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全球第四大空調壓縮機製造商~瑞智精密

◎文/林安妮

  台商擅長製造,不論是在高科技領域,或是在傳統產業範疇,都找得到能打進全球前幾強的頂尖製造業者。知名企業不用多說,像是台積電、富士康、寶成和捷安特,他們都因產品卓越,成為支撐全球產能的重要供應商,在空調業界,也有一個低調而重要的台資供應商,那就是全球第四大空調壓縮機業者∼瑞智精密。

  提起瑞智精密,不能不提到它的「明星爸爸」聲寶家電。聲寶是長年耕耘台灣家電品牌的老牌業者,1989年成軍的瑞智,初期是靠著美國技術起家,專門製造冷氣機的「心臟」─空調壓縮機,約莫5年過後,瑞智擁有了自己的獨門技術,自此基本抗衡外國大廠。2002年,瑞智在台灣上櫃,2003年,瑞智更上一層,轉進上市公司之列。

   空調壓縮機是個極為燒金的行業,一條年產150萬台馬達的生產線,不含廠房的設備投資,就要新台幣10億元。此外,空調壓縮機的技術門檻相當高,泵(Pump)的研磨技術,一般要做到比一根頭髮還要細,一根頭髮約是6個10的負六次方,一台品質上檔次的空調壓縮機,精密程度必須做到10的負六次方以上,不僅比頭髮還細緻,也接近了奈米級的10的負九次方。

  早年,台灣少有業者願意投入如此燒金、門檻又高的行業,不過,背靠明星爸爸的「瑞智」,卻是很早就體認到,空調壓縮機是冷氣的心臟,唯有掌握核心的關鍵技術,才有機會擺脫國外大廠宰制,真正成為一家事業。

  瑞智發言人陳立錦表示,最早,瑞智精密是在台灣投入生產製造,不過,空調壓縮廠商的宿命,就是得跟著客戶、跟著市場跑。2000年開始,大陸市場開放外資進入,隨著越來越多的一線品牌到大陸發展,瑞智也要開始追隨客戶步伐,在大陸發展自家事業。

  陳立錦說,瑞智從創立的第一天,就把「技術獨立自主、創建一流品牌、打造科技人生」做為公司創業的初衷與理想,同時也把「成為全球頂尖壓縮機關聯產業鏈的知名供應商」作為座右銘,一直到今天,瑞智在空調壓縮機行業,僅次於日本松下、美芝(大陸本土家電品牌美的與日本東芝合作的工廠)、海立(上海市政府與日本日立合作的企業)之後,也與三菱處在伯仲之間,正說明,在日本強手環伺下,來自台灣的瑞智還能冒出頭,實屬相當不易。


瑞智紮根台灣主攻研發  大陸三廠專攻製造

  瑞智精密目前在兩岸三地都設有生產據點,位在桃園的觀音廠,主力研發各類高端的變頻產品;大陸的惠州廠、東莞廠和青島廠,則是專攻壓縮機生產製造,其中,東莞廠開有空調用泵(Pump)的研磨線,惠州和青島則是全組裝廠,從Pump研磨、馬達製造到組裝,一應俱全。

  陳立錦表示,作為空調壓縮機供應商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貼近客戶,這是因為壓縮機是冷氣中最重要的零組件,精密度的要求相當高,也必須隨時為客戶量身打造;再加上空調壓縮機的重量很重,越是靠近客戶,越是能節省運送成本。

  2001年,瑞智與大陸知名家電品牌業者TCL合作,在惠州興建了第一座空調壓縮機生產基地,,2002年瑞智前往東莞設廠,惠州、東莞兩廠都是專門照顧華南客戶需求。至於2006年瑞智在青島設立的生產基地,則是重點經營像是海爾、海信這樣的華北大客戶,瑞智青島廠和海爾幾乎就是隔著一座牆比鄰而居。

  去年,瑞智精密在兩岸的空調壓縮機產能高達900萬台,根據終端產品所在地來計算,6%在台灣,94%在大陸,在大陸這94%中,又有47%是來自大陸內需市場的貢獻,另外47%則是外銷到歐美市場。

  目前,瑞智在台灣空調壓縮機市場占有率高達六成,等於是在台灣每購買10台冷氣,就有6台空調機的心臟是出自瑞智之手。在大陸,瑞智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大陸不少本土一線品牌,包括海爾、美的、格力都是瑞智的大客戶,3家業者約占瑞智訂單的五成以上。

  陳立錦說,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工廠,也是世界市場。目前全球空調品牌約有一、兩百家,但是全球80%的Pump生產、製造,都是來自大陸,「8年前,全球大約還有20家壓縮機大廠,現在只剩下10家存活,台灣更剩不到一兩家,這都說明,只要規模經濟不夠大,很容易被淘汰!」


