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重慶台商協會陳振豐副會長

◎文/徐銀磯

早年在台灣僅擁有中小企業汽車各類模具專業工裝廠的陳振豐,在2000年決心進軍大陸,並利用機會與其他6家同類廠家進行結合,「重慶元創」因而誕生,也成為重慶台商之中頗具規模的知名企業,為台灣爭光。


積極主動的態度奠定基礎

1977年在金門當兵的陳振豐,退伍之後就選擇在汽車行業裡面發展。幸運的他,一進公司就獲得公司栽培,一路從基層到設計,乃至晉升管理階層,使他充分得以學以致用,將自己在學校所學得的知識,逐步應用在工作之中,藉此奠定他之後的創業基礎。  

回首當年進入台灣瑞利汽車的情況,陳振豐說,當時的他,從模具設計員開始學習模具設計與製作,「積極、主動」是他得以成功獲得高層青睞的關鍵。陳振豐認為,積極主動的態度將可以決定往後的發展,以及能夠學到多少東西的重要因素。「當時我是很積極的,到工廠去申請加班,看模具製作,再去思考我們的設計該怎樣滿足市場」。就是這樣的理念,陳振豐得以把自己設計的專業具體實踐到每一個工作流程當中。

身為一名技術人員,一開始會有許多困難以及必須突破的關卡。陳振豐認為,面對工作,自己要先問自己對此行業究竟有無興趣,若能保有興趣,才能將枯燥的工作轉換為是在學習一件有趣的事。

陳振豐說,「人一旦有興趣學習,就像從事一個運動項目一樣,會時時刻刻想要研究該如何突破,雖然一開始學的是枯燥的圖版設計,不若現在已為較靈活的電腦設計,但仍然會想要堅持下去,想辦法尋求自我突破」。

回首來時路,陳振豐這一路也並非一路平步青雲,當然也碰到許多令他氣餒、深感挫折的事。個性踏實的他,總是相信一步一個腳印,能夠意志堅定地去突破。陳振豐回憶說,當年他剛進入工廠才3個月,他的主管臨時被派至日本出差,也不管他在工作上仍是隻「菜鳥」,就把設計圖丟給他,命他在主管出差回來前把設計圖完成。

初來乍到就接獲重責大任的陳振豐,當然不會放棄這個表現的好機會,熬夜加班趕工。然而,在此過程中,卻也面臨一個設計瓶頸無法突破,第一時間曾想聯絡主管協助解決求助,卻又限於當時聯絡不便,無論他如何翻書找資料都沒有找到解決之道,連騎摩托車都想著解決方法,騎到半路想到突破方法,立即騎回公司直到凌晨兩點,完成工作。

陳振豐說,當你突破工作困難時,就會非常有成就感,也會再有興趣投入工作。


 因緣際會下落腳重慶

重慶「元創」的由來原是「原創」,就是從原點開始創造之意。不過,在元創申請專利前已有人申請,於是陳振豐將從原點開始的「原」,改成一元復始的「元」,「元創」因而在重慶誕生。

在元創現今蓬勃發展的光鮮背後,也著實經歷過經營困難時期。陳振豐指出,來到大陸的前3至5年,是元創經營最困難的時期。無論從人、事、物、地等與大環境,尤其在資金上,對於急於發展的元創來說是倍感壓力的。

元創的資金壓力後來在2005年連戰出訪大陸,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打開台資企業融資瓶頸而解套。元創在資金最為困難的時候,獲得「中國開發銀行」的5年期融資,使得元創得以有資金更新設備,技術研發工作得以更上一層樓。

在經營理念上,元創也走出「台灣思考」模式,轉變為大陸經營模式,把台灣的想法,轉為大陸想法,處處以大陸經營為出發點,這樣的思考模式轉變,成功化解元創一直以來「水土不服」的瓶頸外,元創的用人標準,也以台灣、大陸作為結合,以人性管理為出發點,優質德性為優先,再向專業技術培養的方向邁進,並結合技術學院的建教合作方式,此用人平台得以充實。

