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4/3  大陸旅遊局公布《旅行社條例實施細則》

中國大陸針對目前兩岸旅遊問題,通過《旅行社條例實施細則》,嚴格禁止旅行社低於成本報價,規定旅行社必須與旅遊者訂立書面合同,並在合同中明確約定旅行社統一安排的遊覽項目的具體內容,以及需要旅遊者另行付費的遊覽項目及價格等事項。實施細則自2009年5月3日起施行。2001年12月27日國家旅遊局公布的《旅行社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同時廢止。

▲4/10 大陸海關總署:3月份外貿明顯好轉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據統計,3月份,中國大陸進出口總值1620.2億美元,比2008年同期下降20.9%;其中出口902.9億美元,比同期下降17.1%;進口717.3億美元,比同期下降25.1%;當月貿易順差185.6億美元,比同期增加41.2%。進出口總值及進、出口值,下降幅度比2009年首兩個月的比同期降幅分別減少6.3個、4個和9.1個百分點。按平均工作日水準的可比口徑計算環比指標,3月份進出口總值環比大幅增長23.8%;其中出口增長32.8%,進口增長14%。這些指標均表明3月份對外貿易開始出現明顯的好轉跡象。

▲4/13 政院核定廢止營利事業統一發證制度

營利事業統一發證制度即日起廢止,未來公司辦理登記,或獨資、合夥商號辦理商業登記後,將不必辦理「營利事業登記」及取得「營利事業登記證」,簡化流程。廢止營利事業統一發證制度已於 1月21日完成修法,政院核定施行期限至4月12日止。減少申請營利事業登記的程序後,開創事業申設時程可縮短 7天,提升經商容易度,強化國家競爭力。

▲4/17  2009博鰲亞洲論壇於海南舉行

本屆的博鰲亞洲論壇主題為「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與發展」,探討各國如何因應金融風暴,以及所採取的作為和對策。馬英九總統於15日接見由前監察院長錢復率領的博鰲論壇代表團,希望代表團到大陸時,能將ECFA的訊息帶過去,並傳播「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的兩岸基本理念。錢復率領的代表團是台灣參與歷屆博鰲論壇最大的一團,共有34位團員,其中包括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和台灣金控業者等。

▲4/17  台港澳醫師可申請於中國大陸執業

大陸衛生部公布《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醫師獲得大陸醫師資格認定管理辦法》和《台灣地區醫師獲得大陸醫師資格認定管理辦法》。根據該兩個管理辦法,台港澳地區的醫師可申請獲得中國大陸的醫師資格,資格類別包括臨床、中醫、口腔。具備下列條件並符合大陸《執業醫師法》及其有關規定的台灣永久性居民,可申請大陸醫師資格認定:2007年12月31日前已取得台灣合法行醫資格滿5年的永久性居民;具有專科醫師資格證書;在台灣醫療機構中執業。

▲4/18 第三次江陳會談預備性磋商在台北舉行

第三次江陳會談兩會副董事長層級預備性磋商正式在台北舉行。本次磋商的主要任務是對第三次江陳會談進行具體日程安排;並針對兩岸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定期航班等三項議題續行協商。經過密集磋商,雙方已如期就相關日程與議題達成多項共識,為第三次江陳會談的舉行與三項協議的簽署,奠定基礎。

▲4/21  經濟部國貿局正式成為國際會議協會(ICCA)會員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自98年起辦理為期4年之「台灣會展躍升計畫」,為協助台灣會議產業與國際接軌,將產業之優勢呈現於世界舞台,以積極爭取國際會議在台舉辦,因此申請加入「國際會議協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and Convention Association, ICCA)」,今年4月21日接獲通知正式成為該協會會員。「台灣會展躍升計畫」其中子計畫之一「爭取國際會議在台舉辦計畫」,即以協助促成國際會議及跨國企業會議來台舉辦為目標,盼提升競標成功機率,進而帶動國內會展產業及周邊產業之經濟效益。

▲4/26  第三次江陳會談簽署3項協議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陳雲林會長在南京紫金山莊舉行兩岸兩會第三次會談,雙方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及「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3項協議,另就陸資赴台投資達成共識。本次會談達成雙方所預期目標,相關成果也將對未來兩岸交流秩序的建構、經貿關係的正常化,奠定更為穩固的基礎。(協議成果說明請見本期專題報導一)。

▲4/29 我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致邀請函予衛生署長葉金川,並使用正式官銜稱呼。台灣今年首度獲邀以WHA觀察員身分,出席62屆世界衛生大會年會議程。此行將由衛生署長葉金川率領代表團參與,包括12位衛生官員及3名國際衛生條例專家。世界衛生大會5月1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這次會議除了將著重於新流感疫情外,另關注食品安全、國際走私藥品、毒品與假菸等議題。台灣將有機會與世界同步,獲得即時、透明資訊,保障國人健康及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