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瓷藝風華寰宇國際~法藍瓷

◎文/林安妮

  今年以來,兩岸交流不斷升溫,不少大陸官員來台的「標準套裝行程」,經常是賞遊阿里山、日月潭等名勝,或是拜訪台塑、奇美等大企業,不過,近來也有不少大陸官員「獨沽」台灣一家相當獨特的文化創意產業業者,紛紛要求列入私人拜會行程,它就是法藍瓷。

  「上回,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來,總裁正好不在,由我擔任解說,真是讓我緊張了好半天,」法藍瓷總裁秘書陳玉瑛如是說,她說話的地點正是法藍瓷位在民生東路的企業總部展覽室。

  法藍瓷的展覽室陳列了法藍瓷歷年來暢銷海內外的得意作品,包括法藍瓷總裁陳立恆鍾愛的「蝶舞」系列,被德國民眾視為「幸運」的瓢蟲系列,以及各種以青蛙、孔雀、蝙蝠、北極熊為設計主題的各色花瓶、碗盤。身處其間,總是讓來訪者眼睛為之一亮,嘴巴更是不由自主地吐露出,「真漂亮」、「好可愛」、「好精緻」等讚嘆詞。

  儘管主人家不刻意提,但展覽室一角擺放了一組名為「錦繡人生」的瓷器花瓶,正是今年4月,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倫敦出席G20元首高峰會時,致贈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伴手禮。錦繡人生的瓶底,還印上了胡錦濤的官銜,以及法藍瓷和景德鎮等字樣。儘管法藍瓷對內對外都很低調,但出自法藍瓷的精心設計,還是讓路透、彭博記者在當時搶先披露了。

  據說,在胡錦濤出訪前,大陸外交部特別密訪法藍瓷位在北京的展售中心,在禮賓人員「慧眼」下,相中了這只僅由簡單花卉綴飾的典雅花瓶。這只花瓶在成為胡錦濤的伴手禮後,也成為了「孤瓶」,不再對外銷售,彰顯送禮人的尊貴地位。


 東西方都愛 法藍瓷打造全球化的共同美感

  法藍瓷(Franz),聽起來就像是一個來自歐洲的優雅品牌,但事實上,Franz在德國,可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菜市場名」。陳立恆說,Franz之於德國,就好像「王小明」之於華人社會,Franz,也正是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當年在輔大德文系唸書時取的德文名字,一直到現在,陳立恆的名片上還印著「Franz Chen」。

  問起陳立恆,在偌大的法藍瓷展覽室裡,可否有一件最愛不釋手的作品,他想也不想地就回答,「蝶舞系列」。

  蝶舞系列,是法藍瓷雕模師何振武的精心傑作。有一天,何振武告訴陳立恆,想要嘗試陶瓷設計,於是陳立恆就建議何振武以「蝴蝶」為題,設計出一套能讓東方人和西方人都能感動的作品。

  何振武日夜苦思,最後是從敦煌飛天壁畫中的天女彩帶得到靈感,他的作品讓一隻隻羽化的蝴蝶彩翼,在杯盤上翩翩起舞。這組「蝶舞」系列瓷器後來也奪得了2002年紐約禮品展的「年度最佳收藏品獎」。

  陳立恆說,法藍瓷獨到之處,就在於擅長捕捉全球人類共同的美感與元素,想盡辦法從東到西,從古到今,擷取出一些「共通美」來。他舉例,在直布羅陀看到的日出很美,難道在阿里山看到的日出,就不美了嗎?「人家說人類有義,相信非洲的人看到有小朋友快掉到水中,一定也會出手相救,法藍瓷就是要想辦法把『人類有義』這些共通性,融入到作品中。」

  陳立恆如是說,解釋了法藍瓷的作品,何以大量使用動物、花鳥、植物、水果、山水等大眾化素材來創作,也說明了,何以法藍瓷能從地球的西邊紅到東邊,同時也一舉擄獲了各個階層民眾的喜愛。

  評論家說,「蝶舞」系列最成功之處在於,中國人看到瓶身上的這對彩翼,會聯想到敦煌的飛天,或是聯想到梁祝或是周公夢蝶;但同樣的彩翼,西方人看到後,就像看到希臘神話中維納斯雕像上的雙翼。陳立恆笑說,同一個作品,在東、西方人眼中形成的意念,或許不盡相同,但只要能打動人心,就是好作品。


 前進江西景德鎮 法藍瓷、景德鎮雙重加值

  陳立恆提起心愛的「蝶舞系列」,一連多次使用了「蛻變」這個詞。「蛻變」對陳立恆來說,是經營人生與企業不可或缺的重要過程。陳立恆表示,蛻變就是脫胎換骨,人的生活或是企業只要停頓太久,很容易對周遭的一切習以為常,久了腦袋就僵化了,跟著就很容易被淘汰,唯有蛻變才能與時俱進、永保前進的力量。

