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女力發光◆文/程澈《交流雜誌109年8月號第172期(歷史資料)》

疫情大亂的2020年,蔡英文總統因臨危不亂的抗疫表現,不僅國人有感,全球媒體也盛讚。其中,英國《衛報》將她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等有效防疫的女性國家元首並列,強調「蔡英文的溫暖、權威公信力,讓她贏得了讚譽」;美國《時代雜誌》也將她列入全球百大具有影響力的領袖,並邀請她撰寫專文,介紹台灣各項機制如何有效串連,打造國人健康防護牆,更能貢獻世界。

大家也討論,為何近年衝突、危機處理,女性領導人的表現總是超乎想像?

《BBC》訪問聯合國基金會婦女和女童3D項目的執行董事古普塔博士(Dr. Geeta Rao Gupta),她表示,女性當政可以讓決策更加多樣化,因為這樣的決策層體現了男女兩種觀點,與那種否定科學、虛張聲勢的男性領導風格形成鮮明對比。

那麼,在台灣職場,有多少女性聲音?又有多少女性能實質影響決策、坐上高位?

2019年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發布統計顯示,政府機關、學校、事業機構中女性主管占比從15年前的低於3成,增至目前的4成以上;男女薪資差異目前也縮減至14%。

可是,台灣女性仍有升遷的玻璃天花板。同份研究顯示,10年來台灣「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女性比率,由2008年的17.9%增加至2018年的27.9%,上升10個百分點。但與其他主要國家相較,僅高於義大利的27.0%、荷蘭25.6%及亞洲的日本14.9%、韓國14.6%。

不過,勞動部解析,從女性擔任「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和「專技人員」比率,仍可看出我國女性政經參與及其對決策影響程度愈來愈大。

業界女力 在國際發光發熱

許多女性業界菁英,在亞洲甚至整個國際發光發熱。

◆亞洲五金皇后李麗秋

2014年《富士比》「亞洲最具有影響力50位女性商業領袖」中,向來低調的特力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李麗秋也列名其中,不僅如此,隔年2015《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也頒給她經營典範企業家。

「李麗秋」鮮少曝光,但「Judy Lee」(李麗秋的英文名)在國際貿易界的名氣響叮噹。世界第一大零售商威瑪(Wal-Mart)、英國最大居家修繕通路B&Q等國際零售大廠,都視她為重要貿易合作夥伴之一。

李麗秋,1950年生於台南眷村,淡江大學銀行保險系畢業,原本考上台灣花旗銀行擔任行員,但沒錢作保而作罷;後來,轉而應徵貿易公司高林的業務未被錄取,只好到中小型貿易公司做倒茶小妹,逐步升為業務員。

李麗秋24歲選擇創業「秋記貿易」,做起五金生意;28歲時,美國客戶找她自立門戶,創立了特力貿易。1978年擴大成特力公司,初為員工僅有5人的小型貿易公司,1995年進一步與英國翠豐集團合作,將DIY量販店B&Q引進台灣,陸續成立Hola特力和樂、Hola Casa和樂名品傢俱、特力家居、Hola Petite等品牌。

◆萊雅集團亞太區第一位女性總裁陳敏慧

全世界最大的化妝品集團萊雅集團旗下的台灣萊雅在1997年時,挖角當時在寶僑的陳敏慧擔任品牌經理,5年、10年、15年,她一路爬升,2002年成為台灣萊雅第一位台灣籍總裁、也是亞太區第一位女性總裁。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國際管理學校(America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School) MBA碩士學歷的陳敏慧,曾經當過秘書、高中老師,也在奧美廣告與台灣寶僑擔任業務與品牌經營等職。一直秉持「只要你身處戰場,你就是位推銷員」的心態,除了行銷旗下的品牌,也把自己當作「品牌」來經營,抓住每個行銷自己的機會。

◆VISA台灣區首位女性總經理趙麗芳

台灣本地出身,擁有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學士學位,以及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的趙麗芳,則是在科技業出頭天。她曾任聯想(Lenovo)全球服務策略暨個人電腦服務副總裁,最為人知的,是她在IBM的經歷。

從系統工程師開始做起,5年後成為經理,帶領年輕團隊。趙麗芳相信,職涯掌握在自己手上。她習慣每3年替自己做一次生涯規劃,從台灣到中國大陸,甚至申請到美國IBM歷練一年。她步步往上爬,接掌過多個部門高階管理職,最後擔任全球企業諮詢服務大中華區副總裁兼營運長。

當下金融與科技愈結合愈深,其科技業背景讓她最終脫穎而出,成為信用卡國際組織VISA台灣區首位女性總經理。

◆科技女總葉怡君

高科技業中,除趙麗芳外,葉怡君亦是少數的那幾點紅。入行20餘年,葉怡君從只面對電腦螢幕的工程師,到成為走進一、二級產業的溝通者。

葉怡君台大資管系畢業,其後完成交大資管所學位,離開校園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程式工程師。待過惠普、加入微軟,甚至在微軟的第7年,她把握調度機會到美國總部上班。

2016年,微軟在台灣創立全亞洲第一個物聯網創新中心,看準台灣中小企業轉型智慧製造、智慧能源領域,於是,她從程式語言,換成農漁、機械、石化的講話模式。目前,物聯網創新中心在台已服務近百家企業,更可遠端維護國外的設備,讓人與物在演算法及人工智慧的協力之下,開啟更多對話可能。

台灣政壇女力表現出色

2020年台灣大選在性別平權的歷史上別具意義,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以57%、817萬的破紀錄高得票連任,近42%女性當選國會立委。參照國際組織「各國議會聯盟(IPU)」的統計數據,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是亞洲之冠,相當於全世界第16名,名次超越男女平權普及的瑞士。

制度改革推波助瀾女性參政。自1990年代起,婦女團體積極倡議調高憲法原規範的10%「婦女保障名額」至1/4。此外,以立法委員選舉為例,繼2005年國會改革確立「單一選區兩票制」,2007年進一步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範政黨不分區當選名單,女性不得低於1/2。於是,台灣的女性國會議員比率從2007年的21.2%,至2009年突破至31%,此後更是不斷上漲,達到2012年的33.62%、2016年的38.05%。

台灣的性別平等不論在亞洲還是在全世界,都屬領先。2016年,台灣人民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女性當選立法委員比例超過38%,遠遠超出國際平均值22%,鄰近的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均未達三分之一。台灣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發布《2020性別圖像》中,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2018年性別不平等指數」,台灣性別平等表現在全球排名第9名,是亞洲最高。

儘管如此,性別歧視的言行仍存在我們周遭。

蔡英文總統在她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就曾被質疑女性身分,她答覆:「我未婚,我沒有小孩,這些身分常常被拿來借題發揮。而我就像很多投入公共事務的女性一樣,總是加倍努力,拿出更好的成績,想要證明自己。但女性不需要刻意向誰證明什麼,歧視的標籤也不該被看成理所當然。穿裙子一樣可以做好三軍統帥,無論有沒有孩子,也不會減損我們想為下一代做事的心。」

家庭事業屬人生勝利組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曾代表綠黨選不分區立委,在應對媒體下標時曾講:「我想我是不是需要更努力,才能讓報紙編輯們覺得寫『鄧惠文醫師』就足夠,不用擔心沒人在意而硬加上『美女醫』。我有很多『帥哥醫』同事,但他們很少這樣被介紹。」

台灣女性開始在力量、聲量更大的位置上拚搏,台灣雖在實踐性別平權的行列屬前段班,但我們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