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幸福感來自對美味的堅持(下) 圖、文∕姜浩文《交流雜誌98年2月號第103期(歷史資料)》

只要你來台北,往大稻埕、大龍峒或是龍山寺附近走一圈,你就會了解到這些地方,從早到晚都有濃濃的古早味!當然也不能說別的地方沒有,不過都要找,只因為剛剛所提到的這些地方是台北比較早發展的地方,所遺留的「古早味」也特別多,而且都是道地台味,你也會常常看到很多老人家一早就來吃。   像大稻埕迪化街附近,有慈聖宮的整排老味道,當然也有躲在安西街巷子裡的「賣麵炎仔」這種七八十年的老店。而且不光只有老人家喜歡吃,連一些跑業務的年輕人或是愛吃鬼,在網路上流傳,而且一大早就跑來排隊吃碗湯麵。

  清新帶雞汁香的「台式湯麵」,清晨一定要來上一碗

  只見外面滿滿都是人,走進一看,裡頭更是座無虛席。老闆娘忙著點菜、收錢,一旁年輕小老闆忙著切帶燻香味的「鯊魚煙」跟剛端出來的「紅燒肉」。想吃的人別張望,趕緊先找位子或跟老闆娘點菜後,馬上進去找位子坐下來。   每個客人幾乎都會點碗「切仔麵」,然後加點招牌的「紅燒肉配鯊魚煙」。如果你不喜歡吃「鯊魚煙」,你就點外酥內軟、香氣逼人的「紅燒肉」就好。一碗帶著豬油香的「切仔麵」配上一盤「紅燒肉」,只要五十元的一餐超豐盛。   還有超人氣的「土雞腿」,水煮到相當鮮嫩的雞腿肉,沾取店內特殊配醬,吃起來非常美味。看到大家紛紛搶食美味的感覺,你會很開心台灣有這麼多好吃的古早味,而且大吃一頓也沒花多少錢,尤其是在省錢的當下,更顯人氣。

  散發濃郁芋頭香的「油粿」,搭配店家特製辣醬更夠味

  另外,在台北相當有名的龍山寺附近,也有很多超棒的古早味!像一旁的三水街裡就有家開了六十五年的「蘇家油粿」,堅持不變的老味道,連台灣的藝人馬國畢都超推薦。表面有點油,吃起來卻一點都不膩,而且綻放濃濃的芋頭香。   熱熱的油粿上桌,撲鼻而來的芋頭香,除非你不愛芋頭,不然你一定口水直流。而且大大顆的芋頭在粿裡頭,可以感受那香Q鬆軟的口感,粿當然也是入口即化,沾取店家特製醬汁更棒,建議加點店家特製辣椒醬,味道更精采。 除了吃碗傳統油粿外,你也可以點店家招牌的「四神湯」。清爽潤氣的四神湯,喝起來沒有過重的藥味,卻是用料實在。豬腸子更是處理得相當乾淨,配上芡實、薏仁等藥材,喝完之後,滿足味蕾不打緊,還保證讓你精神大振。

  有天然紅豆腐美譽的「豬血湯」,靠特殊秘方來去腥

  不管你愛不愛吃豬血,你都可以感覺到這家賣的「豬血湯」超特別!湯頭用新鮮豬大骨熬成,而滿滿的「豬血」吃起來柔嫩有餘,連怕豬血腥味的人都敢來吃,而且還吃了好幾塊。老闆強調,他的豬血有泡過特殊配方,才沒腥味。   滑嫩如紅豆腐般的「豬血」是老闆發明的點子,他堅持不願透露作法。不過,喜歡來這裡吃的客人都知道,要自己先到「沾料區」去弄點蔥油料、辣椒等配料,用一塊塊豬血沾著吃更美味。至於湯,就加點胡椒粉,喝起來超過癮的。   除了豬血湯外,現場最熱賣的還有「滷肉飯」跟「炒米粉」,全都是因為那燉得超香的滷汁。淋在蒸過的米粉上面,吃起來肉香十足,配上一碗軟嫩的「豬血湯」,就成了上班族最容易滿足的午餐,難怪用餐時間總是滿滿的一堆人。

  講究鮮味的「米苔目湯」,健康、衛生讓他狂賣半世紀

  每一個熟路的老饕或是附近的在地人,幾乎都知道這家「默默」開在寧夏路、蘭州路口的五十多年老店。美味且香氣足的「米苔目」,吃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彈牙帶Q,入口稍稍咀嚼,傳統古早味就這麼輕易地讓人感動!   老闆娘說,她準備的食材都是每天一早去批的豬內臟,經過水煮後切好,放一盤一盤的,加點水保持濕度,等客人要吃的時候,再倒入大骨湯中煮一下,就可上桌。甜不辣也跟「關東煮」一樣,放在有白蘿蔔的湯頭裡泡著,很好吃。   吃米苔目一定要配店家的小菜,像她準備的嘴邊肉,就充滿了鮮美肉香,配上特製醬料,放入嘴裡,真是好吃得不得了!從一早開始賣,攤子上就圍滿了人,感覺好像每個人都是急著趕來「嚐鮮」一般,感覺超有活力。 夜市也有古早味「油飯」,再來碗四神湯感覺超滿足   所有去過景美夜市的人,都會愛上那種「特別Q脆」的口感!什麼呢?就是這家幾十年油飯攤子獨賣的「雙管四神湯」,有別於一般四神湯裡的豬腸子,老闆突發奇想,特別把兩管變一管,讓吃起來的口感更脆,嚼起來更有彈性。   除了十幾年前,老闆以「雙管四神湯」闖出名號。可是說到這家景美夜市裡的好吃油飯,還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一大碗︵小份量︶的油飯要三十元,老闆娘說怕男生吃不飽,即使是點了小碗的油飯,也都會塞滿滿的,多放一點。   旁邊有人開玩笑說,他錢不夠等一下才能去領,老闆娘說:「沒關係!下次再給就好。」超有人情味的店家,東西好吃外,份量也很多。難怪生意好得不得了,聽說晚上十一點前,甚至十點多,東西就賣完了,想吃的人要早點去喔!〈本文刊於98年2月「交流」雜誌第103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