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雙英兩岸政策比一比 文/周繼祥(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交流雜誌100年12月號第120期(歷史資料)》

雙英—馬英九、蔡英文,一位是爭取連任的現任總統,一位是挑戰現任總統的最大在野黨主席。前者已有三年多的執政經驗,就職以來,其兩岸政策一路飽受檢討、批判,但歷來的民調結果顯示績效良好。後者雖有政黨框架的制約,但因本身是非典型黨員、黨主席,且似有意或無意,其兩岸政策始終撲朔迷離。職是之故,要就兩人的兩岸政策比一比,難度實在不低!
好在「十年政綱」、「黃金十年」已先後問世,蔡主席公布的「十年政綱」,其涉及兩岸政策的部分,分別是總綱改造台灣六大主軸之一的「多邊穩定的和平戰略」和個綱「一、國家安全戰略」及「二、兩岸經貿」;至於馬總統「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有關兩岸政策的部分係「願景七:和平兩岸」之下的「兩岸關係」及「國防安全」兩個主軸。
以「十年政綱」和「黃金十年」為本,下文將分別從「政策理念」、「施政主軸」、「政策主張」三個面向來比一比。

政策理念比一比

蔡主席的兩岸政策理念
1. 均衡的對外關係:台灣的對外關係應在全球與區域架構下,發展全球平衡戰略。兩岸政策要走出傳統的兩岸框架,置於國際關係中。
2. 互利的戰略思維:兩岸皆應超越舊的歷史框架,「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以追求共同利益的戰略思維。
3. 民主的社會共識:任何涉及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重大利益的兩岸政策,應遵行民主之原則與程序來決定。
4. 提升全球競爭力:兩岸經貿為全球布局的一環,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為目標。
5. 維持經濟自主性:與中國建立互惠而非讓利、和平而非衝突、對等而非主從的經濟關係。

馬總統的兩岸政策理念
馬總統兩岸政策的理念是「鞏固主權,壯大台灣,兩岸和平」。以下,分別加以闡述:
1. 鞏固主權:即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並在「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兩岸互動下,堅持「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建構長期穩定、制度化的兩岸關係。
2. 壯大台灣: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秉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及「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凝聚國內朝野共識,持續推動制度化協商,為台灣創造更多優勢條件。
3. 兩岸和平:除了強化建軍備戰,厚植國防實力,打造精銳新國軍,確保台海和平;更要引領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發揚台灣軟實力,分享台灣經驗,讓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成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核心價值,促成兩岸公民社會的相互提升,實現台海永久和平。

馬蔡兩岸政策理念比一比
對比蔡主席和馬總統兩人的兩岸政策理念,雙方在意識形態方面有極大的差異。具體而言,首先,身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就職的第十二任總統,馬言必稱中華民國,包括中華民國主權、中華民國憲法,但蔡則僅稱台灣,對中華民國未置一詞;其次,馬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持續推動兩岸兩會的制度化協商,但蔡在政綱中不僅未提「九二共識」,更在口頭補充時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

施政主軸比一比

蔡主席兩岸政策施政主軸
1. 國家安全戰略:台灣身處持續發展的全球化趨勢中,面對崛起的中國以及正在重組的國際體系。中國對台灣既是可能的發展機遇,但卻又有著對我主權問題的不友善,且其本身更因崛起而處在一個意圖、前景透明的不確定發展階段。這些種種,構成台灣當前國家安全與發展的重大挑戰與考驗。
2. 兩岸經貿:兩岸經貿是台灣全球布局的一環,與世界建立多元、平衡、持久與對等的經貿關係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也是維護台海安全的基石。發展兩岸經貿必須以促進台灣之國際貿易與產業經濟為前提。

馬總統兩岸政策施政主軸
1. 兩岸關係層面:鞏固中華民國主權,壯大台灣實力,引領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建構台海的長期和平與穩定。
2. 國防安全層面:建構「固若磐石」的自我防衛國防武力,達成嚇阻威脅、預防戰爭之目標,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確保國家生存發展。

