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天災無情 人間有愛」~大陸援助八八水災情況說明

◎ 文/編輯部

8月7日侵襲台灣的莫拉克颱風,初期顯係衝著北部地區而來,卻令人意外地在南部地區降下史無前例的特大豪雨,短短兩三天超過2,000公釐的雨量造成南部各縣市損失慘重的「八八水災」。截至9月4日為止,根據「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統計,共有614人死亡、尚未辨認之肢體69件、以及75人失蹤,經濟損失超過新台幣700億元。

「八八水災」發生後,政府全力進行救災及重建工作,馬總統也首次召開國安會議,動員政府所有人力物力投入救災。目前政府已經推出「安家專案」,即時補助每個受災戶3萬元新台幣,後續還有完善的安置計畫,協助災民度過難關。而各國也紛紛伸出援手,包括新加坡、以色列、英國、澳洲、美國等外國政府的援助物資陸續抵台,韓國及歐盟也派專家援台救災。在大陸方面,不論是官方或是民間均紛紛慷慨解囊,而大陸台商也不落人後,踴躍捐輸。這些來自全世界的善心與愛心充分展現「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民胞物與」精神。

來自全球的愛心眾多,本文無法一一敘述,僅就大陸各界關懷及援助狀況敘述如下,讓國人了解大陸援助「八八水災」的相關情況。

◆ 大陸各界的捐助情況

「八八水災」發生後,8月10日海協會致函海基會表示對災情的慰問;8月12日海協會18家理事企業,共同宣布捐助台灣1.06億人民幣及500萬港幣(約合新台幣5億元);同日大陸紅十字會也匯款1,500萬人民幣至我方紅十字會。

8月14日海協會表示,願向台灣提供急需救災物資、派遣救援隊、醫療衛生專家隊、基建隊來台協助救災。同日海協會捐贈1千套組合屋,翌(15)日我方洽請海協會再捐贈1萬條毛毯、1萬個睡袋及1千台消毒機。8月15日大陸方面透過國台辦再次重申,只要是台灣需要的救災物資,大陸方面願盡一切努力儘快提供。

8月17日大陸紅十字會再捐款685萬人民幣給我方紅十字會,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捐贈2,185萬人民幣。

8月18日海協會馬曉光副秘書長隨同空運大陸救援之毛毯、睡袋及消毒機等物資來台,另首批組合屋亦海運來台。8月19日隨大陸空運救災物資來台的海協會副秘書長馬曉光拜會海基會,代表海協會捐贈3萬美元給受災嚴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海基會則於24日將這筆捐款甲仙鄉公所轉交鄉長劉建芳先生,捐贈現場並有小林村村民代表共同參與,劉鄉長與村民代表對於大陸海協會的關心與援助,深表感謝。

8月21日大陸上海東方衛視、天津衛視、江蘇衛視、浙江衛視、湖南衛視和深圳衛視等6家地方電視台,共同舉辦「跨越海峽愛心-援助台灣受災同胞賑災晚會」,一共向大陸民間募得人民幣3.1億元(約合台幣15億)。

8月22日,海協會派遣3名組合屋技術人員來台協助組裝。24日再派7名組合屋技術人員來台協助組裝。8月31日海協會捐贈的1千套組合屋全部運抵台灣。

根據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除了組合屋等物資之外,大陸此次對台捐款合計將近新台幣51億元,這恐怕是大陸援外救災最大筆捐款。針對大陸的關懷與捐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第一,針對日前「莫拉克」颱風侵襲,重創南台灣,大陸海協會兩度致函我方海基會,表達慰問與關切之意。海基會在8月11日已代表我方受災民眾及政府部門,向大陸方面表達衷心感謝。

第二,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關懷精神,近日大陸有關部門及民間團體與個人,已展開捐輸活動。為有效運用大陸地區之捐助資源,我政府部門已協調成立專責聯繫窗口。對大陸有關部門擬提供之捐助,以海基會為收受窗口接收捐款。大陸海協會企業理事單位已於8月12日響應捐助人民幣1.06億及港幣500萬,陸委會對大陸方面的捐輸,表達誠摯謝忱。

第三,對大陸民間方面,也可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受理捐款。我方紅十字總會將會配合內政部整體規劃,統籌運用得來不易的捐款及救援物資,協助救援災區民眾。

在海基會方面,除於8月11日代表我方受災民眾及政府部門,向大陸方面表達衷心感謝外,也多次在各種接待大陸人士的場合,感謝大陸各界對「莫拉克風災」的關懷與積極援助,海基會並表示會將大陸的愛心儘速轉交相關單位運用。

