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變動的時局 不變的承諾《交流雜誌109年8月號第172期(歷史資料)》

炎炎夏日,各地氣溫屢創新高,就連國際局勢,也如同這時節的天氣一樣,紛擾躁動。

港版國安法於6月最後一天通過,意謂「一國兩制」走到歷史盡頭,因為不論是立法過程還是實質條文,都與香港過去自詡的自由地位相牴觸,讓北京當局曾經承諾的香港50年不變,完全變調。這不僅令人感到失望,更讓我們對港人的處境感到擔憂。基於人道理由,政府積極籌劃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並於7月1日正式運轉,提供香港朋友人道方面的協助。

對於極具爭議的港版國安法第38條,政府正在研議因應作為。條文將非香港居民在香港以外地區犯該法規定的「罪」者,也納入該法規範,無異於將手伸到全世界,這是台灣與世界其他國家都無法接受的。7月6日公布的實施細則第43條,進一步要求台灣的政治性組織或代理人應提供港警涉港辦案資料,我們對此表達嚴正抗議。如果因此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是出現不合理的現象,政府不會消極被動,而是會考慮反制措施因應,捍衛國家尊嚴。

香港人民也積極運用各種發聲管道表達自己爭取民主的意志。7月11日到12日的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超過60萬港人不畏烈日排隊投票,象徵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決心。

這段期間亞太情勢也出現了變化。先是兩韓關係驟變,6月初,北韓以脫北者向北韓發送反朝傳單為由,關閉位於開城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並實施爆破,兩韓關係降至冰點;中印邊境衝突加劇,6月中旬爆發大規模衝突,傳出雙方都有人傷亡,中印關係迅速惡化,印度下架中國大陸APP、退出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中印「脫鉤」,越演越烈。

亞洲區域情勢緊張,國際關係錯綜複雜,周邊情勢變化,牽動國際格局的轉變,我們必須嚴肅看待、保持警覺。

美中近期在台海及南海過招就是一個訊號。今年6月,中共軍機10次擾台,2020年才過一半,共機擾台次數已達17次,逼近過去全年最多次數的20次;同一時間,美國軍機連續11天繞過台灣南邊進入南海,美國海軍3艘航母戰鬥群羅斯福號、尼米茲號及雷根號也同時集結在印太地區;7月初,羅斯福號及尼米茲號甚至在菲律賓海展開「雙航母演習」,美國在南海「秀肌肉」,規模之大、頻率之高,甚為罕見。

中印衝突,意謂美國在印太地區可發揮更多的角色;兩韓交惡,則影響美朝關係,牽動整個東亞局勢的穩定。台灣位於東亞第一島鏈中心,戰略地位處於美中軍事對抗前緣,周邊情勢不穩,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充實國防軍力增加嚇阻能力,同時運用彈性外交爭取和平願望,軟硬兩手並用,增強國家安全能量方能自處。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台灣何其幸運,讓疫情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這是許多人共同的努力,我們不宜過早鬆懈。必須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不只是民主堡壘,也是防疫堡壘;不僅重視守護人民權利,也重視守護民眾健康。時局在變,防疫當前,作為兩岸交流第一線,海基會的立場就是竭盡所能維護兩岸人民權益,這是在變動的時局中永不改變的承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