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交流雜誌100年12月號第120期(歷史資料)》

奠定發展磐石 穩步向前邁進

第七次「江陳會談」於今年十月在大陸天津市舉行,雙方簽署「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並就投保協議階段性協商成果及兩岸產業合作,達成共同意見。三年多來,兩岸兩會已簽署十六項協議,將雙方合作的範圍,從經濟、食品安全、打擊犯罪、醫藥衛生,擴展至核電安全,有效深化交流、解決問題,為兩岸互信與良性互動奠定堅實基礎。
至於眾所關注的投資保障協議,經過一年的協商,因雙方內部的法規、程序及管理體制還需調整,未及於本次會談簽署。這代表兩岸協商談判,經過前三年的「補課」後,在「先易後難」的原則下已進入較難的階段。這也顯示,兩岸交流已步入常態化、制度化的軌道,雙方更能務實地互利互惠審慎協商。我們應該更有耐心,給予更多支持,讓協商團隊為台灣的利益繼續努力。
中華民國剛過完百歲生日,明年一月十四日將舉行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若以知名政治學者杭廷頓(Samuel Hutington)的「兩次輪替」(two-turnover test)理論來看,經歷兩次的政黨輪替與政權和平轉移,台灣的民主化進程已經從民主轉型,走到民主鞏固階段。從解嚴至今經過二十四年,台灣的政治改革已有豐碩成果。在這片土地上,人們可以自由自在表達自己的政治主張、思想言論與宗教信仰,這正是最珍貴的台灣民主經驗與台灣精神。
而在大陸,近年來也有政府領導人與學者多次疾呼,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建立法治國家,保障人民權利。過去三十年,大陸在「改革開放」政策下,取得世所矚目的經濟成果。但在政治體制上,仍有許多尚待改革之處。這是現代社會的趨勢,也是人類歷史發展的軌跡。我們期待並樂見大陸亦能以此為目標,逐步推動各項改革。
誠如馬總統在今年國慶大會所言:「大陸應該勇敢地朝自由、民主、均富的方向邁進,唯有如此,才能縮短兩岸的距離。」我們可以說,雙方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堅持,對兩岸人民基本權益與福祉的重視,才是影響兩岸未來的重要關鍵。
時值歲末,回顧三年多來,政府秉持務實進取的積極態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建構兩會制度化協商,為改善兩岸關係,奠定穩固磐石。我們認為,建立並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不僅是雙方對國際社會應負的責任,更是留給子孫的寶貴資產。期待兩岸雙方,穩步邁進,續創新局。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