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北花博 熱力綻放 文/花博營運總部《交流雜誌99年10月號第113期(歷史資料)》

花博展現台灣之美
「二○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將於今年十一月六日至明年四月二十五日熱鬧舉辦。這是馬英九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爭取,郝龍斌市長任內辦理執行,可謂前後任市府團隊通力合作的成果,也讓台灣再次躍上國際舞台。
花博場址原先規劃在關渡平原,但當地產權複雜,且有地上物拆除等問題,光是土地徵收就要增加兩百多億額外支出。因此,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總會同意,台北花博場址移到目前的四大公園水岸展區舉行。
這是台灣第一次正式獲得國際授權,也是亞洲第七個城市經AIPH正式授權舉辦的國際園藝博覽會。預估「二○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將有國內外約八百萬觀光人次參與,不僅對內可促進台灣觀光產業發展、國內花卉產業成長,更可對外促進國際交流,提升我國國際形象。位於台北市圓山地區,涵蓋圓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及大佳河濱公園共計九十一.八公頃的園區,配合多間新建的鑽石級綠建築展館,並結合基隆河整治成果,特別規劃藍色公路,是史上第一個同時在市中心、公園、水岸邊設有水岸入口的博覽會。
雖然花博還沒舉辦,但已創下多項紀錄。例如,第一階段預售票已近兩百八十萬張;網路團購比例九十八.六%則是世界紀錄。尤其,花博將展示五大洲三千三百萬株植栽,九十%以上為國產花卉,蘭花展出品種質量更是史上最高,都凸顯我們在花卉產業的雄厚實力,有助相關產業加強國際招商。
此外,過程完全MIT(Made In Taiwan)的台北花博,無論對環保的重視,以及規劃國內外表演團體高達七千場的文化藝術展演,都充分顯示出台灣的軟實力。截至七月底止,一般志工報名人數一萬七千三百五十九人;團體志工部分,已有童軍總會、扶輪社、政大、銘傳、匯豐銀行等三十個團體,共兩千八百零八人報名,合計達兩萬零一千六十七人。這股志工力量,一定能協助我們把花博辦到盡善盡美,讓世界見識到國人的友善與熱情,讓美麗的力量在台灣綻放。
低碳環保的花博
花博傳遞的最主要精神,就是美麗的力量,提醒人類與自然和諧並存的重要性。所以,從設計、展館興建到交通規劃,都結合台灣最新科技,展現永續低碳的環保目標,讓台北花博成為歷年來最重視環保的花博盛會。以「彩花、流水、新視界」為主題,展覽的夢想主題館與未來主題館,都已通過綠建築標章認證,展現出新環保建材的營建概念。我們希望讓世界知道,台北是一個美麗的城市,民眾的人文素養是很高的,同時也彰顯主辦國的園藝產業實力,以及籌組國際大型活動的能力。
在地台北 放眼世界
至九十九年六月十一日止,共計四十五國八十六城市一百三十個機構申請參展,截至目前為止通過審查名單有三十三國六十二城市九十一個機構,其中包括亞洲十六國、歐洲八國、美洲六國、非洲一國以及大洋洲兩國。報名參展的規模,已遠超過AIPH的會員機構數量,盛況可期。
各國參展分兩個項目:
◎國際室內花卉競賽:各參賽機構將於固定大小與形狀之展示區域內,利用各式植物、庭園造景素材、植物之花卉作品(乾燥花、染色植物),或以花卉形象為創作元素之藝術作品(陶瓷、繪畫或照片等)參展競賽;另外將運用多種植物展示其作品,以呈現美輪美奐之室內庭園設計。
◎寰宇庭園區:在美術公園區內佔地一.二公頃,呈現長達六個月之異國風味特色庭園。展現二十三國園藝造景及風土特有庭園景觀,採用各國之園藝科技、文化藝術、模擬特色建築物及特有植物造景等方式,呈現各國獨一無二的風貌,並可在此一覽全球知名的庭園風情。
花博未來館 精采可期
如果說寰宇庭園是二十三國特色庭園的縮影,花博未來館就是集合台灣四大生態植物特色的精華版。花博未來館運用節能減碳的設備,打造台灣首座智慧型節能溫室,共集合了全台灣將近一千六百種、三萬株植物,透過「熱帶/亞熱帶植物區」、「多肉植物區」、「溫帶植物區」與「高山植物區」,將橫跨亞/熱、溫、寒帶的台灣特色植物,完整介紹給各國人士。同時,藉由「農業科技區」及「花卉主題區」,呈現台灣農業與園藝科技成就,還有觀賞性極高的「蘭花蕨類共生展示區」,也充分展現台灣蝴蝶蘭王國的特色。
未來館濃縮台灣不同地理環境植物於一館,光是多肉植物展區,就展出高達五百多種的品種,還有更多植物的秘密,等待民眾去探索!
為了完整展現台灣的特色植栽,未來館以八十%園藝栽培種及二十%原生種與特有種搭配,九十%以上是採用台灣生產的植物。另外,還特地情商植物保種中心、植物園等機構,蒐集各種珍稀植物進入展區。例如會隨聲音跳舞的跳舞草,在陽光充足、溫度適合的條件下,放它愛的重拍音樂,小樹葉就會隨著聲波轉動;還有品種罕見的空氣鳳梨、積水鳳梨類等平常很少在坊間看到的植栽,甚至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類植物,都可以在未來館看得到。
花博提升城市文明與台灣經濟
花博預算經費九十五.一億,其中投入的人力及物力絕不是白費的,花博是提升整個城市文明的良好機會。除活動本身,更重要的是透過活動籌辦讓城市整體建設升級,除花博展區外,結合社區透過市民參與,帶動全市綠化運動,營造台北城市花園。
自九十七年推動花博至今,已完成兩百二十二處綠化改造點,至今年底將完成三百五十處。各項景觀改造、綠美化家戶認同計畫,已推廣逾十六萬三千戶,預計今年底將完成三十萬戶。另外,過去三年間已培訓兩百五十隊綠化志工隊,年底將增長至五百隊。種種的努力,已經開始讓台北改頭換面,台北將成為一座美麗的城市,讓人引以為傲。
花博預估將有八百萬參觀人次,帶動超過一百六十八億周邊產值,包含相當大比例的觀光收入,將有助台灣經濟與商機提升,也促成花博與城市旅遊的結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