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復談週年成效報告

◎文/編輯部

6月11日為海峽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海基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海協會)恢復協商一週年的日子,值此時刻,本刊特別彙整一年來兩岸復談的成果,以供廣大關心的讀者們參考。

◆ 兩岸協商的必要性

兩岸自1987年開放探親以來,交流愈來愈密切,當前大陸已為台灣的最大貿易夥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最大出口市場、最大對外投資地區、第二大進口來源地、以及最多國人赴外旅遊地區,在兩岸關係這麼密切的狀況,當然會衍生出各種攸關雙方經濟發展及人民福祉之事項,包括交通、經貿、投資、人身安全等問題,需要雙方協商解決。

然而,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管道在1995年中斷,許多兩岸交流及攸關人民權益之事項沒有管道可以解決。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總統就任後,改採取務實開放政策,兩岸關係顯著改善,5月26日馬總統指派江丙坤及高孔廉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及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隨即著手準備兩會復談的相關事宜。三天後,也就是5月29日,海基會就收到海協會的邀請赴北京會談。

◆ 第一次「江陳會談」:

6月11至14日在北京

海基會在馬總統的政策指示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授權下,與政府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於2008年6月11至14日在北京進行兩會第一次的「江陳會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雙方簽訂「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兩項文件。

兩項文件的主要內容:第一,是實施兩岸每週36趟往返班次的週末包機(週五至週一),並自7月4日起正式實施,航點為台灣的桃園、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崗、台北松山、澎湖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8座機場;大陸的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等5座機場。第二,是實施大陸觀光客赴台灣旅遊,7月4日大陸啟動首發團,7月18日即開始正式實施。

此次會議兩會並就未來可能協商的議題進行商談,並同意強化各層級人員的對話與交流、設立兩會聯繫機制、推動兩會理監事及相關主管部門人員以顧問身分互訪,而江董事長也邀請陳會長來台訪問。

◆ 第二次「江陳會談」:

11月3至7日在台北

2008年11月3至7日,第二次「江陳會談」在台北展開,雙方在4日簽署「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及「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四項協議。

協議主要內容包括:在兩岸空運直航方面,兩岸包機由現行週末每週36班改為平日包機,每週108班。第二,增加大陸航點由現行5個增為21個;第三,貨運包機兩岸各開放高雄、桃園及上海、廣州機場,每月60趟往返班次;第四,建立兩岸直達航路,雙方航管部門直接交接。

在海運直航方面,台灣和大陸各開11及63個港口,並且相互免徵營業稅及所得稅,同時台灣航運業者擁有掛外國旗的「權宜輪」亦可有條件航行於兩岸直航航線。

在郵政方面,兩岸郵政機構開辦平常、掛號函件、小包、包裹、快捷等郵件,並可進行郵政匯兌。目前中華郵政已開通兩岸匯出匯入業務,匯出金額每筆不得逾3萬美元。

在食品安全方面,雙方即時通報兩岸食品安全問題,並建立後續相關的處理機制。

◆ 第三次「江陳會談」在南京

2009年4月25日至29日兩會進行的第三次「江陳會談」,並於26日簽署「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三項協議,以及發表「陸資赴台投資」共同聲明。

就兩岸空運補充協議而言,第一,航班由平日包機每周108班,改為定期航班,每週270班;第二,大陸增加合肥、哈爾濱、南昌、貴陽、寧波、濟南等6個直航航點;第三,兩岸開通南線及第二條北線雙向直達航路。

就金融合作而言,兩岸同意金融業相互合作,但仍有賴未來雙方金融主管機關簽署銀行、證券期貨、保險等監理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才能真正落實兩岸金融合作。另雙方也達成貨幣現鈔供應協議,以因應兩岸貨幣兌換所衍生的相關問題。

就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而言,雙方同意進行司法互助,共同維護治安,解決跨境犯罪問題,並防止詐騙,遣返刑事、經濟等各類罪犯。

就陸資來台而言,雙方同意大陸資金可以來台,實現兩岸雙向投資。目前主管機關經濟部已經正面表列,開放製造業、服務業與公共工程三類共100項供大陸企業投資,相關辦法將於6月30日併同投資項目公佈實行。

◆ 三次「江陳會談」成果

三次「江陳會談」簽署九項協議以一項共同聲明,但由於第三次「江陳會談」之協議尚待具體生效,所以我們僅就截至目前的成果加以說明:

§兩岸海空直航:節省時間及費用

有關兩岸空運往來狀況詳見表一

表一:兩岸空運往來狀況表

期間

 

班別

 

班次

 

載客人次

 

載客(貨)率

 

97.07.04-97.12.14.

 

週末包機

 

859

 

336,271

 

85.3%

 

97.12.15-98.05.17.

 

平日包機

 

2,483

 

977,714

 

80%

 

97.12.15-98.05.17.