馬蔡兩岸政策施政主軸比一比
對比蔡主席和馬總統兩岸政策的施政主軸,雙方不僅用詞有別,如前者將其政策分成「國家安全戰略」和「兩岸經貿」兩個部分,後者則分為「兩岸關係」與「國防安全」兩層面;而且在內涵部分更是明顯不同。蔡主席似乎刻意採「模糊」、「迴避」的策略,一方面在「國家安全」的大帽子下,談「穩定機制」、「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兩岸經貿關係」、「兩岸社會文化交流」等敏感性議題,另一方面在「兩岸經貿」中則迴避經貿以外攸關兩岸關係其他議題。而馬總統對兩岸關係則採積極、正面的論述,之所以刻意提出「國防安全」,應係為了「趨同」,並反制對手「傾中」的抨擊。

政策主張比一比

蔡主席兩岸政策主張
1. 在國家安全戰略方面:
⑴ 經由戰略互利尋求穩定機制:主張兩岸都應和而不同地在現實的基礎上,和而求同地經由尋求戰略互利,發展有利於雙方各自和平發展之穩定機制。
⑵ 建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主張雙方應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通過多層次的對話,就多層次、多方面的議題,交換意見。在互動中逐步建構多層次、多面向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解決問題,維持穩定之建設性雙邊關係。
⑶ 推動均衡之全球經貿布局下的兩岸經貿關係:主張台灣的對外經貿戰略,應均衡地布局全球。台灣應在全球經貿布局中,跟世界同步與中國交往,共同因應其特殊的發展型態。
⑷ 促進兩岸公民社會多面向之社會、文化交流:主張台灣應關注中國公民社會之發展,促進雙方公民社會多層次、多面向之社會與文化的自主交流與對話。
2. 在兩岸經貿方面:
⑴ 檢討與規範兩岸協商機制;
⑵ 強化兩岸貿易之公平性;
⑶ 審慎監理來台之中資;
⑷ 對中國投資應將就業與生產根留台灣;
⑸ 提高兩岸金融管理績效;
⑹ 吸引觀光客與專業人才,排除負面衝擊;
⑺ 展現兩岸經貿之自主性。

馬總統兩岸政策主張
1. 在兩岸關係方面:
⑴鞏固主權、和平護國;
⑵持續推動制度化協商,建構兩岸穩定、機制化的互動模式;
⑶完備兩岸經貿往來等相關安全管理機制;
⑷循序漸進推動兩岸經貿制度化之交流及合作;
⑸推廣台灣核心價值與軟實力;
⑹發展兩岸在國際社會良性互動的新模式;
⑺強化兩岸交流長期觀察機制,促進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有序的發展。
2. 在國防安全方面:
⑴ 建構可恃戰力;
⑵ 展現防衛決心;
⑶ 維護區域穩定;
⑷ 重塑精神戰力;
⑸ 強化災害防救;
⑹ 推動募兵制度;
⑺ 優化官兵照顧。

馬蔡兩岸政策主張比一比
對比蔡主席和馬總統的兩岸政策主張,雙方的側重面大為不同。蔡主席著眼於國家安全,將兩岸互動、交流議題提升到戰略的層次,外界原本希望她將兩岸關係性質、定位,說清楚、講明白,但這種期待似乎是落空了,她對兩岸關係的見解,仍然維持一貫的「謎樣」。例如,先前提及「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後來改口說「中華民國政府不是外來政府,是現在台灣的政府」,而她在十年政綱中的兩岸關係部分,只交待了兩岸的「經貿」。反之,馬總統在「黃金十年」中對兩岸關係的主張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談及兩岸關係制度化、台灣核心價值、文化軟實力與台灣主體性,甚至拋出「審酌推動兩岸協商和平協議」的主張。至於國防安全方面,馬總統所列舉的各項主張則與兩岸關係幾無牽連,或係為了突顯其未將台灣的安全,完全寄託於對岸的善意之上。
總結雙英的兩岸政策,反映出馬蔡兩人從政性格的差異。雖然蔡主席雄辯滔滔,宣稱她的政綱裡有很多的橄欖枝和善意,但除了北京當局,國內外認為她沒有把話說清楚的也大有人在。對她不承認「九二共識」卻又未提出穩妥的替代方案,僅言當選後要透過民主機制,凝聚新的「台灣共識」,做為兩岸對談的基礎,尤其不敢放心!
相對的,馬總統的兩岸政策固然看似樸實無華,但三年多來,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就已有客觀評價,見諸於各項民調結果的高支持度和國際輿論的讚許。如果馬總統能夠順利連任,兩岸關係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向前行,應可樂觀期待。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