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動漫產業年度盛會 「第十一屆漫畫博覽會」盛大舉行 文/高世椿《交流雜誌99年10月號第113期(歷史資料)》

經歷數十年焠鍊,「漫畫博覽會」已成為動漫迷年度最大盛會。今年,「第十一屆漫畫博覽會」更擴大規模,移至世貿一館舉行。本屆漫畫博覽會以「奇幻異想so magic」為主題,讓想像力無遠弗屆,在動漫世界充滿無限可能。
今年漫畫博覽會特邀蔡鴻忠老師主筆,創作主視覺人物《漫波小精靈》,不僅巧妙詮釋奇幻動漫的年輕活力,也以神奇魔法創造出充滿奇幻、歡樂的漫畫博覽會。所有喜愛動漫的朋友,都能在展覽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奇思幻想。不論是小朋友、還是童心未泯的大朋友,能全心投入動漫情境,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動漫世界,充滿生活的驚喜與想像,圖繪的表情、故事的張力,讓人覺得平凡生活中,也會發生不可思議的奇幻與魔力!無極限的想像範圍、無規則的塗鴉空間,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每幅畫、每個作品,都有屬於自己的魔法力量,能在開心時彼此分享、悲傷時相知相惜、戀愛時感同身受、成長時互相扶持。不管男女老幼,不論作品新舊,動漫的想像世界,無疑為我們創造生命中許多精采時刻!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主辦漫博成效斐然
漫畫博覽會的主辦單位「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成立於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是由台灣漫畫出版社、動畫業者、周邊商品業者及經銷商共同組成的社團法人,也是台灣動漫業界最具影響力的公會團體。
每年暑假舉辦的漫畫博覽會,無疑是台灣漫畫界的年度盛會,每年均吸引數十萬人次參觀。大會匯集國內各大動漫出版社,號召廣大漫畫閱讀族群,獲得媒體熱烈迴響,為漫畫出版界推廣漫畫藝術活動的最佳管道,深獲業界及消費民眾之認同。
台灣的動漫發展已有幾十年歷史,早期台灣漫畫出版社除了代理日本漫畫的出版外,亦培養台灣漫畫家。因為所出版的台灣漫畫作品,兼具日本經驗及中華文化元素,不僅深受國內漫迷喜愛,甚至獲得國外出版商青睞,授權行銷歐洲、日本、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證明台灣漫畫作品具有國際版權發展的潛力。
目前,加入動漫協進會的業者日益增加,從早期的漫畫出版社、經銷商、動畫代理業者等,延伸至奇幻小說出版、公仔、鋼彈及週邊商品等業者陸續加入。除了創造共同商機,也形成很重要的產業鏈,引起包括政府單位在內的產、官、學界重視,期望在台灣發展文創產業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性角色。
漫畫博覽會的源起與發展
漫畫博覽會的起源,在於提供社會大眾正當的休閒娛樂及促進漫畫產業蓬勃發展。「第一屆漫畫博覽會」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十一日首辦,結合書展、趣味活動、讀者交流、國內外知名漫畫家簽名會等,為期十天的活動,吸引龐大人潮湧入參觀,盛況空前。一九九七年「第二屆漫畫博覽會」,為回饋社會提撥二十%的門票收入,捐助給「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充分展現漫畫健康、活潑、清新的形象。
