任委員分別與大陸「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的正職首長,以互遞方式完成簽署。金管會表示,三項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將俟雙方各自完成相關準備後生效,但最遲不超過簽署之日起 60日內。金管會將依行政程序,將三項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陳報行政院。三項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的內容,皆依循國際慣例來處理,主要包括資訊交換、資訊保密、金融檢查、持續聯繫及國際金融海嘯發生後各國關心的危機處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