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8/4海基會舉辦「大陸配偶關懷輔導服務研討會」

為增進政府服務大陸配偶基層工作人員之專業學養及技能,海基會於8月4日、5日兩天假台中清新飯店舉辦「大陸配偶關懷輔導服務研討會」,研討會中由海基會、陸委會、移民署相關代表分別就「兩岸交流之情勢與展望」、「政府現階段大陸配偶政策」、「大陸地區人民在台戶籍登記問題」、「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居、停留相關問題」及「兩岸公證書查驗證及海基會大陸配偶關懷專線業務」等問題與各地方戶政事務所人員進行探討,共205人出席。

▲8/10大陸銀聯卡在台開通

大陸銀行卡聯合組織—中國銀聯,和台灣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聯卡中心)宣布正式將銀聯卡刷卡交易服務導入台灣,開創兩岸民間商業團體金融業務合作首例。未來陸客到台灣旅遊,只要帶著銀聯卡,就可以在全台500家特約商店刷卡消費。中國銀聯是大陸的銀行卡聯合組織,成立於2002年3月,總部位在上海,目前在大陸有36個分公司,在1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駐機構或人員,在全球擁有近250家成員機構,發卡超過19億張。

▲8/11旺報創刊  聚焦大陸脈動

以掌握中國大陸動態為主要內容的新媒體—旺報,於8月11日創刊,成為台灣第一份專門報導中國大陸訊息的媒體。以小型報8開版問世,平日發行5大張40版,周日則發行4大張32版。旺報將與大陸主要媒體集團合作,完整呈現大陸進步與變遷最新面貌。內容涵蓋中國大陸的財經要聞、政策解讀、趨勢觀察、理財投資、教育職場和藝文旅遊等。  

▲8/11大陸各地台商紛對「八八水災」表達關懷

大陸台商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深圳台商協會、中山台商協會、東莞台商協會等,分別於8月11、19、28及9月15日率代表來會捐贈賑災款新台幣1千萬、 2千萬、1千3百萬、3千萬,對風災造成的嚴重災情表達關懷並提供實質幫助,讓愛心傳遞無遠弗屆。 

▲8/14馬總統主持國安會議指示全力救災與重建

為因應莫拉克風災救災工作,馬英九總統召開上任後第一次國家安全會議,就設置「災後重建委員會」、農業損失的補償、恢復通訊與交通、國土保育及檢討救災體系等作出裁示,並指示要以全國總動員的方式來做好救災、安置與重建工作,協助災民儘快回復正常的生活。另外,馬總統於也於8月18日中文記者會中對政府在救災過程中未能符合民眾期待表示歉意,並說明政府已成立重建委員會,將全力進行災民安置與災區重建工作。

▲8/18大陸海協會救援物資運抵高雄

在海基會的聯繫協調下,大陸捐贈的首批救援物資—組合屋、毛毯、睡袋、手動及自動消毒機,順利於8月18日下午運抵高雄港及高雄機場,由海基會代表接受,並立即將相關物資轉交營建署、內政部社會司、環保署用於賑助災區。海基會高孔廉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於8月19日上午接見大陸海協會馬曉光副秘書長,對於海協會的積極具體援助,特別代表災區民眾與政府表示衷心感謝。大陸所捐贈的一千戶組合屋隨後分別於8月22、24日及31日分次全數運抵台灣,大陸相關技術人員也已來台協助組裝。

▲8/19海貿三團抵台採購

繼今年5月底和7月初,海峽兩岸經貿促進考察團第三採購團再度抵台,計55家大陸企業、114人,由海貿會常務副會長唐煒擔任團長,成員包括中國最大氣動工具廠重慶弘願工具、中國前500大民營企業之一的偉星集團及廣東省最大外貿集團廣新集團等,主要採購品項為機械、化工、電子、汽車零組件、紡織品等。該團來台與我方企業舉行了3百多場一對一採購洽談會,採購金額估計近9億美元。

▲8/19廈門至澎湖海上直航新航線首航

台灣籍「今日之星」客輪8月19日上午從福建廈門啟航到澎湖,正式開啟廈門至澎湖海上客運直航業務,未來將每週三、週日定期航行2地,10月後視營運情況調整航班。本次首航搭載了285名大陸旅客及40名台灣旅客,廈門「今日之星」客輪今年7月3日經大陸交通運輸部批准經營澎湖至廈門海上客運,是3層的平甲板式高速客貨輪,可載客678人,航程約4個小時。

▲8/21 中國移動集團總裁王建宙訪台

全球最大電信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8月21日首度來台,進行為期9天的訪問。他此行拜會多家電信業者高層,尋求各種合作;他也宣布,針對八八水災,中國移動除了捐出1千萬人民幣賑災,並將提供10台應急通訊車,透過海協會運到台灣災區,透過衛星與台灣電信業者連線,為災區民眾提供更周全的通訊網絡。王建宙此行訪問台灣龜山工業區、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等科技重鎮,尋訪未來合作夥伴,除了會見過台灣重量級企業領袖,也和黨政高層人士碰面,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等。

▲8/28大中華仲裁論壇首度在台舉辦

大陸20家仲裁機構共計100多人來台參加在台北舉行的「第3屆大中華仲裁論壇」研討會,論壇參加者多是大陸各地仲裁委員會的會長、副會長。這也是該論壇首度在台灣舉辦,參加人數為歷年來最多。中華仲裁協會理事長李念祖、法務部次長黃世銘、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也參加開幕式。這次研討會共分為5大主題,包括兩岸四地仲裁法律環境的新發展等。首屆大中華仲裁論壇研討會於2005年在廣東深圳召開,2007年11月21日大中華仲裁論壇在香港成立,並舉行第2屆研討會。

▲8/31兩岸定期航班正式啟動

根據海基會與海協會本年4月26日所簽署的「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兩岸定期航班於8月31日正式啟動,班次從每週108班增加到每週270班,大陸的航點也從原本的21個增加到27個。首航第1天,總共有44個來回航班。除商務旅次維持平穩,觀光旅次因受八八風災和新流感影響,雙方旅次均呈現下滑,導致兩岸航班載客不足。定班首日除上海、杭州、深圳、北京和廣州等既有熱門航點有8、9成以上載客率,其餘未如預期,首日雙方整體載客率約6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