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高副董事長率團赴環渤海地區關懷台商

海基會高副董事長率團赴環渤海地區關懷台商
◎文/編輯部

  本會高副董事長繼去年底赴大陸廣東、福建訪問台商後,本(2009)年7月5日再度率團赴環渤海地區進行為期一週以「互訪交流、關懷台商、開拓市場、促進合作」為主題的探訪台商之旅。


  本次出訪係兩岸兩會協議擴大交流後首次出訪,自去年開始,能源、原物料等價格不斷上漲、人民幣快速升值,同時大陸實施兩稅合一、新勞動合同法、整頓加工貿易業、限制兩高一資(高污染、高耗能、資源性)產業等措施,使台商經營成本上漲,獲利急遽下降,加上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據此,海基會規劃一系列關懷台商活動,本次前往經濟崛起的東北地區實地考察。


  5日上午,海基會代表團出發前往大陸青島,隨行的包括陸委會經濟處副處長葉凱萍、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余吉政及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長朱萍,甫下機,在海協會副秘書長張勝林及當地政府官員的歡迎及陪同下,前往青島台商協會會長官俊博所創辦的統力星集團與前會長朱瑜民的英派斯集團,開始了7天馬不停蹄的參訪活動。


  晚間,海協會副會長李炳才設宴歡迎訪問團一行,高副董事長表示,本次交流係繼4月第三次江陳會談後,兩岸第一次交流,十分開心見到老朋友,並感謝李副會長自北京遠道而來,兩岸空運協議生效後,往來更加便捷,一日生活圈已經形成。李副會長則表示,三次的江陳會,已使兩岸間交往更加密切,期盼兩岸繼續合作,擴大交流。


  6日,訪問團前往成霖科技及瑞智精密機電參訪,分別為製造水龍頭、壓縮機企業代表,成霖科技並於2005年成為第二家在大陸A股上市之台資企業,顯示台資企業在陸打拼耕耘之成就,高副董事長表示,台商係台灣經濟實力的延伸,應給予更多的關心,使之不致成為在外孤軍奮鬥的遊子,高副董事長並希望台商創造更多的經濟優勢後返台投資。晚間,訪問團與青島台商座談,聽取台商建議,台商多提出關於融資方面問題,並關切兩岸投資保護協定等,高副董事長席間一一聆聽台商朋友們的發言,並請部會代表現場回覆,無法當場回覆的問題將紀錄下來,設法為台商尋求解決的管道及方法。


  7日,訪問團一行人前往陸資企業海爾集團參訪,海爾集團係一快速發展之家電製造商,已為大規模之跨國企業集團,此行之目的為鼓勵大陸企業踴躍來台投資,並吸取大陸企業成功發展之道 。隨後訪問團搭機前往瀋陽,由瀋陽台商協會會長王姿涵安排在渠投資成立的君悅精品酒店舉行台商座談,傾聽台商心聲,會後拜訪瀋陽統一企業及大成農牧實業(天津台商協會會長韓家宸所屬的大成集團),這兩家台灣的大型集團十分成功的在瀋陽發展,在大陸的其他地區亦有相當的投資,並以大陸內銷市場的開拓為主,積極在食品及農畜產品銷售上,佔有一席之地,此外,大成集團的有效布局,使得其畜產品供不應求,是台資企業中相當成功的典範。


  8日,前往參訪陸資企業東軟集團了解信息產業在大陸的發展,東軟集團以研發為重,多方合作並開發醫療商機,所研發設計之電腦斷層掃描醫療設備(CT64,Computed tomography )已臻成熟,並積極進入市場,陸企近年的快速發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


  9日,參訪由長春台商協會會長周榮昌創辦的盈佳科技及長春美國國際學校,長春係大陸企業汽車生產基地,盈佳科技生產汽車零配件,整體規畫以明亮色調及舒適度為主,提供員工優良乾淨的工作環境,而學校的軟硬體設備十分完善,讓家長無後顧之憂。隨後高副董事長帶著驚喜讚嘆的心情,與長春台商們舉行座談,會中並就長春台商較少的情形與發展情況進行討論並且提供建議,高副董事長強調,希望台商朋友們都能加入當地的台商協會,經常保持交流及互動,遇到問題時,協會可以適時提供協助。會後前往吉林大學進行訪問。


  吉林大學係大陸最大的綜合性大學,由6所大學整併而成,擁有最齊全、最完整的系所,高副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兩岸文化教育係重要的交流管道,不僅可以增進相互了解,並且是最無意識形態的層面,希望未來兩岸這部分的發展腳步可以加快,為兩岸和平穩定更上一層。


  10日,前往大連台商協會會長薛光揆的大連天源工業參訪,50多年的經驗累積,所設計研發的多種鏈條以TYC品牌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安全及品質均無可挑剔,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會長表示,台北的捷運手扶梯係天源的品牌,再度讓人見識台商驚人的實力,更樂見台商在大陸及海外的成功發展。其後舉行大連台商座談,台商們就當前所面臨的問題及欲建議的部分,紛紛踴躍發言,部會代表並就台灣現行法令及相關政策一一回應,高副董事長則表示,將進一步了解台商所提出的問題後,請相關主管機關提供說明,他並且再度強調希望各地的台商朋友們,都能加入台商協會與之互動及交流,保持企業對資訊的通暢。


  11日,此行的最後一天,前往參觀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是1984年9月所批准興建的第一批「國家級」開發區,開發區中有完整的規劃,海陸空交通及生活均十分便利,係大陸成功的加工出口區之一。在此,海基會環渤海地區關懷台商之旅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此行7天,不停歇的走訪了4個城市,青島、瀋陽、長春及大連,每個城市均停留不超過48小時,奔波的路途中,見到的不僅是台商的拼搏歷程,更多的是屬於台灣人的堅毅情操,尤以東北經常處於嚴寒的冰凍天氣下,打出一片江山,實屬不易,台商一步一腳印走出屬於台灣人的驕傲與風範,在此,為所有在大陸的台商朋友們致上最崇敬的心,並且給予最誠摯的祝福,希望未來的發展更加卓越、邁向頂峰,海基會永遠是台商朋友們最堅實的後盾、最溫暖的娘家,避風港的懷抱隨時迎接需要支持的每一個台商朋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