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吳伯雄在與胡錦濤會談講話全文《交流雜誌97年6月號第99期(歷史資料)》

ㄧ、愛心關懷,超越海峽   謝謝總書記的邀訪。本人這次率同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前來訪問,在抵達前不久,四川天府之地遭逢天然巨變,我謹代表本黨及台灣各界向受難者及災區的人民致上深摯慰問之意,本黨及台灣各界也將積極協助救災及重建的工作。ㄧ方有難,八方馳援,更何況「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這種愛心與關懷,是超越海峽也穿過群山峻嶺。九年前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時值兩岸關係低潮時期:現在四川等地發生五一二大地震,卻在兩岸關係走進撥雲見日、雨過天晴的階段,兩場地震對中華民族將是深刻的啟示錄。兩岸之間,誰都不能保證不再發生天然災害,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保證兩岸間不會有戰爭,而是往良好的、互助的、雙贏的道路上向前邁進。

  二、出訪新契機,期待善意互動

  在兩岸關係出現一個新契機的時刻,率團前來北京。過去曾三度與總書記會晤,這次則是我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尤其是本黨重新執政之際,首度與總書記會晤。歷經今年連續兩次重大選舉之後,證明台灣的主流民意,期待台灣轉運,走出向下沉淪;期待兩岸關係解凍,走向善意互動。此次,我再度從台北來到北京,帶來這個強烈的訊息外,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兩岸關係掌握契機,撥雲見日,建立互信,創新合作的時刻已經降臨,貴我兩黨都有這個責任,共同努力,實現兩岸人民共同的期望。

  三、晉謁中山陵,謀兩岸和平

  此行首站,先到南京晉謁中山陵,向中國國民黨創建者總理孫中山先生在天之靈,稟報本黨經過八年艱苦奮鬥,重新在台灣取得執政地位,並向孫總理保證必將奉行三民主義,為臺灣人民謀福祉,為兩岸關係謀和平。 四、肯定連胡五項共同願景   二○○五年的四月,我曾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參與了時隔六十年的國共領導人首次會談,在「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的共同體認下,開啟兩黨的和解對話,發表會談公報,也就是俗稱的連胡公報或是胡連公報,這是中華民族現代史上,重大的里程碑。此次我以台灣執政黨主席身分前來訪問,更要強調三年前兩黨公報所揭示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也就是通稱的五項願景,已經正式列入本黨的政綱,這是本黨對兩岸人民莊嚴的承諾,本黨將一如既往繼續加以推動落實。

  五、肯定國共平台,擇期再辦論壇

  三年來,兩黨共同舉辦了三次經貿論壇、三次台商權益保障會談、四次產業標準化論壇,也開啟了地方黨際交流,多層次、全方位地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和民間友善往來。在過去八年兩岸關係陷入低潮、缺乏互信的時刻,貴我兩黨的互信與努力,為風波不斷的兩岸關係,發揮了安定和潤滑的作用。由於本黨務實、理性、開放的大陸政策,加上本黨條件優異的候選人,以及本黨上下同心協力,抱持憂患意識,使得本黨在今年一月和三月台灣兩次關鍵性選舉中得到壓倒性勝利。我們十分珍惜這項得之不易的民主成果,也更深刻體認人民的意向和選擇,尤其是本黨兩岸關係的政見。因此,我們會掌握契機,協助從政同志,促其實現。我也建議國共兩黨在過去三次論壇的成果上,選擇適當時機,再次舉辦兩岸經貿論壇或和平論壇,匯集各界碩彥的智慧,為兩岸進一步「互惠合作、互利雙贏」,交換意見,強化共識。貴我兩黨也應該珍惜這種溝通互動,累積互信,擴大交流,深化合作,讓兩黨平台,根基更為穩固,效益更為深遠,為「和平、發展、穩定」的兩岸關係,不斷做出更大的貢獻。