二○○○年「第三屆漫畫博覽會」,首度加入動畫廠商的參與,除了主題漫畫區、漫畫工具展、日港台漫畫家馬拉松簽名會外,還有熱力十足的勁爆舞台秀封面美少女試拍選拔會、當紅偶像明星面對面等超過四十場的Super Live秀。二○○二年「第四屆漫畫博覽會」邀請李威先生擔任代言人,並由漫畫家湯翔麟先生創造的小財神「漫波小子」作為代表人物,還有中、港、日、韓等漫畫家來台簽名。
二○○三年漫畫博覽會,因SARS而停辦。二○○四年「第五屆漫畫博覽會」除在台北世貿一館展示外,並首度遠赴高雄與南部漫迷會面。為鼓勵本土創作,還舉辦「漫波盃四格漫畫大賽」,並於展場中設置「運動漫畫主題館」,與雅典奧運相呼應。二○○五年「第六屆漫畫博覽會」,邀集二十位日本漫畫家與動畫聲優親臨會場,舉辦五十場簽名見面會,漫迷連夜排隊爭睹偶像風采,創下三十多萬人次入場的紀錄,許多藝人漫迷也為之瘋狂。
二○○六年「第七屆漫畫博覽會」,將展覽主題定為「動漫賞味」,由各大出版社提供動漫美食主題展示。大會首度規劃刺激有趣的「漫畫冠軍王」、考驗音感的「卡拉動漫王」、發揮創意的「我是大編劇」三大活動,還舉辦五十場簽名見面會,再創下連六日四十多萬人次的歷史新紀錄。
二○○七年「第八屆漫畫博覽會」,展覽主題定為「嘻哈動漫笑力四射」,將快樂、開心的訊息,用健康的娛樂方式,傳到社會的每個角落。二○○八年「第九屆漫畫博覽會」,以「知識動漫」為主題,主打「K動漫 知識UPUP」,強調動漫世界蘊藏無限寶藏,涵蓋的領域更超乎你我想像。從遠古歷史到太空科技,從真實生活到幻想虛境,題材無奇不有,無所不包。二○○九年「第十屆漫畫博覽會」,以「動漫美視界 萬象好精彩」為策展理念,將動漫之美學、生活、文化、流行的十全十美,傳遞給每一位參觀者。
每一部動漫作品,都展現不一樣講故事的方式,且蘊含豐富的文化意義和美學創新,鼓勵我們思索關於新聞和歷史、學習和思考、古與今的相關議題。動漫是真實生活無疆界的表達方式,無疑地成為每個世代特殊的共同語言,甚至引領一種生活風格的流行及審美的情趣。動漫中精彩的戲劇張力,透過各種不同角色的詮釋及演譯,生動描寫了各種面向,開啟一種新的藝術語言。無論是畫風可愛的、酷炫的、華麗的、清秀的,其精緻度、完美性或獨特的神韻意境,都能造就出令人讚嘆的效果。
兩岸動漫產業合作前景看好
一、兩岸均重視動漫文創產業,合作是未來趨勢
政府已將文化創意視為可發展的產業,二○○九年並將其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今年一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讓文創產業的發展,步入法制化的新階段。大陸國務院亦在二○○九年通過「文化產業振興規劃」,明確將文化創意產業提昇為國家級的重點扶植產業,這是中國大陸首次對非實體類的產業提出振興計畫。可見,兩岸對文創產業的重視程度,因此接下來的兩岸動漫合作就顯得特別重要。

二、中國大陸動漫產業商機龐大,台灣創意技術經驗可互相結合
台灣動漫市場不大,每年產值約二十億元新台幣,加上週邊商品,可達五十億新台幣。台灣由於動漫產業發展較早,與國際接軌的能力強,具有拓展國際市場的經驗,加上台灣原創動漫含有中華文化元素,因此與大陸合作是非常合適的。而中國大陸動漫市場,預估年產值從人民幣一千億到三千億不等,龐大商機加上官方支持,現已形成各大城市的競爭態勢,爭相成為動漫之都,商機無限。

三、中國大陸動漫政策鬆綁,期待兩岸文化交流協商
動漫產業非常需要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保護,中國大陸近期也逐漸重視此趨勢,這是相當好的現象,但對於漫畫出版及動畫播映有許多政策上的限制。台灣業者能夠理解大陸對於防制外來文化入侵的考量,同時期盼給予同文同種的台灣一些政策鬆綁。兩岸簽署ECFA後,希望雙方能夠協調動漫文創產業政策,協助業者發展,兩岸動漫業者也能早日強化合作,開拓國際市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