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兩岸經貿大事紀

1/28 大陸舉行對台工作會議

大陸對台部門接連兩天在北京邀集黨政軍、各省市自治區對台部門舉行「2010年對台工作會議」,會中確認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積極擴大雙向投資,繼續扶持大陸台資企業發展,將是今年對台工作的重點項目。同時,並將推進兩岸交往制度化與機制化進程,深化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政治互信。          

對台工作會議由大陸國務院國務委員、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祕書長戴秉國主持。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出工作報告。出席者包括黨政軍有關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有關對台機構負責人300餘人。

1/31 前黑龍江省長張左己率團訪台

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前黑龍江省省長張左己率領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參訪團抵台,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會長、前大陸農業部長劉江、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張世宏等人隨團來台。張左己一行17人在台停留10天,2月2日中午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設宴會見。

2/1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赴港視察業務

陸委會首席副主委劉德勳赴香港視察香港事務局(港稱中華旅行社)業務,陸委會表示,劉德勳此行並未特別安排會見港府官員,僅代表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慰勞在港工作的陸委會同仁,劉德勳還特別帶了陸委會製作的春聯和紅包袋,為香港事務局增添過年的氣氛。

2/3    高雄軟體育成中心落成啟用

為促進南部軟體資訊產業發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月3日正式宣布 「高雄軟體育成中心」落成啟用。活動邀請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羅世雄執行長、高雄市長陳菊、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及中南部各縣市相關產業界代表等逾二百位貴賓參與啟用典禮,並見證育成中心廠商進駐簽約儀式。高雄軟體育成中心為南部唯一專業培育軟體產業之育成中心,目前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經營管理,從去年12月起試營運兩個月後,目前已進駐26家廠商,今年度預計將創造新台幣3億元以上產值。

2/5    經濟部召開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

經濟部2月5日上午召開「99年2月份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會中施顏祥部長就「98年1-12月重大投資案推動情形」等議題聽取各單位簡報。經濟部99年度民間新增投資目標金額為新台幣1兆272億元,截至目前為止,新增投資計畫計有228件,全程投資計畫金額達新台幣1,030億元,達成年度目標1兆272億元之10.03%。國際經濟環境自98年下半年逐漸復甦,廠商因應國內外需求增加而持續擴張資本支出,致使民間投資意願有持續增溫之趨勢。

2/5    上海市委常委楊曉渡率團訪台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楊曉渡、副市長屠光紹等上海黨政人士5日中午抵台,並於當晚接受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接風款待。應國民黨台北市黨部的邀請,首度訪台的楊曉渡率領上海副市長屠光紹、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市金融辦副主任范永進,以及太保集團、上海銀行、浦東發展銀行、海通證券、東方證券負責人等19人,來台進行政黨、市政及金融交流。在台期間,楊曉渡拜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吳伯雄、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並前往台北縣、台中市、桃園縣、新竹市參訪。

2/8    海基會年終茶會 江丙坤董事長提四願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月8日率領海基會一級主管與媒體記者年終茶敘,他表示,兩岸兩會協商今年已經進入通商議題的核心,包括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智慧財產權保護、租稅協議等等,從過去協商經驗,他深深體驗兩岸協商議題由簡單進入複雜,也就是所謂的先易後難,但他相信雙方過去累積的互信,已經變成最重要的資產,在這個互信基礎上,可以克服困難,達成協議。展望今年,江董事長有四個願望:一、凝聚全民大陸政策共識;二、順利達成協商任務;三、以兩會交流促成優勢互補;四、海基會位於大直捷運站旁的新辦公廳舍早日動工完成。

2/9    馬總統舉行「總統報告:兩岸經濟協議」記者會

馬英九總統9日在總統府召開「總統報告:兩岸經濟協議」記者會,說明簽訂ECFA的理由與產業面對的挑戰。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及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陪同出席。

馬總統指出, 2000年時,亞洲只有3個自由貿易協定,到了2009年已增加了19倍,台灣不在其中。除了台灣之外,只有北韓沒有在亞洲簽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若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協議,可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灣競爭力,避免台灣在經濟整合趨勢中被邊緣化,外商在台投資也會增加。

2/11   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聯誼餐會圓滿成功

為關心大陸台商子女的教育問題,海基會於農曆春節前(2月11日)於晶華酒店舉辦「春風廣被  培育英才」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聯誼餐會,宴請東莞、華東以及上海等3所台商子女學校全體教職員,感謝他們對台商子女教育所做的貢獻,餐會場面熱鬧而溫馨。參加人員除3所台商子女學校董事會代表、校長及教職員等計130餘人外,海基會同時邀請教育部林聰明次長、陸委會趙建民副主委、東莞、昆山、上海三地台協會長與相關政府部門同仁出席,充分達到彼此聯誼的目的。

2/22   海基會舉辦「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海基會規劃辦理的「2010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本次活動有大陸地區台商、台灣地區產業公會、政府相關機關及主、協辦單位人員,共逾400人參加,馬英九總統也蒞臨向台商拜年。馬總統致詞表示,去年此時是經濟最糟糕的時候,政府發消費券刺激經濟,現在台灣的經濟情況已逐漸改善中,抓住復甦的良機有四個重點:第一,要打造一個具有台灣特色的復甦,它的特色就是要高就業成長,第二要能夠創新,第三要注意節能減碳、發展綠色經濟,第四一定要參加區域經濟的整合,這幾點能夠做好,相信今年經濟一定一飛衝天、鵬程萬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