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明基醫院雷輝董事長

將科技的熱忱化為生命的關懷


◎文 / 林安妮


  明基醫院董事長雷輝出身高科技新貴,當年老東家委託他到南京成立明基醫院時,一度擔憂工程師背景出身的他,該如何從冰冷的高科技山頭,踏入充滿生命關懷的醫療世界。為此,好學的他為了彌補醫管背景不足的問題,還特別到榮總上了兩年札札實實的醫學管理課程。

  雷輝樂觀開朗的個人特質,讓他經常走入人群,在醫院內,也不時可看到他在院區內來回穿梭,不僅慰問病患,更悉心為病患打造一個賓至如歸的醫療環境。此刻的雷輝,似乎早已脫去高科技人經常給予外界冰冷、過於理性的刻板印象,轉而化身一位經常傳達熱愛生命、健康理念的傳教士。雷輝此刻的形象寫照,也正如明基給予外界的形象轉變,按照雷輝的詮釋,明基從一位高科技業者跨足到醫院,這就叫做「將科技的熱忱,轉化為對生命的關懷」。

  首期規劃1,500張病床  未來增至3,000床規模

  南京明基醫院也稱為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明基醫院,這是一家依照大陸國家三級醫院標準設立的三甲醫院(相當於台灣的醫學中心)。明基醫院占地約600畝,第一期投入人民幣11億元,以開展普通醫療與特需醫療服務為目的,一共規劃了1,500張病床,提供民眾醫療照顧。未來的第二、三期,則將增加科研實驗、臨床教學以及健康促進等醫療項目,最終將發展到3,000床的規模。

  明基醫院在2002年投資設立,2008年5月12日正式營業。根據統計,從開幕至今,每日門診和急診數量從最初的幾十人,已經上升至千人規模,累計服務人次已經超過30萬人次,其中97%都是當地百姓,台商占3%,其餘外籍人士約0.1%。

雷輝說,當年明基為了選址,曾經花了好一番功夫,那時候雖然也想過在上海蓋醫院,但考量上海競爭激烈,於是選在南京。目前明基醫院一共聘雇1,000名員工,每日平均門診數為1,000人,住院人數約300人。

  他說,明基醫院97%的服務對象是大陸民眾,150位醫生中,只有5位是台灣人。下個月,明基醫院還將成立明基國際醫療中心,專門提供外國人服務,下半年,蘇州院區也將新增1,000床,擴大服務範圍。

雷輝說,明基醫院第一期工程完成後,還將再投入人民幣13億元,(約新台幣65億元),擴增明基醫院第二期、第三期規模。第二期將擴建健康促進以及疾病中心;第三期則是開拓生技園區和科研中心。

  明基八成以上的資源用於普通醫療,剩下的兩成則是供應特需族群。儘管明基在硬體打造上,是朝著五星級醫院方向規劃,但明基的收費則是依照當地政府的指導價格,等同一般同級公立醫院。

  重視病患尊嚴  每日宣示「醫師宣言」

  十多年前,看病對不少台商來說,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情,不僅得擔憂大陸醫生濫用藥物的習性,還得提防隱私曝光。一直到現在,不少台商只要回想起,當年那段刻苦的歲月,很多人還是忍不住皺起了眉頭。

  雷輝說,曾經有位在上海專門提供財務顧問服務的台商業者抱怨,因為重感冒被秘書帶著上醫院,醫生看診不到三分鐘,就說要打針。正當他四顧盼望準備找注射間時,一臉冷酷無情的護士,已經吆喝了好幾聲「褲子脫掉」。這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在大庭廣眾之下脫褲子,但看到當地人習以為常地在就診室就脫下褲子,台商為了把病看好,只好犧牲尊嚴。

  除此之外,最讓台商害怕的,還包括大陸醫生喜歡讓病患「輸液」(吊點滴),就算是個小感冒、小病痛,醫生都會再三詢問病患要不要吊點滴,實在讓人擔心可能使用藥物過當,成了「木乃伊白老鼠」。

  明基醫院的標章,將代表醫院的白十字,放在紫色方塊內的右上角,方塊內則寫著BenQ Hospital。這個標章的意思就是在說明,疾病猶如黑夜漫漫,每個病人都希望能有一盞明指路明燈來指引發向,右上角的白十字星,就好比高懸於夜空的北極星,專為病人指明方向,也象徵永恆不滅的希望。

  每天一早,明基醫院所有醫生一踏進醫院準備上班時,就必須對著大廳一側高懸的「醫師宣言」好好宣誓一番。宣誓內容可縮寫為「ABCDE,A代表Autonomy(病患自主);B代表Beneficent(病患受惠);C代表Confidentiality(病情保密);D是Do not harm to the patient(不傷害病人);則E是Equality,說的就是要公平對待每位病人。

  早年不少在大陸經商的台商,都曾經吞下滿腹的不愉快在大陸看診,很多台商都說,當年大陸醫療資源稀缺,要嘛忍受看病過程的不舒服,要嘛就得要忍著病痛回台灣看醫生。不過,隨著有越來越多的台、外資醫院到大陸發展,現在的醫療環境真是比以往好很多。

  杜絕紅包文化  組織愛心義工

  幾年前,台灣相當流行一齣與原著小說同名的連續劇「白色巨塔」,劇情處處影射現實醫療圈中不為人知的黑暗,諸如醫生之間彼此爭權奪利,以及醫生以利益為優先,要先收紅包,才肯動手術。雷輝不諱言,大陸的醫療圈的確也存在收受紅包的陋習,為了改變這項文化,這幾年來,他雷厲風行祭出鐵腕政策,只要有確切證據證明醫生收紅包,就立刻開除。

  雷輝也說,他特意將拒收紅包視為醫生的一項考核指標,每個月醫生都會列出拒收紅包的數量,優勝者還可獲得鼓勵。

  在南京明基醫院,看得到的是醫院、醫生對病患的尊重,也看得到明基醫院費心打造一個舒適的空間,讓病患及其家屬都能稍稍減輕因病痛帶來的身心負擔。一踏進明基醫院,採光明亮的超高大廳,立刻掃去心中陰霾,寬敞的大廳內也聞不到一丁點藥水味,這就是明基醫院用心打造的人性空間。

  不久前,南京市慈善總會也指定明基醫園成為南京是第11個義工服務基地,明基醫院因此成為江蘇省內第一家特別設立義工組織的醫院。在明基醫院內,經常可看到很不少身穿白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幫忙指導病患掛號、看病流程,或是接送病人。這些義工來自南京的各行各業,均是無償提供服務,義工組織內不僅有20歲出頭的大學生愛心義工,還有高齡60多歲的退休老人,每周到醫院服務4小時,義工服務也成為明基醫院的一大亮點。

  吸納醫學人才  打造國際化醫療中心

  去年二次江陳會後,南京成為第一批兩岸平日包機直航點,剛剛結束的第三次會談,也針對兩岸空中定期航班簽署新協定。雷輝表示,兩岸交通頻繁、常態化,已為將來兩岸醫療交流提供更寬廣平台,為了吸納國際與兩岸的醫學人才,明基醫院在今年6月將建立海峽兩岸心臟中心、胸腔鏡手術中心,此後還要陸續成立兩岸神經中心、兩岸癌症中心,將明基醫院打造成國際化的醫療中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