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經貿消息輯要

◎ 整理/李  文

●          大陸7月出口創今年新高

據工商時報8月12日報導,大陸海關總署8月11日日發布統計指出,7月份大陸出口數額逾千億美元,創下今年以來新高,而且經過季節調整,已經連續5個月呈現環比(月增率)成長走勢,顯示大陸出口衰退的現象已逐漸好轉中。

大陸海關總署資料顯示,7月份大陸出口總額1,054.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負成長23%。

對此,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王慶表示,儘管今年大陸截至7月的出口數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呈負成長;但大摩觀點相信,「大陸外貿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了」,隨著外貿漸收回復正常之效,預估今年第四季可望看到大陸出口負成長情況顯著改善。

摩根士丹利預估,大陸今年全年的進、出口成長率將分別從1至7月的負23.6%、負22%,進一步縮小至負23%與負16%。

另一方面,大陸海關總署分析指出,大陸外貿自去年10月份開始經歷5個月下滑之後,今年3月開始,回升態勢已持續5個月(其中5月經季節調整後,環比亦為正數);值得關注的是,大陸7月份的出口總額也開始回復至千億美元以上,創下今年新高紀錄。

興業證券首席總體經濟分析師董先安表示,今年3月,歐洲、美國、日本等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陸續轉強,大陸貨品占美國進口總額的比重已經連續3個月走升,加上近期大陸公布的PMI新出口訂單指標不錯,由此觀之,大陸的外需成長未來將逐漸回溫,預估大陸進、出口同比降幅於第3季會慢慢縮小,並於11月份左右雙雙出現正成長。

報導表示,金融海嘯之前,去年大陸7月份進出口總額同比成長29.8%,為當年月度增速次高;同時,進出口成長率分別達到33.7%與26.7%,也是該年月度增速第3高。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部長張小濟認為,短期觀察外貿,應多關注環比變化,而非僅是以同比指標來衡量;他指出,實地調研結果顯示,大陸企業出口訂單確實在增加,外貿形勢也正趨於好轉。

●  出口綜合退稅率升至13.5%

據大陸中國網7月2日報導,大陸稅務總局經初步統計顯示,經過連續上調出口退稅率後,大陸總計13,000多個稅號的出口商品中,已有1,971個稅號商品實現了出口全額退稅。分析人士指出,現在大陸綜合退稅率已升至13.5%。

報導指出,機電產品是實現出口全額退稅最多的商品。在大陸海關稅則目錄上,機電產品共有約2,500個稅號的商品,已實現出口全額退稅的有1,771個稅號商品,約佔70%。機電產品出口長期佔大陸出口的一半。2009年首5個月,大陸機電產品出口2,505.3億美元,佔同期出口總額的58.79%。在國際金融危機導致的出口下滑中,機電產品出口受創最為嚴重,從2008年首5個月比去年同期增長26.1%轉為今年下降21.9%。

近期大陸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對200家重點企業的調研結果顯示,機電出口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依次是國際需求減弱、客戶收款風險明顯增大、匯率風險增大、流動資金短缺等。

●  公布「文化產業振興規劃」

據中央社7月22日報導,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文化產業振興規劃」,將加強文化創意、影視製作、出版發行等文化產業。

據新華社報導,這項會議強調,增強文化產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要做好8項重點工作:

一、加快發展文化創意、影視製作、出版發行、印刷複製、廣告、演藝娛樂、文化會展、數位內容和動漫等重點文化產業。

二、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加快推進具有重大示範效應和產業帶動作用的重大項目。

三、推動跨地區、跨行業聯合或重組,培育骨幹文化企業。

四、統籌規劃,加快建設一批產業示範基地,發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產業群。

五、適應城鄉居民消費結構新變化和審美新需求,創新文化產品和服務,擴大文化消費。

六、發展文藝演出院線,推進有線電視網絡、電影院線、數位電影院線和出版物發行的跨地區整合,繁榮城鄉文化市場。

七、積極發展行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網路廣播影視、手機廣播電視等新興文化業態,推動文化產業升級。

八、落實鼓勵和支持文化產品與服務出口的政策,擴大對外文化貿易。

會議也指出,必須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文化創造活力,積極吸收社會資本和外資參與國有文化企業股份制改造,形成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產業格局。

同時,還要加大政府投入和稅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大力培養文化產業人才,完善法律體系,規範市場秩序,為規劃實施和文化產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          加大扶持新能源和環保產業力度

據大陸新華網7月16日報導,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張少春在大陸財政經建工作會上表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以更大力度支援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等新興產業發展,重點做好新能源支援體系建設與落實。

張少春表示,近期大陸財政部門進一步加大扶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的力度,如正式發布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城市示範」與「農村地區推廣」實施方案,加快太陽能、淺層地能在城鄉建築領域大規模應用。相繼在北京等13個試點城市開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此外,「金太陽工程」的準備工作也基本就緒,將於近期推出。

他指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重點做好5大新能源支援發展體系的建設與落實,即圍繞「光伏發電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生物質能源發展、風電規模化開發」5項重點領域,從「公共平臺、技術研發、產業化、示範推廣、消費培育」5個環節予以全面推動,力爭在重點領域、重點產業取得突破。

