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經貿消息輯要

◎ 整理/可 可

江丙坤董事長應邀赴日本及香港演講

據中央社9月10、25日報導,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於9日出席由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和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合辦的「台日論壇2009年東京會議」;25日應亞太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潘漢唐邀請,出席在香港大學舉辦的世界論壇,並與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

江董事長出席香港「潮平兩岸闊」座談會時表示,港台之間仍有很大的合作機會,將來兩岸貿易仲裁無法解決時,可以香港作為第三地仲裁的方式解決爭端。他又希望,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促進會,能作為一個平台讓兩地將來有更多合作交流機會。

另外,江董事長此次訪港禮貌性拜會曾蔭權,就加強台港關係及雙邊經貿往來交換意見,討論內容圍繞著上次赴港與曾蔭權達成的多項促進台港經貿合作議題。

 政院通過修正「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3項預算案

行政院院會9月24日通過修正「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99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及「98至101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吳院長表示,行政院主動撤回99年度總預算等三項預算案,重新檢視,其中99年度總預算案將再撙節48億元。

吳院長指出,「99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及「98至101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也於原編列與災後復建具關聯性之計畫預算範圍或依實地勘查結果,予以覈實調整。

吳院長表示,內閣改組之後,行政院主動撤回99年度總預算等三項預算案,是基於對立法院之尊重,以及回應民意節約經費之要求。

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各部會首長,主動掌握預算審議情形,對立法院各黨團及委員所提出相關問題,適時加強溝通,妥為對外說明,務使各項預算案能獲得立法院支持如期通過;各機關也應進行施政計畫前置作業,爭取時效,俟預算通過,即可加速執行,以發揮提振景氣之效果,並早日完成重建工作

 大陸協建組合屋  圓滿達成任務

據海基會新聞稿、中國時報及中央社9月24日報導,莫拉克風災後,大陸10名組合屋技術人員於8月22、24日分兩批抵達台灣,這是首次有大陸「準救災」人員踏上台灣土地展開救災任務。

負責生產大陸援助台灣1千套組合屋的深圳雅致房屋公司技術人員,先後前往高雄縣、屏東縣及嘉義縣等地組建組合屋計182戶,工法技術嫺熟,並指導我方相關人員,表現深獲肯定。參與工作的台灣技術人員表示,搭建組合屋考慮了許多細節和因應颱風的需要,非常周全、舒適,希望這些兩岸合作成果在未來台灣救災等臨時安置工作中發揮更大的效力。

海基會等有關單位於24日在高雄為其餞行,並致贈感謝狀表達謝意。

 「2009南京台灣名品交易會」拓展大陸市場

據經濟部國貿局新聞稿、中央社9月22日報導指出,為因應中國大陸對安全衛生食品之殷切需求及大陸為擴大內需加強基礎建設所推出之4兆人民幣擴大內需方案,以及「家電、汽車下鄉」等政策所衍生之商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新鄭和計畫」項下推動「逐陸專案」,積極協助廠商爭取大陸內需市場商機,在該專案項下首次委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以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之名義在中國大陸辦理「2009年南京台灣名品交易會」,該項展覽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與南京市政府共同於今年9月17日至20日於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成為兩岸歷年來合辦展覽規模最大的展會活動。

本次活動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共同擊鼓啟動開幕儀式,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周鐵農、南京市委書記朱善璐、南京市長季建業、江蘇省副省長張衛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偉等出席。

本次參展規模遠超出原先預期目標達3倍以上,有超過750家兩岸台商企業參展,使用南京博覽中心3個展館1,900個攤位,展出面積達38,000平方米,為歷年來台灣在海外舉辦規模最大之台灣商品交易會。參展廠商包括兩岸知名台商企業,如:統一、東元電機、旺旺、法蘭瓷、琉璃工房、櫻花衛廚、捷安特等。展場設置食品、傢俱及生活用品、文化創意產品、運動休閒、節能減排、服飾及配件、觀光醫療服務、連鎖加盟、家電資訊產品及台灣精品形象等10大專區。

外貿協會統計4天的展期累計有1萬2,095位專業買主,參觀人次達26萬8千人,根據現場回收廠商問卷調查資料統計顯示,4天展會時間共爭取7億6,978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52億元)的商機,其中現場接單金額6,738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2億元)。另因觀展人數眾多及展覽活動豐富,造成話題並獲得大陸重要黨政高層高度重視,包括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貿促總會副會長張偉、江蘇省書記梁保華、江蘇省省長黃莉新、南京市書記朱善璐等蒞臨參觀,充分顯示大陸官方對此展會的高度關注,並有效提升台灣產品的形象。

