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辦2009大陸台商端午節聯誼活動

◎文/編輯部

「春節慶團圓、端節粽飄香、秋節月分明」,這三大極具意義的重要節慶,是大陸台商回娘家海基會齊聚共度的大日子,也是台商們與海基會十餘年來共同的默契。今年的端午也不例外,6月1日,2百餘位來自各地的台商代表,不論距離遠近與路途辛勞,紛紛趕回來共襄盛舉,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對海基會、對政府百分百的支持與肯定。

◆ 參訪台北港  駛向台灣新未來

聯誼活動的首站,由江董事長、高副董事長率台商代表參訪台北港及貨櫃碼頭公司,前來迎接的是港務局蕭丁訓局長以及貨櫃碼頭公司陳朝亨董事長,除了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示熱烈歡迎外,更與台商代表分享目前的營運成果及未來的發展願景。

面積相當於5個基隆港大的台北港,擁有廣大腹地與便利的交通,對內緊臨大台北都會區及北部工業帶,對外地處國際貨櫃航線要衝,極具全球運籌發展潛力,尤其第二次江陳會談簽署兩岸海運協議,台北港以其地利之便,再結合「自由貿易港區」、「桃園航空城」對於「海空聯運」的規劃發展,將帶動台灣對外貿易,建構台灣成為亞太海運樞紐。

◆ 同舟共濟  振興經濟

聯誼晚宴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江董事長在晚宴揭幕致詞中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恢復協商,一共進行了三次「江陳會談」,簽署了九項協議與一項共同聲明,有效解決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項問題,可說是「兩岸協商,共創雙贏」。

行政院長的蒞臨掀起了活動最高潮,劉院長表示,過去的一年面臨了歷來最大的金融危機、經濟衰退與失業率上升的三部曲挑戰,政府也推出一系列因應政策,在政府與企業一起努力下,共同創造新的契機、新的經營模式,必能度過種種難關。院長也強調,最困難的時刻已經接近尾聲,從現在開始,政府將推動更多新的大型計畫,來開創新的契機、新的出口、新的投資、新的產業。

如同這次活動主題「同舟共濟,振興經濟」,期以端午龍舟競賽的精神,同心齊力為振興台灣而努力,讓寶島台灣的經濟實力,再次綻放全世界。

這一夜,台灣經濟尖兵齊聚ㄧ堂,共同為台灣這塊孕育我們的土地而努力,新竹的夜空星光也特別燦爛耀眼。

◆ 轉型升級  開創新機

6月2日上午,安排台商前往新竹參訪工業技術研究院,李鍾熙院長親自接待台商代表,同時也簡報說明了工研院沿革現況、產業技術轉移升級、創新發展作法等,也提供台商回台投資及轉型升級的相關資料與訊息。

工研院不但是台灣最大的產業技術研發機構,更是開創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鋒,多年來培育產業界頂尖優秀人才不計其數,更有「台灣總經理製造機」的封號。尤其在資訊提供、技術服務、技術引進、技術轉移等方面對於台灣中小企業產業發產,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

這次的參訪依照不同領域區分綠色能源領域、車用電子領域及健康醫療領域三組,並進行分組參觀與導覽說明,暸解不同產業技術研發成果,期能藉此激發出台商創新思考的火花,再結合本身企業轉型升級,開創企業新機。

◆ 風暴過後  再現台灣奇蹟

去年以降,全世界經濟沉溺在金融風暴的漩渦中,台灣也深陷其中,而今景氣逐漸明朗復甦,相信撐過風暴的台商們,將更強壯、更結實。放眼神州大地,到處遍佈台商足跡,這就是台商硬頸精神的最好證明。

台商是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大功臣,更是台灣經濟強而有力的先鋒;而海基會是支持台商打拚的永遠後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