陳振豐認為,台灣企業在大陸發展,最忌諱「自傲」。這樣的迷思若不打破,反而是讓台灣企業因而在大陸被人看不起。陳振豐說,不管人生或是企業經營,都必須要身段柔軟,與周遭的人、企業和平相處,創造雙贏機會才是永續經營的基礎,千萬不可迷思於優越感。

他同時表示,工業時代過了,資訊時代來臨,目前大陸已沒有不可突破的工業產品,尤其是汽車工業。所以,面對大陸市場,台灣企業應打破過去看待大陸市場的思維,面對大陸崛起的挑戰,才能提升自己的能量,以備必要之需。

對於元創的用人策略,陳振豐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認為,要想辦法將台灣帶來的幹部促其成長而不侷限於過去,願意將公司的願景共享以及進行必要之分享,是目前元創在用人策略上最大的功課。

對於大陸幹部,陳振豐則是著重在想辦法將教授台幹的心得,以內、外培訓的方式,傳授給陸幹,促使陸幹觀念改變得以認同台幹,融合創新經驗。而台幹管理者的心理障礙如何去除,以及陸幹如何認同公司願景,這些都將是陳振豐持續努力的目標。

陳振豐說,他希望以企業文化、技術專精、執行創新、改變企業、創造台、陸幹發展方向,打造元創成為大陸台商的樣版企業。他也期待在未來5至8年之間就可以繳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外,將來10至15年元創還將推動陸幹全面介入經營的大目標,而台幹則擔任得以分享經營成果與扮演顧問指導的角色,以企業貢獻結合社會,成為陳振豐經營元創最大的願景。


「態度決定一切」  給現代年輕人建議

從基層做起的陳振豐,也常感嘆現今年輕人的工作態度與以往大不相同。「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是他每月出席早餐會報時,必要對員工宣傳的重點理念。陳振豐認為,現今與過去時空環境不同,許多事物拿來進行比對或許不甚公平,但為人處事、學習態度、工作倫理、執行、創新等原則是不可改變的。

陳振豐給予現代年輕人的建議是,在工作前期要用心、用力,以柔軟身段學習專業,專業能力才是自己的生存平台,而這平台的搭設則需要3至5年的專心努力才能得到應有的行業專精。

至於該如何長期累積工作經驗,陳振豐則鼓勵年輕人要更為收斂、付出、穩重、好學、貢獻,如此才能使自我人生受行業肯定,更向經營、管理階層發展,為自己的公司、社會永續成長的發展貢獻心力,並得以使自己永保創新力,才不會被企業、社會所淘汰。

面對未來的大陸市場,元創也有自己的永保創新力的企圖心。陳振豐指出,在目前業界對於大陸汽車市場的看法,無論是自主品牌也好,或是要合資品牌也好,都應當是朝向發展每個人都可以用得到的民用車為主。

陳振豐認為,目前大陸有13億的人口,將來會達到14億,而有經濟能力的,可能會由現在的20個百姓成長到40個百姓,甚至到達60個百姓。當達到60個百姓可以消費汽車的時候,大陸市場購買力就會相當可觀,那時候就會有許多人以車代步,因為大陸幅員實在太遼闊,就像美國一樣,一個家庭將會有好幾輛汽車,未來汽車發展應當是以經濟型,耗油量較小的汽車,以代步為目的的汽車設計,由此思路來發展應是比較恰當的。

對於從台灣轉移到重慶發展,回首過往,陳振豐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對的。他說,當時元創進到西南地區來是因為福特的關係,才順著這個思路一腳踏進來。如今,他發現這個選擇是對的。

陳振豐認為,大陸台商的韌性是非常強的,打拼事業的精神也十分堅定。所以,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這首歌才會在台灣得到如此大的迴響。他也認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台商在一開始先走到大陸沿海發展,在沿海飽和後,最後還是會走到西南地區來投資,大陸西南地區也將成為台商到大陸發展的主要地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