空調壓縮機資金、技術門檻高庫存管理是關鍵

  他解釋,空調壓縮機的行業特殊,必須要做到「超額供給」,旺季的時候要應付急單,淡季則要做庫存,「行業內的淡旺季相當明顯,碰上旺季,還得應付突來的急單,如果瞬間產能沒有辦法一下子拉大,很容易就會失去下單大廠的信任,遭來抽單命運。」

  旺季應付急單,淡季作庫存,不少空調壓縮機業者一年之中,都必須不停地生產,但也因為產品是「超額供給」,庫存管理相形重要,要是計算不夠周延,就可能面臨過高的存貨壓力,陳立錦說,「不管是原材料還是製品的庫存管理,只要做得不夠好,就可能累及財務表現」,「庫存管理是直接操縱利潤的重要關鍵!」

  瑞智深耕大陸市場將近8、9年時間,隨著公司規模日益壯大,也逐步在業內奠定響亮的名號。不過,去年下半年發生迄今才要收尾的國際金融海嘯,卻造成瑞智發展史上難以言喻的「痛」。這場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已嚴重打亂了空調壓縮機業者的生產規則。

  陳立錦指出,空調壓縮機業者向來是根據淡旺季作計劃生產,但是驟降的金融風暴卻改變了遊戲規則,不少品牌業者眼見市場消費者越來越不願意打開荷包,索性減少甚至是停止下單壓縮機業者,「金融海嘯來臨時,只能依靠急單過活,有單才生產,沒單就不上工。」

  平常瑞智的產能利用率約在8成左右,在國際金融海嘯期間,瑞智訂單下滑,6月產能利用率好不容易返回六成,陳立錦苦笑,「現在看起來,景氣應該已經觸底了,明年產能可望再比今年回復1成到1成5左右。」

  國際金融海嘯重傷歐美國家的消費能力,大陸政府為了挽救江河日下的出口經濟,推出了人民幣4兆元的振興內需方案,其中最廣受外界注目的就是「家電下鄉」以及「家電以舊換新」計畫。不過,對於瑞智這般仰賴多家品牌大廠下單的業者來說,大陸這一連串的擴大內需計畫,未必能夠雨露均霑。

  陳立錦說,全球著名的空調品牌像是三菱、大金、夏普、東芝或是日立,都有獨立製造空調壓縮機的能耐,甚至也習慣下設壓縮機製造廠。大陸的知名品牌除了海爾之外,像是美的就與東芝設立美芝壓縮機,格力則是合併了寧達壓縮機,「碰到國際金融海嘯,母廠照顧子廠都來不及了,那裏還能下單給其他配套廠商呢?」

  根據瑞智估算,這場金融風暴,讓瑞智的出口外銷市場萎縮1成,但大陸內銷市場衰退更多,萎縮高達4成。陳立錦解釋,瑞智品質有口皆碑,加上機種齊全,在海外市場上,可以抵擋得住景氣衰退影響,但在大陸,碰上品牌業者優先愛用自家壓縮機,當然也就沒轍了。


工研院技術做班底等待經濟復甦大反攻

  瑞智認為全球經濟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雖然明年能否立刻回復往昔榮景,還在未定之天,但肯定會比今年好一些。

  陳立錦說,瑞智在台灣的市場佔有率高達60%,可惜台灣的市場不夠大,「全球每年約可生產7,500萬台空調壓縮機,但台灣市場需求最多也不過百萬台之譜,瑞智就算賣得再好,對於營收貢獻度還是有限。」不過,台灣的生產技術卻是讓瑞智自始至終都相當傾心,說什麼也要把研發功能放在台灣。

  他表示,瑞智的研發團隊有不少人都是來自工研院,不論是過去的機械所,或是現在的能源所,也都有一些專案合作持續進行,特別是在國際金融海嘯過後,節能、環保幾乎成為製造業的生產趨勢,現在的瑞智也大舉投入研發更節能省電的Pump。

  陳立錦笑說,碰上國際金融海嘯,很多大陸學者都建議大陸政府要趕緊補貼業者,如果政府也啟動了對業者的補貼,對於本土台灣業者來說或許能稍稍止血,但畢竟非長久之計,「補貼多了,也許會招來歐美國家控訴傾銷的風險!」為今之計就只好自立自強、反求諸己,透過更高端的產品爭取市場認同。

  過去瑞智的誓約,是要作全球頂尖的壓縮機製造者,但現在更強調提高附加價值,現在的瑞智更講求「當責、誠信與創新」的新價值觀。隨著國際金融海嘯接近尾聲,瑞智更美好的明天,才剛要始於足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