  9月出口衰退減緩  呈現長多格局

經濟部國貿局新聞稿指出,9月我對全球出、進口雖仍下滑,惟對中國大陸出口恢復正成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頃依據財政部統計處今年10月7日發布之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表示,我國今年9月對外貿易總額355.8億美元,較去(97)年同期下滑16.8%,其中出口19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7%;進口16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1.1%;由於進口衰退幅度超過出口衰退幅度,使出超大幅成長181.2%,達25.5億美元。累計今年1-9月我國對外貿易總額達2,65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3.6%,其中出口1,438.2億美元,縮減29.6%,進口1,217.8億美元,衰退37.8%,累計出超220.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53.3%,目前我國貿易最壞之情勢已過去,整體貿易情勢已逐漸好轉,正逐步邁向單月正成長之長多格局。

就國家別觀察,今年9月我出口至中國大陸(含香港)82.2億美元,為近1年來新高,並領先各地區,首度恢復正成長0.3%,出口比重亦增至43.1%;我出口至東協(6國)雖衰退6.2%,仍為近11個月來次高;我對美國、歐洲及日本等主要市場之出口仍維持衰退,分別衰退28.2 %、20.4%及13.4%,衰減情況已有所收斂。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秀藍海商機

據工商時報9月24日報導,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24日登場,工研院將展出一系列藍海商機,包括會跳舞的機器人Roppie、頸動脈年齡快速評估系統,以及甫獲得華爾街日報創新科技獎的紙喇叭、高能量電池材料等。工研院表示,這些科技都能藉由技術移轉,協助民間業者掌握新趨勢商機。

工研院指出,這次展出網路社會、先進移動、綠金商機及健康樂活等四大主軸的創新技術,主要在創造2010年的科技應用實況,應用面向包括室內外,以及家庭、先進醫療場所等,表達高科技滲透進生活的實際面貌。如寬頻網路加上智慧化電腦系統,創造出MSN機器人、BABY電腦寵物等應用,再加上3D立體螢幕,以及標榜輕薄的紙喇叭、電子紙,未來的客廳影音生活將會很高科技。

此外,工研院將展出零觸碰的遙控技術「酷手」,類似電影「關鍵報告」透過手勢即可操控電腦。工研院表示,今年爆發新流感疫情,若大眾購票系統等公用電腦採用「酷手」,將更符合大眾衛生的需求。

 明年報稅國稅局主動提供扣除額清單

據中國時報9月24日報導,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為簡化綜所稅申報作業,明年申報98年度綜所稅時,國稅局將直接提供相關扣除額資料,納稅人不用再向相關單位申請。預估包括教育支出、購屋借款利息支出、及保險費等較易掌握的資料,將先行辦理。

財政部表示,目前相關扣除額,都是民眾先向相關單位申請,等拿到可扣除支出證明後,再進行綜所稅申報。例如,教育特別扣除額,納稅人必須先取得在學證明或繳費證明;購屋借款利息,則由銀行提供繳息清單;保險費由保險公司開立繳費單據。

明年5月申報今年度綜所稅時,只要稅捐稽徵機關可以掌握的扣除額,都會在納稅人查詢所得資料時,一併提供給納稅人。財政部表示,扣除額清單只提供納稅人參考,納稅人申報時還是要自行審查。

財政部強調,有些扣除資料納稅人未必用的到,例如,購屋借款利息及保險費等扣除額,要採用列舉扣除額才需要,這部分稅捐機關不會先替納稅人篩選,納稅人申報時,再依申報方式選擇運用。

 台北國際電子展覽會在南港展覽館舉行

據中央廣播電台10月8日報導,第35屆台北國際電子展覽會(TAITRONICS)8日起在台北南港世貿展館一連舉行3天。主辦單位今年特別設立「LED照明專區」,展示台灣廠商領導全球高科技綠能產業的研發成果。

環保意識抬頭,高科技業者紛紛進軍綠能產業,其中LED儼然是當紅炸子雞。2009年的台北國際電子展覽會特別設立「LED照明專區」,展示台灣業者研發的成果。不管是戶外看板、室內照明,還是LED路燈、車燈,應有盡有,參觀民眾可以一次看個夠。

對於台灣大力推動LED產業,協助台灣業者研發的工業技術研究院節能照明研究室專員郭玉萍表示,LED的好處不但有多光源,可以延長燈泡壽命,更重要是可以將燈泡內的汞含量降到最低,甚至一旦將來技術更突破,無汞燈泡也不是夢想。而台灣在LED領域上已經完成上中下游整合,在國際上相當有競爭力。郭玉萍:「台灣在這幾年的話,產值是世界第2,產量是世界最高。在整個一條龍非常完整之下,去發展LED產業是非常有利基,對拓展外銷是非常有利的。」

另外,雖然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但今年還是有高達800多家廠商參展,而且透過外貿協會安排,主辦單位還邀請數百位國外重量級買主來台採購,希望能替廠商創造最大商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