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抗疫典範—女性領袖讓抗疫決策多樣化◆文/陳羽謙《交流雜誌109年8月號第172期(歷史資料)》

今年初始,全球即籠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中,迄今過了大半年,只見單日新增病例數成長速度愈來愈快,疫情絲毫沒有獲得遏止,然而卻有一些國家不僅能在一開始就有效防堵疫情,而今更在外界忙著恢復封城防疫之際,這些抗疫成功的國家已準備與其他低感染風險國家重啟往來航班。

外界觀察發現,這些被譽為「防疫模範生的國家」,共同的特色就是女性領導人領軍對抗難纏的疫情,當中包括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

截至7月20日,根據法新社(AFP)彙整官方數據統計,新冠肺炎已奪走超過60萬條人命,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占了20多萬例,全球累計確診病例也逼近1500萬例;死亡人數最多的美國,則有超過14萬人染疫病故、逾371萬人確診。

台灣防疫優於世界水平

回顧疫情源起,眾多證據指向武漢是爆發地,最晚在去年12月底便陸續有病例傳出,中國大陸遂於今年1月23日對武漢祭出封城措施,前前後後將擁有上千萬人口的武漢整整封鎖了76天,但在封城之前卻已有500多萬人倉皇逃離武漢,加上官方一開始刻意淡化疫情,為全球疫情大噴發埋下禍根。

台灣能否有效對抗疫情,一開始被外界打上問號。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由於兩岸地緣關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一開始預測台灣疫情恐僅次於中國淪為全球第2慘。但台灣用行動粉碎外界看衰,擁有2300多萬人口的台灣,迄今僅400多起確診病例,且多數為境外移入,屢獲國際稱讚。

新冠肺炎疫情到底何時才能看見盡頭,外界眾說紛紜,有人預測或許到了2021年疫苗出現後才能迎刃而解,但疫苗能否如期完成開發,仍在未定之天。因此,儘管現在慶祝抗疫成功還太早,但就階段性防疫成果而論,台灣的表現確實優於世界平均水準。

台灣成功防疫的討論繁多,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外媒也列舉出全球在抗疫方面表現突出的國家,背後的領導人清一色都是女性。

疫情當前女性領袖幹練可靠

被國際媒體點名稱讚的女性領導人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Katrin Jakobsdottir)、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名列其中。

紐約時報在一篇題為「真正的領袖在危機時嶄露鋒芒」(In a Crisis, True Leaders Stand Out)的社論指出,全球為數不多的女性國家領袖在疫情下顯得格外幹練而可靠。這些帶領國家成功抗疫的領袖共通點是行動迅速、發揮同情心並信任科學,也是因應疫情最有效的方式。

文章提到,疫情出露苗頭時,蔡總統就果斷因應,台灣因而有效控制疫情,也讓她得以捐贈美國與歐洲數以百萬計的口罩。至於華裔作家洪理達(Leta Hong Fincher)一篇標題為「在因應疫情的工作上,做得成功的領導人當中女性所占比例出奇的高」(Women leaders are doing a disproportionately great job at handling the pandemic)的文章刊登在CNN網站的女權版面,當中也提到了蔡總統。

洪理達的文章指出,早在去年12月,台灣得知有武漢市民感染神秘的新型冠狀病毒時,蔡總統立即下令檢測所有從武漢飛台灣的班機。接著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生產口罩等防護措施,管制從中國、香港及澳門飛台的班機。

此外,富比世一篇由性平專家惠騰柏考克斯(Avivah Wittenberg-Cox)撰寫,以「對冠狀病毒有最佳因應方式的國家彼此間的共通點為何?女性領導人」(What Do Countries With The Best Coronavirus Responses Have In Common? Women Leaders)為題的文章,更將蔡總統與梅克爾等多名女性領袖並列。

這篇文章指出,台灣在疫情初期很快就採取行動因應。疫情爆發以來,蔡總統共推出124項措施遏止病毒傳播,且並未訴諸目前許多國家在用的封城措施。

就在全球染疫死亡人數突破60萬大關的同一天,台灣截至7月20日的確診總數僅400多起,且當中有360多例為境外移入;其中染疫死亡數總計僅7例。

防疫成功 國際主動對台解禁

由於疫情穩定,近來多個國家也將台灣列入重啟國際航班的目的地名單,或給予入境免隔離。越南自3月下旬即不讓外國人入境,並禁止國際客運航班。但越南交通部7月14日提案,希望越南往來亞洲某些地點的商務航線最快能在8月復航,建議地點包括台灣、東京、首爾、廣州、永珍和金邊。

從2月起陸續禁止外國人士入境的日本,在首波針對商務人士鬆綁入境措施後,近日也傳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指示,第2波鬆綁入境措施將與日本往來較多的台灣、中國、韓國等國磋商。再者,關島觀光局7月17日宣布,自24日起,凡是來自低風險國家的旅客,且在關島停留5天4夜以內,入境時皆不須隔離與檢疫,台灣旅客名列在內。

英國政府7月3日宣布,自7月10日起,從台灣、日本與韓國等新冠肺炎低風險國家入境的旅客都不必再受14天自主隔離政策限制。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兩大強權美國、中國並未在名單上。

除蔡總統外,同樣在防疫過程展現果斷力的還有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富比世文章提到,紐西蘭很早就採取封城措施,在國內僅通報6起確診病例時,阿爾登就下令入境紐國的民眾須自我隔離,隨後也很快禁止外國人士入境。明確且果斷的決策使紐西蘭免於遭受風暴。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7月20日,紐西蘭僅通報了1500多起確診病例,染疫死亡總數為20多人。至於德國總理梅克爾則選擇及早告知民眾真相。富比世文章指出,梅克爾很早就站出來,並冷靜地告訴國內民眾,國內約有7成人口會染病。挪威和丹麥也是女性當政。挪威總理瑟爾貝克和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還專門為兒童舉辦新聞記者會,解答孩子們的疑問和困惑。

女性領袖憑什麼成功領導對抗疫情

聯合國基金會婦女和女童3D計畫的執行董事古普塔博士(Dr Geeta Rao Gupta)向BBC表示,並不是因為女性領導人與男性領導人的風格有什麼不同,但女性當政可以讓決策更加多樣化。有女性參與的決策層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因為它體現了男女兩種觀點。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分析,女性相較於男性,比較能夠意識到自身的弱點,不會產生過於自信的狀況。在面對未知狀況的時候,因為知道自己不足,更能提早作好更全面的準備。

在階段性抗疫成功後,後疫情時代考驗仍多,首先擺在眼前的便是遭疫情重挫的經濟如何在全球病毒四伏的情況下穩健恢復,特別是疫情衝擊遠大於預期,已令國際貨幣基金(IMF)於6月下修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從4月的-3%下修至-4.9%。

後疫情時代還有經濟的坎得邁過,屆時將由防疫的守備轉為賺荷包的進攻,「女力」能否再次讓外界驚豔,預料將成下一個看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