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交流雜誌99年10月號第113期(歷史資料)》

去年夏季,台灣經歷了「莫拉克」颱風的摧殘,造成史無前例的人員傷亡與經濟損失;或許天見猶憐,今年至此,颱風造成的傷害較往年減少許多。隨著兩岸經濟協議正式生效,經濟持續復甦,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創下多年來的新高,台灣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在「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原則下,兩岸經濟協議簽署後,除了相關的投資保障、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等議題外,下一階段的重心,可能是文化、醫藥衛生、教育、新聞等領域。本期以「文化︱台灣的生命力」為焦點,邀請國家文化總會的林谷芳副會長,從「儒、釋、道」精神出發,探討台灣的文化特色。另外,也從人文精神、漢字發展、傳統文化等不同的角度,描寫台灣文化在各領域的發展情況,彰顯台灣文化的精神與價值。
在兩岸直航啟動後,台北松山機場從國內線機場,一躍成為兩岸航線的熱門航點。伴隨機場硬體設備的改善、擴建,松山機場在兩岸航線外,更以「東北亞商務機場」為定位,拓展台北松山、上海虹橋、東京羽田與首爾金浦機場的四地直飛航線。本刊特別邀請長期研究台灣航空運輸的學者,專文剖析松山機場的未來發展藍圖。
兩岸醫藥衛生領域的交流合作,是年底第六次江陳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台灣在生物科技及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上,具有研發、技術上的優勢。如何利用大陸廣大的市場,開創更大的商機,提升民眾的健康保障,是兩岸共同關心的焦點。本期也特別邀請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為讀者詳細說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的前景與展望。
台灣首次舉辦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即將在十一月開幕。台灣是世界聞名的花卉王國,蝴蝶蘭、文心蘭等品種經常受到國際矚目。本期有專文詳細介紹此次花博的規劃與展場設計,讓讀者親身體驗參觀前,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海基會自一九九一年三月成立後,明年三月即將屆滿二十週年。這二十年來,做為政府唯一授權處理涉及兩岸事務公權力的機構,海基會的三大核心任務-協商、交流、服務,也隨著兩岸的密切往來而日益繁重,服務案件數量近年來更是快速成長。
慶祝海基會二十歲生日,我們特別精心規劃攝影比賽、新詩徵文比賽與網路票選等活動,準備多項大禮,希望廣大民眾共同參與這場盛會。相關的比賽辦法,都在本期封底及封底內頁的精美海報中,歡迎讀者踴躍投稿,贏得頭獎的就是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