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當前大陸「山寨文化」探討  文/林則宏《交流雜誌98年6月號第105期(歷史資料)》

「山寨」一詞去年突然從大陸席捲台灣。對於「山寨」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模仿」或「仿冒」,但山寨能在全中國蔚然成風,並形成一股聲勢浩大的「山寨文化」及「山寨經濟」,其背後所代表意義就不僅只是模仿這麼簡單。 「山寨」這兩個字最原始的意思,應該就像是水滸傳中所指,綠林好漢佔山為王、紮寨為營之處。至於山寨何以會變成仿冒品的代名詞,普遍的說法是,山寨一詞原本就有不被官方管轄的意味。因此,一九八○、九○年代在大陸廣東等地,就有人將一些專門生產仿冒品的小工廠或地下工廠稱為山寨。

山寨手機熱銷刮起旋風

  仿冒問題在全世界都是長期存在的問題,而「山寨」能在這一、兩年快速成為新興專有名詞,則與山寨手機二○○八年起在大陸熱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早年在中國大陸若要生產手機,必須先獲得大陸「信息產業部」頒發的手機生產牌照。二○○四年大陸將手機製造調整為核准制,改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核發符合資格的廠商手機生產牌照。到了二○○七年十月,大陸又進一步宣布取消手機生產牌照制度。   政策鬆綁,讓有能力的廠商都可以加入手機生產行列,這就為大陸山寨手機的崛起創造先決條件。但山寨手機能發展到今天年產銷近二億支的驚人規模,甚至威脅到正規手機大廠,台灣資訊業者從旁加持無疑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以往手機廠設計一款新手機,大約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當中需要投入的研發人力與成本更不計其數。但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數年前跨足手機IC市場,為下游廠商提供手機核心晶片組,終於讓大陸手機業者得以擺脫美、日、歐通信晶片廠控制,大舉揮軍山寨市場,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甚至因此被譽為「山寨機之父」。   有了聯發科為山寨手機業者提供客製化手機IC晶片組,大陸的山寨機也逐漸擺脫早期只能針對熱門手機進行簡單外觀模仿,逐步進階到所有手機大廠新款手機的最新功能能夠近乎同步複製,甚至做到讓一般消費者真假難辨的地步。有些山寨機還可以依據消費者的需求,將各種功能整合在一支手機之中。

山寨手機從抄襲模仿開始,到自成一格創新

  研究大陸山寨文化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授彭思舟說,大陸的山寨手機從抄襲模仿開始,後來還能配合「地方消費習慣」,加入自成一格的創新元素。例如,深圳有一款山寨機號稱配備八個喇叭與收音機功能。因此,消費者只要將手機播放模式調整成喇叭功能,傳送出來的音量之大,即使農民在操作農耕機時,都能邊聽電話或收音機,這款手機也因此得以在大陸農村熱銷。   山寨手機正是藉著價格低廉、功能齊全,甚至具備一些手機大廠未能提供的特殊功能,讓山寨手機很快就擄獲大陸年輕人、城市民工及農民的心。   山寨機日益壯大的聲勢也很快引起媒體注意。大陸中央電視台二○○八年六月為此專門製播「揭秘山寨機」專題報導,讓外界進一步認識到山寨機在大陸手機市場構築出的龐大勢力。   山寨機爆紅後,「山寨」一詞也慢慢被用到所有仿冒物品或事物上。例如,大陸中央電視台每年吸引數億觀眾的春節聯歡晚會也出現山寨版;一些年輕人則以戲謔手法拍攝山寨版新聞,放在網路上娛樂其他網友。另外,還有山寨明星、山寨筆記型電腦、山寨家電、山寨食品、山寨商店等等,整個中國大陸幾乎到了「無處不山寨」的地步。大陸甚至還有一個網站就叫「山寨文化網」,網站內除提供山寨新聞、眾多外型酷似明星、名人的山寨圖片、網友搞KUSO的山寨短片,網站也販賣各種山寨產品。   對於大陸橫行的山寨文化,外界的看法兩極。被認為是山寨經濟最大受益者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身為山寨手機最上游供應商的角度來看,喊出「今日山寨,明日主流」的口號。同樣也做自有品牌的大陸中興通訊副總潘勝華也認為,「存在就是合理」,山寨與正規品牌只是不同的市場區隔。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授彭思舟表示,從某個層面來看,山寨產品其實縮短了大陸農村與城市的數位生活落差,讓大陸廣大的農民及社會底層民眾以較低的價格,也能享受到手機、電腦等現代科技產品的便利。他指出,大陸八億農民並不是沒有消費力,而是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有限,這包括產品的功能與價格兩個層面。山寨產品能在中國盛行,正是在價格與產品功能上,滿足了大陸農民與城市民工的需求。   不過,大陸中央電視台在「揭秘山寨機」的報導中指出,「光是聽一聽﹃山寨手機﹄這個名字,人們都能感受到它到底有多麼草莽。它就像是手機市場上的﹃山大王﹄,不但不遵守遊戲規則,而且濫殺無辜,沒有絲毫的底線」。   報導指出,「手機市場上的﹃正規軍﹄,無論是跨國公司還是國產品牌,因為價格上的劣勢,面對這蜂擁而上的土匪,只有節節敗退的份。然而﹃山大王﹄破壞了市場秩序,也衝擊著國家的法律,從不繳稅」。因此,中央電視台呼籲,山寨市場必須得到規範,守法的廠商應該得到保護。

山寨產品問題列入政府工作報告

  在被視為是山寨產品大本營的廣東深圳,市長許宗衡今年二月在向人大會議進行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特別提出,要「規範引導山寨產品提升品牌,轉型升級,走模仿開發創新的路徑」。這是大陸地方政府首度將「山寨」二字列入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一出,隨即引發熱烈討論,但在深圳部分人大代表建議下,許宗衡的工作報告最後還是略作修正,改以拗口的「品牌效應低的初級創新產品」取代「山寨」一詞。報告的表述也改為,「規範引導品牌效應低的初級創新產品生產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品牌,自主研發」。   事實上,不少山寨產品確實涉及侵害智慧財產權問題。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日前在一場記者會中也坦承,有相當一部分山寨手機已經涉嫌侵犯他人的外觀設計專利權和商標專用權,這種現象不值得做任何肯定。 但話鋒一轉,田力普又說,「如果一個企業,不管它是在山寨,還是在村裡,還是在平原,它生產了一個產品,這個產品凝聚了創造和創新,而且質量好,功能更多,沒有侵犯他人的權利,同時又以消費者能接受的價格,得到市場的認可,我認為這是應該肯定的,實際上這就是一種創新」。   從田力普的談話,不難看出當前大陸對於山寨產品所採取的模稜態度。擔任深圳政協常委的深圳市社會科學院院長樂正,今年三月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更是強力捍衛山寨產品。   樂正說,「山寨產品是草根市場的小品牌,是國際品牌超級利潤的終結者,是中國電子消費大眾化的推動者,是電子產品進口替代的生力軍,是中國電子產品技術創新的推進器。誰敢說在這些山寨企業裡,將來不會再冒出來一兩個中興、華為呢」?   山寨企業能否出現下一個中興、華為,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二○○八年只是「山寨元年」。在市場對於功能相仿,但價格相對便宜的產品確有需求,而仿冒、侵權的認定、訴訟又極其繁瑣與漫長下,山寨文化與山寨經濟,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會持續存在於中國大陸,甚至出口至台灣等周邊地區及國家。(作者係經濟日報記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