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鏈條王~專訪大連台商協會會長薛光揆

◎文 / 林安妮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7月上旬,率領海基會環渤海台商參訪團,一路拜訪青島、瀋陽、長春、大連等多個環渤海和東北城市,不論來到那一站,高孔廉總不忘提醒,希望各地台商不要孤軍奮戰,最好都加入台商協會,不只是碰上問題時,能彼此有個照應,也讓台商協會的力量更壯大。

  大連台商協會會長、天源工業總經理薛光揆在與海基會訪問團座談時表示,大連台商家數不多,廣義推估約有500多家台商在此落戶,從事的行業包括了製造業、房地產業,還有台商投入租賃業,樣態非常豐富。

  他也說,去年下半年國際金融海嘯發生迄今,沒有一家大連台商受到海嘯衝擊發生倒閉,也沒有一家台商為了縮減支出,而大舉裁員,說明大連台商體質還是相對較好,而且沒有忘卻自己的企業家責任。

  不過,當地台商最常發生的困境,就是醫療困難,不只是回台請求辦理健保手續繁雜,當地醫療資源不甚豐沛,讓大連台商拚經濟之虞,也擔心身體健康亮紅燈。此外,也有大連台商在利用座談的場合,提出了台商人身保障問題,期盼兩岸能盡快建立通報系統,只要台商在當地碰上拘捕,能夠立刻通知台辦或是台協緊急提供協處,別讓台商家屬在外頭來回奔波、心急如焚。

  大連台商人數雖然不多,但多數台商都是十足融入當地經濟活動,甚至還開創出佳績來。在大連一待就是十多年的薛光揆,本身就是一個最佳的台商創業典範。

  「如果台北捷運的手扶梯壞了,那就怪我們好了。」薛光揆如是說。大連天源及所屬的台灣TYC集團,目前是兩岸第一、全球第五大鏈條製造商。台北捷運使用的手扶梯鏈條,就是來自TYC。

  1998年,薛光揆奉母公司之命到大連成立天源工業,當時大連的製造業不多,凡事都只能靠自己。至於為何選在大連這個台商人煙罕至的地方,薛光揆有自己一本獨到的投資經。

  薛光揆說,當初到大陸考察,也曾探訪鏈條廠密集的江蘇和台商喜愛群聚的廣東,不過只要一想到,台商工廠間都喜歡串門子,混得太熟可能會有個弊端,那就是機密外洩,想來想去,還是決心避開台商密集區,到大連搞獨家生意來。

他解釋,鏈條看似簡單,但也有Knowhow,內行人看個五分鐘,就可能學到TYC的重要「眉角」。也許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天源避開了台商密集區,但卻搬到了鞍鋼、本鋼產地的大連,還能就近專攻日本、韓國和俄羅斯市場。

  薛光揆貌似嚴肅,但話匣子一開,還是能夠見到他真性情的一面。問起他,TYC何時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的鏈條大王,他的臉上立刻浮現幾絲感慨回答,即便TYC的鏈條,已能做到比一根頭髮還細,但歐美競爭對手還是太強,他怕有生之年,都得要非常努力才能迎頭趕上。但從天源能夠獲得台北捷運肯定,成為手扶梯專用鏈條供應商,以及成為兩岸第一大鏈條製造商,還是說明,天源實力不容小覷。

  治軍甚嚴的薛光揆,為了隨時掌握生產進度,經常在廠區樓上過夜。薛光揆常年與他瞭若指掌的機器設備相處,竟然也養成了一個奇特的習慣,那就是,喜歡聽著機器運轉聲入睡。

  外人聽來吵雜的機器運轉聲,聽在薛光揆耳中,似乎變成一曲和諧、充滿律動的睡眠曲。天源一位員工笑說,有一次,深夜裡二、三點,天源的熱處理爐因故停了下來,沒幾分鐘,就看見薛光揆在工廠車間詢問原因。

  大連天源工業在台灣的母公司TYC集團目前是全球第五大鏈條生產製造商。可別小看一條不起眼的鏈條,它是各種傳動設備中不可或缺的組件,少了它,電梯動不了,腳踏車、摩托車、叉車也都別動了。

  薛光揆表示,一般人通常不怎麼看重鏈條,台灣的工業學校也不會特別把鏈條當成是一門科目來教導學生,有一年,天源和台灣一所大學合作科專計畫,學校教授一聽到要研究鏈條,也忍不住說,「鏈條有啥好搞的?」

在親自帶領學生實地研究後,這位大學教授突然也在鏈條世界裡感受到「一沙一世界」,最後乾脆指導學生將畢業論文題目定為研究鏈條,讓薛光揆相當感動,終於有人明白鏈條的箇中趣味了。

  大連天源成立於1998年,天源的母公司台灣TYC集團成立於1950年,薛光揆說,鏈條的歷史不過200年,TYC就參與了快四分之一個世紀,台灣TYC在成立近50年的光陰裡,只專注做鏈條。

  台灣TYC成立50年來,由初期的自行車鏈條發展為摩托車鏈條,再由單排鏈系進入到雙排、三排及多排鏈系,產品多達400多種,還可配合客戶特殊要求將產品鏈拉長到3,700種,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五大、兩岸排名第一的鏈條製造商。

薛光揆說,好的鏈條要具備兩個特質,一是耐磨,二是能對抗金屬疲勞。有一年,天源買了一台工作用叉車,一買回來就換上自家生產的鏈條,結果叉車一用就是10年,沒壞過一次。

  以往,天源製造的工業鏈條主要外銷到歐、美、日本等國家,在國際金融海嘯過後,海外的需求開始下滑,「海嘯前,每個月都要出5個貨櫃,現在卻掉到每個月只有3個貨櫃。」薛光揆無奈表示。

  不過,往外不成,就往內走,特別是在國際金融海嘯爆發後,大陸啟動人民幣4兆元的擴大內需方案,趁著大陸各地都處在加快、加速建設當中,天源想出的「求生術」就是轉向內銷,同時增加產品種類。

  薛光揆說,鏈條的行業,技術含量很高,管理上雖然難管,但只要技術在水準之上,還是有辦法做到少量、質精。目前天源就新增研製手扶梯專用鏈條,此外,大陸碼頭使用的鏈條都還仰賴進口,這2年,天源也把市場目標鎖定在專攻大陸碼頭專用鏈條上。

  台灣TYC當年大砸1,500萬美元在大連成立天源,此後也在泰國設廠,據說,泰國分公司在當地是處在「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無人競爭狀態,「內需生意好的不得了。」但是在歐美市場和大陸,則是面臨行業高度競爭狀態。

  薛光揆表示,在大陸賣的鏈條,主要拚價格,賣到歐美的鏈條,要同時拚品質和價錢,不過,鏈條的應用面實在太廣泛,也難以取代,「全世界的鏈條行當還算是有前景,不錯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