 

貨運包機

 

133

 

14,957噸

 

64%

 


兩岸空運直航有以下效益:首先,是節省往來時間,根據中華航空公司估計,台北往返北京、上海、廈門及其他需轉機的城市,預估可以節省轉機時間2至4小時(來回兩趟轉機)、航程1至3小時(來回兩趟航程),合計可以節省3至7小時的寶貴時間,例如桃園過去要經過港澳到上海需時6小時以上,現在到上海的航程只需要82分鐘,這對分秒必爭、時間就是金錢的現代社會而言,所增加之時間效率不可言喻。

其次,節省往來費用,兩岸直航約可節省40%至45%的燃油,航空公司節省的成本每年約達新台幣30億元以上,可以大幅降低兩岸空運、貨物、郵件等之往來成本,降低往來兩岸之人民及企業負擔。


有關兩岸海運往來狀況詳見表二

兩岸海運直航平均可以節省每航次航行時間16至27小時,成本節省15%至30%,可以提升企業物流配送效率,創造港口新增運量,並擴大鄰近地區各種附加價值活動。

兩岸海空直航在兼顧尊嚴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實現,奠定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基礎,提供台灣未來更多的發展機會。第一,增強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兩岸直航降低往來兩岸的時間及成本,有助於提高台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第二,發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兩岸直航有利於台灣產業的全球運籌,以時效爭取優勢,並減少其資金積壓,台灣因此有可能發展成為資訊產業的運籌中心。

第三、建設台灣為亞太航運中心:台灣位居亞太地理中心位置,加上工商業發達,法規與世界接軌,極有成為海空轉運中心的機會。兩岸直航後,DHL於2009年4月24日斥資2.1億美元在桃園國際機場的運務中心啟用即是最佳的證明。

第四,促使台商根留台灣:兩岸直航後,可以降低台灣產品出口大陸的成本,增強競爭力,如此可以促使台商將總部及部分產品製程根留台灣,建立營運總部及全球運籌中心。

第五,吸引外資來台設立總部:兩岸直航後,在政治面可以開創兩岸的和諧氣氛,在經濟面可以降低外資企業佈局兩岸的經營成本,如此可以擴大吸引外資來台,設立營運總部。同時可以促使外資與台商組成策略聯盟,進軍大陸,將台灣建設成「亞洲的門戶」。

最後,兩岸直航也有增進兩岸人民及經貿往來、拉近彼此距離、增進彼此認識的作用,同時也可創造兩岸和平、和諧及合作的氣氛,對於改善兩岸關係有極大的助益。

§大陸觀光客來台提振台灣觀光相關產業發展

有關大陸觀光客來台狀況詳見表三

初期大陸觀光客人數並未達到預期的每日3千人,但今年4月已超過此數。

表三:大陸觀光客入境人數統計

月份

 

每月入境人數

 

成長率

 

每日平均人數

 

97年7月

 

4,476

 

-25%

 

144

 

8月

 

7,009

 

3%

 

226

 

9月

 

8,822

 

40%

 

294

 

10月

 

11,035

 

53%

 

356

 

11月

 

12,548

 

37%

 

418

 

12月

 

10,359

 

11%

 

334

 

98年1月

 

19,345

 

177%

 

624

 

2月

 

16,348

 

168%

 

584

 

3月

 

55,386

 

2,428%

 

1,787

 

4月

 

97,822

 

2,132%

 

3,261

 

5月

 

81,817

 

--

 

2,639

 

 

大陸觀光客來台有以下效益:首先,促進經濟成長,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可提振台灣觀光及其週邊產業之消費景氣。根據估計,大陸觀光客在台每日消費金額為295美元,以迄今29萬餘人次,平均停留7天估算,可為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帶來超過6億美元之外匯收益及商機。

其次,帶動關連產業: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於台灣的觀光業及相關產業,包括台灣的航空業、旅行、觀光飯店、交通、餐廳、遊樂區、百貨業、土特產品等,是一項利多的消息,同時也可以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

第三、增進雙方瞭解:兩岸人民藉由觀光交流,可增進彼此的瞭解,塑造兩岸和諧的氣氛,兩岸若能以同理心來看待對方,對於兩岸建立和平、和諧與合作的穩定關係,有一定的幫助。

§兩岸郵政往來

兩岸郵政往來狀況詳見表四

在郵政合作方面,兩岸可互寄小包、包裹、快遞、平信,並且可以使用客運包機的貨艙運送,兩岸郵政進一步加強合作,使兩岸人民往來更為密切。

§兩岸食品安全

在食品安全方面,雙方同意在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時,兩岸可即時通報,並相互提供實地考察的便利協助與通報有關責任的查處結果。食品安全是攸關兩岸人民生命的重大事項,未來兩岸合作,對於保障兩岸人民身體健康有極大助益。

§金融業合作

兩岸金融業合作不但可以擴大台灣金融業的經營版圖,也有助於提供大陸台商金融服務,但由於迄今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尚未生效,且需待兩岸簽署金融監理MOU後才能產生具體成效。

§陸資來台投資

近年來大陸在經濟高度成長之後,也開始對外投資,以2008年為例,全年非金融領域對外直接投資額40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3.6%,成長速度相當高,大陸資金來台對於增進台灣本地投資,必定大有助益。我方主管機關經濟部目前已規劃正面表列開放製造業、服務業與公共工程三類共100項,供大陸企業投資,一旦完成相關法定程序,陸資來台投資的效果就會展現出來。