◆ 大陸台商的捐助情況

至於大陸台商的捐助方面,截至9月7日為止,大陸各地台商一共向海基會匯入新台幣4,720餘萬元,預計匯入的金額還有新台幣7,740餘萬元,合計大陸台商一共捐贈新台幣1億2千5百萬元。也有許多台商透過大陸海協會及紅十字會捐款,或是透過台灣母公司直接向內政部或是台灣紅十字會捐款,所以大陸台商捐款金額絕對不僅於此。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在接見「全國台灣同胞企業聯誼會」(台企聯)、以及大陸深圳、中山等地台商協會捐贈代表時表示:台商長期在大陸辛苦打拼,此時還遇到全球金融海嘯的嚴重衝擊,在這麼不景氣的當下,台商還是情繫家鄉,關懷同胞,踴躍捐款協助賑災,台灣同胞感受到大陸台商給予的溫暖,他要代表政府,向台商致上最誠摯的謝意與敬意。

◆ 台灣各界亦曾捐助四川大地震

相較大陸各界對台灣「八八水災」所表達的愛心捐助,台灣各界對大陸的愛心也同樣令人感動。還記得去年5月12日大陸四川發生汶川大地震,台灣紅十字會在第一時間就派遣搜救人員赴災區協助救災。而災後台灣各界也踴躍捐款,記得當時還未上任總統的馬英九先生偕夫人周美青女士親自上電視接電話,為大陸災民募得許多款項。

根據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去年台灣對川震的捐款,也差不多與大陸各界對台灣「八八水災」的捐款金相當(約新台幣51億元)。至於陸委會所開設的「中國大陸四川震災捐款專戶」,總計募得新台幣12億1千7百萬餘元,指定用途為「社區重建」及「校園重建」,這充分表示台灣同胞對大陸災民的關懷與愛心也絕對不落人後。

至於大陸台商方面,也紛紛捐助四川大地震災民,捐贈金額總數超過新台幣20億元。而台企聯結合大陸各地台商所籌劃興建的「台灣愛心家園」,也預計在2010年9月完工,可分配給700多戶災民居住,傳達了台商對於四川災民的愛心。

針對台灣同胞對大陸災民的關懷與愛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7月率領「關懷川震重建暨台商訪問團」赴四川訪問時特別期許,兩岸能夠以更大的愛心、耐心,以及同理心來對待對方,「愛別人如自己,將我心比他心」,處處為對方著想,深化彼此合作,為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而共同努力。

◆ 兩岸關係發展應以「關懷與尊重」為基礎

自去年馬總統就職後,兩岸關係就展現高度和諧的一面,尤其是海基、海協兩會自去年六月恢復協商以來,雙方一共舉行三次會談,簽署九項協議及一項陸資來台共識,現在兩岸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均已實現、大陸專業人士來台人數也大幅增加,其他如兩岸郵政、通匯、食品安全、司法互助合作、金融合作等也將次第展開。

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曾表示,海基、海協兩會簽署的九項協議就像是為兩岸搭起一座橋,上面有9條高速公路,讓兩岸的交流與合作更加順暢,也更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而高孔廉副董事長也曾說,馬總統透過海基、海協的管道來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這個建設不僅是有形的硬體建設,更是無形的政策、制度、法規等法制建設,使兩岸關係更能和平穩定,提供兩岸互利互惠的合作環境。

但是,我們也不諱言,隨著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問題層面愈來愈廣、愈來愈專業、也愈來愈複雜,未來一定會由經濟問題逐漸衍生至社會、文化、教育、甚至政治問題,因此,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雙方應秉持患難見真情的精神,相互扶持,優勢互補,共謀發展,達到雙贏的目標。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對於大陸同胞的愛心捐助「八八水災」,我們要抱持著惜福與感恩的心來對待。兩岸若多一點「關懷」,少一點「政治」,雙方就能夠換位思考,多替對方設想,如此就會「尊重」對方,絕對不會以武力、或是任何非和平的方法來逼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畢竟兩岸血緣相同、文化同源、地理位置相近,兩岸理應合作,共同開創關係發展的契機。

在兩岸分別遭受天災襲擊之後,相互伸出援手,彼此協助度過難關,充分展現出民胞物與的精神,未來希望台灣能上下一致,朝野一心,共同推動最符合台灣利益及人民福祉的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