   陳立恆在2001年自創法藍瓷品牌前,曾和兄長投入禮品代工行業長達20年之久。他笑說,從代工作到代設計,再做到品牌、發展通路以及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每一階段都是一種蛻變,「蛻變過程是痛苦、沉寂的,甚至還經常面臨生死關頭」,但跨過去了就是新生。陳立恆說起話來,就像是哲學家尋思人生般,他一面說,還不忘自問自答「那下一階段應該蛻變成什麼?」「我也不知道」。

  法藍瓷品牌誕生於2001年,不過,早在1997年,法藍瓷所屬的海暢集團就開始積極醞釀成立法藍瓷。1998年,海暢前往廈門、深圳設廠,當時陳立恆一心想擺脫匠氣,把事業當成文化創意產業來經營,因此,即便在大陸陸續設廠後,他也一直起心動念,想為員工找尋一塊山明水秀的工作樂土,「我們希望員工能夠有尊嚴地工作,也期許員工不只是員工,還能成為藝術家加上企業家。」

  陳立恆解釋,法藍瓷的企業精神是「以人為本,以客為尊。」對待員工,要像對待家人一般,如此才能讓員工樂在工作,自然而然地激發出創意來。「員工到工廠上班,也應該像到大學上課一樣,白天工作,晚上就應該開心地去參加各類社團,無論是健身、投身公益或是學習音樂、跳舞,都很好。」陳立恆心中的工作樂土,要像學校,也要像公園,最好還能是個觀光景點,就這樣,陳立恆2004年在江西景德鎮找到了這片工作樂土,也為法藍瓷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加值」效果。

  每一只法藍瓷的作品上,大多都印上了「法藍瓷」和「景德鎮」字樣,景德鎮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官窯」,製瓷技術可以追溯自東漢時代,只要一提到china(瓷器),很多人就會立刻聯想到素有「世界瓷都」之稱的景德鎮。法藍瓷加上景德鎮,等於是雙品牌相互加持。


 法藍瓷行銷全球53國 各國行銷商都是一線評論員

  「多虧了以前我們是作代工,也多虧了我們現在是作品牌,」在國際金融海嘯陰霾逐漸遠離後,陳立恆有感而發地說。

  2003年至2007年間,從大陸外銷到海外的每只瓷器單價,約介於0.25美元至0.3美元之間,不過,同一時間,法藍瓷出口的任何一個國家的瓷器單價,至少都是10美元起跳,至高還要價台幣上百萬。從0.25美元再到10美元,法藍瓷的產品就是在「品牌」效益加持下,讓一只只瓷器的身價,都像是鍍了金、鑲了鑽似的。

  陳立恆說,國際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大陸出口行業都遭到重創,法藍瓷出口到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產品,都面臨銷售衰退的命運,所幸法藍瓷過去10年來致力於發展品牌和通路,「發達國家市場雖然受影響,不過,大中華市場和其他新興市場的銷售額卻是逆勢反彈,很快就彌補了歐美市場衰退的窘境,今年以來,法藍瓷的銷售表現,還是優於去年。」

  陳立恆慶幸及早作品牌,也感恩過去在做代工時代辛苦蹲馬步練就出來的功力。他說,當年接單做設計時,一年經常要畫出5,000多張圖來供客戶挑選,客戶可能選中其中的1,000張,在實際依樣生產後,會大賣的產品往往只有200件,剩下的800件多是乏人問津。他認為,就是在反覆的畫圖、選樣中,才鍛鍊出法藍瓷的品味來。多年跟隨陳立恆的秘書陳玉瑛也說,「總裁的經歷太豐富了,現在只要設計師畫出草圖來,總裁馬上就能斷言『賣』或『不賣』。」

法藍瓷行銷全球53個國家,在歐、美地區,法藍瓷是透過自行設立分公司,或是在指定代理商的方式,來拓展市場。在兩岸,法藍瓷則是自營店面,目前,法藍瓷在台灣約有36個銷售店,在大陸則有66個銷售店,多布局在大陸的一、二線城市。

  陳立恆說,在產品在下到市場前,法藍瓷都會先徵詢各地經銷商的看法,來作及時修正,以確保產品符合市場口味。

法藍瓷的設計團隊中,有12名設計師是台灣人,另外幾名則是外籍設計師。有趣的是,法藍瓷的研發,不只是放在前端的式樣設計,也放在生產材料、工法,甚至是生產流程的創新,「研發不只是在台北,在景德鎮那端也開始作了。」

  明年春,兩岸很有可能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法藍瓷不畏將來可能的競爭衝擊,準備上陣。陳立恆的理由很簡單,「從前台商也是一卡皮箱全球趴趴走,當時都能冒險了,現在為何怕競爭?」「我這樣一個傳統產業都能創造附加價值,賣出這麼貴的瓷器了,其他人也可以做得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