此外,張少春強調,支援與培育新能源的發展,還需要大陸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今後,中央財政將繼續加大支援力度,地方也要切實加強扶持力度。

●  工信部:外需不足產能仍過剩

據聯合報7月23日報導,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發言人朱宏任表示,大陸經濟出現向好勢頭,並不意味困難時期已過去,工業企穩回升基礎仍不穩固,下半年保證工業平穩運行任務依然艱巨。

朱宏任說,大陸工業增長快速下滑趨勢已得到遏制,形勢逐步向好。工業增加值從去年11月的5.4%,降低到今年1至2月的3.8%後,3至6月逐步回升,6月回升到10.7%。

朱宏任同時表示,預計下半年趨勢,尤須謹慎,外需不足,仍是制約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他認為世界經濟體的復甦,還需要一個較長過程。上半年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的出口下降兩成多,外需拉動無力。

朱宏任對產能過剩問題,尤其擔憂。據朱宏任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前5個月,全大陸水泥投資同比增7成,新增產能超過2億噸,造船行業產能過剩1,600萬載重噸,一些鋼鐵新開工項目未批先建,或違規建設。朱宏任認為,隨著物價的回升,產能過剩的問題依舊得不到緩解。

此外,企業增產不增收,效益大幅下滑的狀況,尚未得到明顯改觀,39個工業大類行業中,19個行業利潤同比下降,相當一部分企業訂單不足,中小企業資金短缺,這些都是制約工業經濟回升的因素。

●      加強跨境關聯交易的監控和調查

據人民網7月29日報導,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為防止跨國企業將境外企業的經營虧損轉移至境內關聯企業,導致稅收流失,大陸稅務總局發文要求各地國稅局和地稅局加強跨境關聯交易的監控和調查。

大陸稅務總局發布《關於強化跨境關聯交易監控和調查的通知》要求,跨國企業在大陸境內設立的承擔單一生產(來料加工或進料加工)、分銷或合約研發等有限功能和風險的企業,不應承擔金融危機的市場和決策等風險,按照功能風險與利潤相配比的轉讓定價原則,應保持合理的利潤水平。

報導指出,事實上,跨國公司利用轉移定價手段將利潤轉移至稅率較低的國家,是一個普遍做法。從1990年以來,隨著外資進入大陸市場的進程加速,外資企業通過跨境的關聯交易轉移利潤的問題更加突出。在帳面上,直接表現為大面積的虧損。

在2005年以前大陸甚至有55%的外商投資企業年報虧損。蘇州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08年蘇州市外資企業全年虧損額93億元(人民幣,下同),佔規模以上工業的76.2%。

大陸國家統計局2007年時的一項調查顯示,虧損外資企業中約三分之二是通過減收增支、轉移商品定價、虛報成本等假報虧損真避稅,已造成大陸損失稅款達300億。然而奇怪的是,盡管這麼大面積的虧損,在大陸的外資企業卻越戰越勇,FDI連年創新高。

移轉定價是跨國公司常用的避稅手段,一般是高稅率地區的公司(如子公司)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將產品或服務提供給低稅率的關聯公司(如母公司),再由母公司高價賣出,子公司虧損,利潤留在了母公司;或子公司向母公司以遠高於同類市場價格購買原料、服務或授權,從而向母公司轉移利潤。

●   企業品質信用將分為4等

據大陸中國網7月5日報導,大陸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正式發佈《企業品質信用等級劃分通則》(GB/T 23791—2009)。作為推薦性國家標準,該標準將於2009年11月1日實施。

大陸社會信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品質信用分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咸奎桐表示,目前大陸產品品質安全事件頻發,企業品質信用狀況參差不齊。不管是政府監管、商貿合作,還是百姓消費,對企業品質信用評級的需求都十分迫切。

大陸質檢總局目前正在推行的產品品質信用分類管理制度提出,對守信企業、基本守信企業以激勵與幫扶為主,對失信企業、嚴重失信企業建立懲戒與淘汰機制。同時還配合建立了品質嚴重失信企業黑名單制度,依法向社會披露其違法、違規情節。而若想順利推進這兩項制度,就需要首先明確守信企業和失信企業的衡量標準。

標準規定,企業品質信用等級從高到低分為A、B、C、D四等,每等又最多可細分為三級。例如A等可細分為AAA級、AA級和A級。字母數量越多,表示品質信用風險越低。

咸奎桐稱,標準主要從3個方面來規範企業品質信用等級。首先是態度,也就是說企業是否有維持高水準品質信用的主觀意願。這主要表現為是否重視品質信用水準的持續改進、是否將提高品質信用水準納入企業管理理念和目標等

二是實現這一願望的能力。品質信用A等企業應有健全的品質管理體系,能夠跟蹤監測產品的品質狀況;應投入足夠的人力、財力、設備設施等資源進行品質信用保障能力建設;應掌握保障品質信用的先進技術;應具有較強的品質風險控制和應急能力。

