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四次「江陳會談」將於十二月中下旬在台中舉行

◎ 文/編輯部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與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10月13日於杭州,針對第四次「江陳會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協會長陳雲林)的各項事宜,進行程序性商談,正式啟動兩會第四次會談的相關準備工作。

  雙方初步商定今年12月中下旬,在台中舉行兩會第四次「江陳會談」,雙方也同意,立即由兩會進行聯繫安排,針對已有共識之4項議題,展開兩岸主管部門的溝通與討論,期能早日形成共識,完成協議文本草案。

  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授權海基會與海協會協商的4項議題包括:(1)建立農產品檢驗檢疫機制;(2)避免雙重課稅;(3)漁業勞務合作;(4)產品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這些議題都是兩岸經貿往來密切下所衍生出的相關問題,與民眾的身體健康、兩岸經貿往來成本及兩岸經貿合作效率息息相關,海基會希望能儘速與海協會達成協議,為台灣人民開創更健康、更完善、更有效率的兩岸關係。

  未來時機成熟時,亦可考慮商談之議題包括:(1)雙向投資保障協議;(2)貨幣清算機制;(3)智慧財產權保護;(4)經貿糾紛調處機制;(5)新聞、文化、教育產業的交流合作;(6)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

  第四次會談時,可能就ECFA進行對話,但不會簽署協議。兩岸簽署ECFA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雙方關稅及非關稅貿易障礙,提供兩岸商品公平的競爭環境,與政治問題完全無關。兩岸簽署ECFA將會促進兩岸貿易及投資往來的進一步發展,對兩岸經濟發展是雙贏的結果。如果能談成,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歐盟、日本及新加坡等,可能願意與台灣洽談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增進雙方經貿往來,提升彼此的實質經貿關係。

  海基會江董事長曾說「台灣商品不怕競爭,就怕面臨不公平的競爭狀態」。試想,如果兩岸不簽ECFA,可以想見2010年大陸與東協自由貿易協議生效後,台灣出口至大陸的產品將比東協出口至大陸的產品多徵5%-15%不等的關稅,這對台灣產品而言是多麼不公平的競爭狀態。同時兩岸若不簽ECFA,也會對台灣會產生「貿易移轉」及「投資移轉」的效果,使台灣經濟面臨空洞化的危機。

  兩岸自去年海基、海協兩會恢復協商以來,所有協商都是在對等、尊嚴前提下進行,所簽的9項協議與一項共識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極大助益,也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與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亦絕無涉及政治或主權矮化之問題,希望朝野各界人士能以台灣經濟發展及人民福祉為重,用純經濟專業的角度來看待兩岸協商,以及簽署互惠雙贏的各項協議。

  有了民意的支持,海基會將更有力量與大陸海協會協商,希望全國人民,包括在野黨在內,能與政府站在一起,共同為台灣開創最完善、最穩定、最有利於發展的兩岸關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