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江董事長拜會WTO副秘書長Singh成果說明

◎ 文/編輯部

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一行,在我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代表團的安排下,於瑞士時間10月8日下午3時在瑞士日內瓦(Geneva)WTO總部拜會Harsha V. Singh 副秘書長(Deputy Direct-General)等人。Singh 副秘書長過去曾有多次與我國代表團會談的經驗,所以對台灣經貿狀況非常熟悉。

在經過短暫寒暄後,江董事長開始說明台灣過去參與WTO入會工作的努力經過,包括他本人在1992年曾親自來 WTO的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GATT)參加理事會及入會工作小組會議,以及1995年WTO成立後,代表台灣參加MARRAKCH的部長級會議,發表5分鐘演講。江董事長非常高興看到2002年台灣加入WTO,成為這個號稱經貿聯合國的世界組織成員。

◆ 江董事長向Singh 副秘書長說明兩岸關係發展

接著江董事長說明我政府的兩岸政策、以及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成果與實施情形,包括兩會進行過3次協商,簽署9項協議和發表一項陸資來台聲明,現在兩岸海空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兩岸食品安全、郵政、司法互助、金融合作等都已經陸續實施,這些協商成果有利於加強兩岸經貿往來與提升兩岸人民福祉,更有助於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江董事長接著說明第四次兩會會談議題,包括(1)建立農產品檢驗檢疫機制;(2)避免雙重課稅;(3)兩岸漁業勞務合作;(4)產品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同時兩岸正準備洽談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如同世界各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Free Trade Agreement, FTA)一樣,希望台灣產品能在大陸市場享有公平競爭的待遇。

在兩岸洽簽ECFA後,台灣會尋求與歐盟、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洽談FTA,希望台灣產品能在全世界貿易市場享有公平待遇。江董事長最後感謝Singh 副秘書長在WTO推動貿易自由化與便捷化過程中,對於我代表團的指導與支持。

◆ Singh 副秘書長樂見兩岸進行對話

Singh 副秘書長對江董事長一行到WTO拜訪表示歡迎。他認為台灣與大陸都是WTO的重要成員,非常樂見兩岸關係改善,也期待兩岸能共同努力,共同提升WTO的運作成效。

對於兩岸即將洽談ECFA,他表示樂觀其成,希望兩岸在GATT Article 24的規範下進行,同時要能夠在不傷害其他WTO成員的貿易條件下,開放貿易市場、提升貿易往來,並且在洽談過程中要透明化。

江董事長並與Singh 副秘書長交換WTO多哈(Doha)談判的看法,根據Singh 副秘書長的意見,過去他對Doha談判非常悲觀,因為許多會員採取防衛立場,尤其是對農產品採取的保護態度,所以大規模推動自由貿易相當不容易。但是現在他開始樂觀起來,因為現在美國與G-20國家開始關心貿易問題,經常在WTO總部召開研討會,商討有關貿易自由化與便捷化的議題,所以他對未來Doha回合談判逐漸樂觀,希望全球自由貿易能有實質進展。

◆ 評析

江董事長與Singh 副秘書長會談有以下成效:第一,有助於我政府與WTO秘書處的溝通;第二,讓WTO秘書處了解兩岸關係進展,有助於提升我代表團在WTO的運作;第三,讓WTO秘書處了解兩岸經貿發展狀況,有助於未來我與其他WTO會員洽商FTA。

兩岸關係改善有助於我在WTO組織的運作,以及提升我與其他WTO 會員的互動,建議政府加強對WTO組織及其他會員的說明。

◆ 後記

一般人總認為江董事長是日語專家,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江董事長英文也說的相當流暢,原因是他過去擔任國貿局長、經濟部長及經建會主委時,經常代表我國與其他國家協商,所以英語說的相當好。

江董事長是台灣經貿老兵,對於如何與其他國家協商經貿議題,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他在國際經貿領域的完整資歷,是我經貿界相當寶貴的資產,希望他未來能夠多將經驗傳承給我駐外經貿人員,讓他的經驗能成為我國開拓國際經貿活動空間最有利的武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