◆ 民意多數支持「江陳會談」

根據民意調查,台灣多數民意大多支持「江陳會談」,例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對第二次「江陳會談」前所做的民調顯示,有64%民眾支持在台灣舉辦「江陳會」;55%認為陳雲林會長來台並不會損害我國家尊嚴及利益;51%認為陳雲林會長訪台將有助於大陸人更瞭解台灣的民主經驗;59%認為兩岸兩會重啟定期協商對兩岸關係的和平安定有幫助;同時也有56%的民眾認為,台灣和大陸簽訂建立兩岸食品安全通報機制的相關協議,是對自己或親友最有幫助。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二次「江陳會談」後的民調顯示,超過7成民眾支持兩岸制度化的協商機制;7成到8成民眾並對此次兩岸協商簽署的四項協議感到滿意;超過6成民眾認為這些具體成果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好的影響;同時大多數(67%)的民眾不同意陳雲林會長來台會損害我們國家尊嚴的說法。

第三次「江陳會談」後,根據海基會委託世新大學所做的民調顯示,60.9%對兩岸協商成果滿意;55.7%認為符合這些協議符合「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56.6%認為現在兩岸協商方式適當。82.6%贊成兩岸協商輪流在兩岸舉行;61.0%滿意滿意海基會一年來的表現。

◆ 兩岸復談成效:建立制度、解決問題、累積互信、合作雙贏

綜合評論兩岸復談一週年的成果,雙方共簽署九項協議及發表一項共同聲明,我們可以用「建立制度、解決問題、累積互信、合作雙贏」來說明。

首先,建立制度:海基、海協兩會協商能輪流在大陸及台灣舉行,不但象徵兩岸對等,日後援此慣例,輪流在兩岸舉行,建立兩岸制度化的協商機制。

第二,解決問題:九項協議及一項聲明有效解決兩岸交流所衍生攸關人民福祉之事項,包括兩岸大三通及大陸觀光客來台等政策逐步實現,大大縮短往來兩岸的時間及成本,大幅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也拉近兩岸人民間的距離,兩岸關係也隨之大幅改善。其他如金融合作、陸資來台等措施也對加強兩岸經貿有極大助益。

第三,累積互信:經過兩會三次協商,使兩岸互信增加,距離更為拉近,也為下一次的會談,創造有利的對話基礎。

第四,合作雙贏:在兩岸關係發展方面,三次會談使兩岸正式告別對立,走向和平穩定、合作雙贏的發展方向。

◆ 兩岸關係改善:外交有活路、經濟有活水、國家有活力

自馬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展現高度和諧,深獲海內外人士的肯定,例如,2009年4月12日美國前亞太助理國務卿羅德(Winton Lord)等專家認為「目前是美國、中共與台灣三方關係六十年來最好的時刻」。馬總統在5月8日訪視海基會致詞時說「兩岸關係的改善帶動外交有活路、經濟有活水、國家有活力」。

就「外交有活路」而言,台灣在國際場合的活動愈來愈多,能見度也隨之提升,例如,2008年11月連戰前副總統代表我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12月我國加入了「政府採購協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 GPA)」;今年我國被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 IHR)」規範體系;4月29日我國接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函邀我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本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些事實都證明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大幅提升。

第二,就「經濟有活水」而言,除「操之在我」的兩岸政策鬆綁外,需要協商的部分,兩岸簽署九項協議及發表一項共同聲明。其中「兩岸直航」大幅縮短往來兩岸的時間及成本,台灣企業的整體國際經濟力大幅提升;「大陸觀光客」來台,使台灣觀光業及相關產業大幅發展並促進台灣人民的就業;「兩岸金融合作」即將為兩岸金融業帶來發展契機;而「陸資來台」投資,增加台灣的投資金額,當然會活絡台灣經濟。同時也由於兩岸關係改善,台商開始願意回台上市,如旺旺公司,並在台灣成立營運總部;而外商也開始在台成立亞太營運中心,如DHL斥資2.1億美元在桃園國際機場設立運務中心。在外資、陸資及海外台資陸續湧向台灣的狀況下,台灣經濟發展當然充滿活水。

在「外交有活路」及「經濟有活水」的狀況下,國家發展當然有活力。

◆ 結語

隨著兩岸交流愈來愈密切,所衍生出來攸關兩岸人民福祉之事項也愈來愈多,未來在陸委會指導及授權下,海基會將就建立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機制、避免雙重課稅、兩岸漁業勞務合作、產品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等議題與海協會進行協商,也有可能就馬總統所提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與海協會進行溝通。

未來在馬總統「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以及「三先三後」的政策指導下,也就是「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再來是「先經後政」,兩岸建立制度、解決問題、累積互信、合作雙贏,讓台灣人民能安居樂業,兩岸能有和平發展的局面。期盼政府相關單位應責無旁貸,必須加強與民間社會各界緊密團結一心,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完成台灣人民所交付的神聖使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