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江董事長率關懷川震重建暨台商訪問團赴陸

◎文/編輯部

去年512四川發生大地震,一時天搖地動,就連千里之外的台灣都能感受到地震的驚人威力。曾歷經921地震的台灣人民,傷痛與恐懼至今仍無法抹滅,對於四川發生的重大災難更是感同身受,並在第一時間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慷慨解囊、踴躍捐輸。

時值川震屆滿一週年之際,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於7月14日至19日率「海基會關懷川震重建暨台商訪問團」赴成都、重慶及深圳等地,並以「關懷重建、傳達愛心、訪視台商、促進合作」為出訪活動主軸,除代表政府、人民實地走訪地震災區,關懷震災重建情形,並探訪台商,瞭解台商經營與發展,這也是江董事長任職海基會以來,第一次深入大陸西部。

14日下午抵成都後,隨即前往錦江賓館,參加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崇禧主持的「四川災後重建情況介紹會」,並由四川省副省長黃小祥介紹災後的重建及台灣人民援建情況。據統計,台灣截至今(98)年6月30日止,總計募得新台幣12億元1千7百萬餘元,其中之12億元,業已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之聯繫平台,指定用於「社區重建」及「校園重建」工作。其中在四川省約占60%、陝西省約10%、甘肅省約占26%及重慶市約4%,用以協助中小學的校舍重建與社區重建。剩餘之1,700萬餘元仍將指定使用於「社區重建」及「校園重建」等用途。

重建情況介紹會結束後,江董事長也會晤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劉書記再一次對台灣人民的援建川震表達感謝,雙方並就台灣與四川的經濟發展、兩岸直航、四川台商的經營活動交換意見。

15日上午,前往受災最嚴重的映秀地區訪視,原本風景秀麗宜人的映秀小鎮,一夕之間天地變色,山川走位、建築坍塌,處處可見斷垣殘壁,讓人看了惋惜不忍,受創的情形,不難想像地震發生當時的天搖地動。江董事長一行也在地震遺址的紀念鐘前,獻花悼念受難者,默哀致敬。

隨後前往台企聯所籌劃興建的「台灣愛心家園」,瞭解興建進度。這是集合了台企聯台商會員的愛心結晶,預計明年9月完工,可分配7百多戶災民居住,更傳達了台商對於災民的愛心。之後,抵達由頂新集團所捐建的「新建小學」參觀,並由魏應行董事長親自接待介紹,去年川震,震垮了許多學校,也影響了孩子的就學,如今新建小學即將完工,預計今年9月當地小朋友即可到新校舍上學,華碩電腦也贊助了電腦設備。江董事長表示,這種公益無國界的愛心行動,充分展現台灣企業的大愛精神,更提升台灣企業的正面形象。

下午則前往四川地區成功的老牌台資企業統一企業及上海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惠德所經營的龍鳳食品,除瞭解台資企業的打拚過程及經營理念外,並參觀了生產情形與製程。江董事長說,四川台商的數目雖不如沿海,但卻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大陸西部經濟正在崛起,民生消費快速成長,台商在四川必定大有可為。

16日上午,參訪團一行來到重慶,曾經是國民政府抗戰時陪都的重慶,近年來城市發展與經濟實力不容小覷,在重慶市常務副市長黃奇帆的陪同下,參觀了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並聽取簡報,園區的規劃相當完善,經過重慶市政府的努力下,規模逐年擴大。江董事長參觀園區內廠商--惠普全球軟件中心及台灣上市企業茂德科技所投資的渝德科技。江董事長並期勉進駐園區內的台商,整合兩岸產業不同的優勢,經營共同的品牌,並藉由大陸市場壯大企業,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乘數效果,爭取世界市場,創造屬於華人的世界級企業。

晚間,江董事長會晤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對重慶這幾年的發展及薄書記的努力表示敬佩,也認為兩岸兩會已搭起兩岸的溝通橋樑,把民間合作的力量聚集起來,兩岸優勢互補,相信一定能發揮最大的能量。薄書記也補充,未來30年是大陸中西部起飛的年代,希望台商能利用重慶優越的環境,作為前進中西部的第一站。

17日的行程重點,仍以參訪重慶與參觀台商企業為主。上午前往北部新區參觀,北部新區以「高新技術開發區」、「都市發展經濟圈的核心」及「城市風貌的展示區」為三大發展定位,目前已有2千多家廠商進駐,其中包括了414家台商企業。重慶市政府表示,北部新區今年將以吸引台資企業為重點工作項目,目前的支柱產業,都是台商擅長的領域,如電子、汽車零組件等。

接著,江董事長一行隨即前往現任重慶台商協會黃錦勳會長經營的年代廚衛公司以及陳振豐副會長創設的元創技研公司,實地參觀並了解運作情形。江董事長讚嘆,早年台商願意到西部城市投資需要勇氣,今天的成功足以證明當年的決定是對的,台灣企業的成功不是偶然,是靠膽識魄力、專業及努力所奮鬥出來的成果。

下午,前往即將完工的「重慶大劇院」以及「重慶城市規劃館」、「三峽博物館」、「蔣宋美齡故居」等地參觀,一系列重慶的城市介紹,對於重慶這座兼具歷史與現代城市的印象更加深刻。

結束了成都與重慶的行程,18日上午搭機前往深圳,下午在五洲賓館與海協會共同舉行台商座談會,座談會有台企聯張漢文會長、台灣工業總會陳武雄理事長、工商建研會賴正鎰會長以及廣東地區台商協會會長、幹部等53 位台商代表參加。

江董事長在座談會致詞時表示,兩岸簽署九項協議,以及一項共同聲明,兩岸關係已經邁向正常化。以包機直航為例,過去一年載客人數超過97萬人,航空公司載客率達到80﹪以上,在第三次江陳會談簽署的協議落實後,班次增加,票價也有下降空間。此外,大陸觀光客來台也超過70萬人次,大陸專業及經貿人士來台灣考察也顯著提升,這些兩岸間經貿的合作,有助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

江董事長說,世界經濟局勢雖然已經慢慢由谷底上揚,但是外銷廠商因為受到歐美市場衰退而遭受嚴重打擊,目前仍然沒有恢復,這些廠商又多集中在廣東地區,所以這次座談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討論如何協助外銷廠商度過難關,轉往內銷發展。

座談會共有15位台商發言,大多集中在台商的健保醫療、融資、土地使用、降低直航機票價格、增加航班、勞資糾紛、稅務徵收、台商權益保障、台商子弟兵役、人身安全、出口退稅、兩岸簽署MOU、ECFA等議題。

江董事長在會後總結表示,兩會已建立制度化的聯繫管道,海基會會將台商的意見和資料整理分類,送請國內各有關機關研議。涉及大陸有關部門的,也會送請海協會協調大陸有關機關解決。江董事長並特別指出,台灣有關稅務問題是採行政罰,大陸卻是以刑罰處理,海基會將建議大陸稅制法規應儘速和國際接軌,使台商的權益更有保證。

  這次在深圳舉辦的台商座談會,是海基、海協兩會繼本年1月於廣州、南京共同舉辦座談之後,再度由兩會負責人共同主持、共同聽取台商面臨問題與建議。雖然目前金融海嘯肆虐威力稍減,全球低迷景氣稍有緩和,但台商經營仍面臨嚴峻挑戰,希望透過這次兩會與台商共同座談,能夠反映給兩岸相關部門,採取積極措施來協助台商渡過金融風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