  六、促成兩會復談,向人民負責,對歷史交代

  當前,兩岸人民莫不懷抱「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求繁榮」的強烈意志,而中國國民黨已經在台灣重新執政,基於向人民負責,對歷史交代的使命感,兩岸都要抓好、抓緊這個重要機遇,牢牢把握住「和平、穩定、發展」這一條時代的主軸。因此我由衷期盼,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擱置爭議、追求雙贏」,更簡單的說,就是「先經濟、後政治」,從最沒有爭議,可以立即實現互惠、互利、雙贏的部份,先行著手,跨出重要的一步。具體的建議:兩岸中斷多年的海基會、海協會的會談,應當在最短期間內恢復制度化的對等協商,首先在七月份實現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甚至深受台灣小朋友、各界所歡迎的一對大熊貓,也期待能夠早日到台灣定居。這些都是兩岸人民高度的期待,沒有理由再耽擱,所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希望這次的訪問,我們共同把東風帶來,實現兩岸人民遲來的願望,開啟兩岸交流的新頁。

  七、台灣意識不是台獨意識

  當然我們也不能否認,還有部分台灣民眾對發展兩岸關係存有疑慮。對此,我們唯有不斷彰顯兩岸互惠合作的正面意義,持續提出兩岸互利雙贏的實際成效,才能化解這些疑慮。鄧小平先生不是說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現週末包機,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就是從實踐中,去檢驗這項政策的正確性。讓正面的效益,消除某些人心中的疑慮。   我要鄭重的指出,台灣人民要安全、要尊嚴、要有合理的國際活動空間,這是台灣朝野上下一致的共識,也是我們要維護與爭取的。但我們也非常的清楚,台灣意識不能扭曲成台獨意識,那就不利於兩岸關係,傷害到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這是本黨不能認同和接受的。

  八、緬懷辜汪,邀海協會長訪台

  今年是辜振甫和汪道涵兩位前輩新加坡會談的十五週年,也是辜汪上海會晤的十週年。早在二○○○年十一月,我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曾到上海專程拜會汪老,受益很多。遺憾的是,辜汪二老已經先後辭世,但二老對發展兩岸關係所做出的貢獻和付出的心血,將會深深影響往後的兩岸關係發展。上個月,台灣的電視台播出了辜汪會談十五週年的特別專輯,引起很大的迴響。記得一九九八年十月,辜汪上海會晤達成的共識之一,是辜董事長邀請汪會長到台灣訪問,後來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而未能實現。如今台灣的海基會董事會已完成改組,本黨副主席江丙坤已經正式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而海協會也即將完成改組。可以預期的是,海基會與海協會就要恢復中斷了九年的正常互動,我要藉此鄭重表示,非常希望兩會在改組完成後,重新由海基會董事長邀請海協會會長,在適當時機訪問台灣,再度樹立兩岸關係的里程碑。

  九、祝福奧運成功順利

  最後,我也要對八月即將在北京舉行的奧運,獻上我的祝福。祝福全世界的體育頂尖好手,在這次奧運能夠締造佳績,並對北京舉辦奧運的成績,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北京申奧成功,這不僅是國際性的盛會,同時是中華民族的光榮。上午,我特地去參觀了鳥巢及奧運棒球場。腦中立即浮現來自台灣的中華健兒來此比賽的情景,投手頻頻投出三振好球,打擊手頻頻安打得分,希望這個夢想能夠成真。我期望也相信,大陸人民會對來自台灣的選手,給予熱情的支持與加油。

  十、結語

  目前的兩岸關係,不應該是零合競賽,而應該是追求雙贏。兩岸基於共同的血緣、文化關係,甚至還有更多相同的宗教信仰與風俗習慣,我們沒有理由再搞對立,反而我們有足夠的理由推動「以交流代替隔絕,以協商代替對抗」。讓我們兩岸的執政黨,起個標竿作用,秉持「回應民意、實事求是、求同存異、開創未來」的原則,和兩岸人民攜手「共創和平、共促穩定、共謀發展、共享繁榮」。 〈本文刊於97年6月「交流」雜誌第99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