三是表現。品質信用A等企業應遵守品質相關法律法規,滿足法定資質、行政許可、強制性標準和強制性認證等方面要求;近期不應有因品質問題導致的索賠和退貨;一定時期內不應有產品品質監督檢查不合格、品質違法違規、生產經營假冒偽劣產品、品質虛假宣傳、違背品質承諾等方面行為的記錄;不應有品質事故。

報導表示,《企業品質信用等級劃分通則》標準為推薦性標準,具有基礎性作用,可為各行業各部門制定細化標準提供依據,但是,當具有強制性的相關文件、法律法規等規定引用了該標準時,它就具有強制性了。

●   進一步規範信用卡業務

據大陸新華網7月16日報導,大陸銀監會近日發文,對銀行信用卡業務進行進一步規範。其中明確規定,持卡人信用卡開卡前銀行不得扣收任何費用;同時銀行不得向未滿18周歲的學生發放信用卡(附屬卡除外)。

依據大陸銀監會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信用卡業務的通知》,重點從信用卡的發卡行銷管理、收單業務與特約商戶管理、催收外包管理以及投訴處理等4個方面提出了規範要求。

在發卡行銷管理方面,該《通知》明確銀行應實行科學、合理、均衡的信用卡行銷激勵機制,禁止行銷人員實施單一以發卡數量作為考核指標的激勵機制。同時,要求銀行建立發卡行為規範機制,對信用卡申請人履行必要的收費和風險告知義務,禁止強制或誘導客戶登出他行信用卡。

在收單業務與特約商戶管理方面,銀行應落實特約商戶管理,強化信用卡欺詐、套現等風險的防範責任。針對涉嫌信用卡違規行為,鼓勵銀行實行負面名單制度,並由大陸銀行業協會積極推行資訊共用。

在催收外包管理方面,銀行應建立針對催收外包機構的業務管理制度和選用標準。選用催收外包機構須經境內總部高級管理層批准。在投訴處理方面,銀行應切實做好信用卡客戶投訴處理工作,對於獨立運行、獨立管理的信用卡中心,強調理順信用卡中心與銀行其他部門的內部機制,以提高投訴處理效率,維護投訴客戶的正當權益。

該《通知》還對信用卡收費行為進行了明確規範,未經持卡人授權,在信用卡開卡前,銀行不得扣收任何費用。對於信用卡發卡的適用對象,銀監會明確,信用卡申請人應擁有固定工作,或穩定的收入來源,或可靠的還款保障。銀行不得向未滿18周歲的學生發放信用卡(附屬卡除外);而對於不符合條件但確有必要發卡的特殊情況,必須落實第二還款來源。

大陸銀監會要求,銀行應於8月31日前按照該《通知》整改落實到位。

●   公布「汽車以舊換新實施辦法」

據大陸新華網7月14日報導,大陸財政部會同商務部、中宣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環境保護部、交通運輸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聯合印發《汽車以舊換新實施辦法》,就汽車以舊換新補貼範圍及標準、申請流程、補貼資金審核、監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體規定。

該《辦法》規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間,報廢使用不到8年的老舊微型載貨車、老舊中型出租載客車,使用不到12年的老舊中、輕型載貨車、計程車以外的老舊中型載客車以及提前報廢「黃標車」(污染物排放達不到國1標準的汽油車和達不到國3標準的柴油車),並換購新車的,根據報廢車型可享受3,000至6,000元不等的補貼。

根據該《辦法》要求,各市(州)和有條件的縣級商務主管部門應會同財政、環保部門設立汽車以舊換新聯合服務窗口,並通過資訊管理系統辦理補貼資金申請,以確保汽車以舊換新補貼資金及時、便利、安全發放。符合有關條件的車主可以在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6月30日間,到報廢車輛車籍所在地聯合服務窗口申請補貼資金,經商務、財政、環保部門審查合格後,由財政部門在15個工作日內將補貼資金發放到車主指定帳戶。

●    公布「家電以舊換新實施辦法」

據香港大公報7月2日報導,大陸財政部公布,該部等7部委聯合印發《家電以舊換新實施辦法》,對家電以舊換新的補貼辦法、操作流程及組織實施等內容作出具體規定。

根據該辦法,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凡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廣東、福州和長沙等9個試點省市註冊登記具有法人資格或具有試點省市當地戶口,在規定時間內交售舊家電並購買新家電的單位和個人,在購買新家電時可享受新家電銷售價格10%的家電補貼。

該辦法規定,是次列入家電以舊換新補貼產品範圍的品種有:電視機、電冰箱(含冰櫃)、洗衣機、空調、電腦等5類。補貼上限為:電視機400元(人民幣,下同)╱台,冰箱(含冰櫃)300元╱台,洗衣機250元╱台,空調350元╱台,電腦400元╱台。

購買人購買新家電時直接申報家電補貼,由銷售企業代大陸財政部門進行審核,對符合要求的,當場兌付補貼資金。此外,凡在規定時間內從購買人手中收購舊家電並交售給指定拆解處理企業進行拆解的中標家電回收企業,均可享受運費補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