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江丙坤─折衝樽俎 經濟老兵 文╱江睿智(經濟日報資深記者)《交流雜誌100年12月號第120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出身農家子弟,憑藉著個人奮鬥、才華與機遇,一路當上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立法院副院長、海基會董事長,長年參與台灣經貿對外談判,一步步推動台灣經濟起飛。擔任公職超過五十年的江丙坤,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念茲在茲的始終是台灣經濟發展與前途。而今,他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在他手上已完成ECFA的簽訂、持續斡旋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就是希望再為台灣經濟拚出一條活路。

認真負責性格 來自小時清苦生活

說江丙坤的成長歷程,與台灣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一點也不過。他出生在南投縣一個貧苦農家,就如同絕大多數善良誠懇的台灣人民一樣,小時候清苦生活讓江丙坤養成刻苦耐勞、認真負責的個性。另一方面,江丙坤年少時身體並不好,端賴父母和兄姊的照顧才逐漸調養起來,養成江丙坤「惜福感恩」的特質,形成他溫厚長者的風格。
靠著半工半讀讀完台灣省立行政專科學校(今國立臺北大學),退伍後分發南投縣政府工作。但他不以當小公務員而自滿,懷抱著更高遠目標,在一九六○年考取第一屆中山獎學金赴日進修,在一九七一年獲得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學位。之後,出任台灣駐日大使館經參處助理商務專員,從此踏入台灣經貿事務領域。

台灣經貿老將 獲得朝野高度肯定

一九七四年起派駐南非,一駐就是八年。一九八二年,五十歲的江丙坤返國出任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從此仕途順遂,平均兩年升一次官,一直做到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職位。期間,參與國營事業民營化、世界貿易組織入會案、六輕與核四投資案、南向政策、亞太營運中心、政府再造、全球運籌中心等多件重大財經決策,並兩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為我國經濟發展奠定厚實基礎。
二○○○年政黨輪替,江丙坤在藍綠政界動見觀瞻,二○○一年底,他出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接著又當選為立法院副院長,攀登生涯另一個高峰。江丙坤長期主管台灣對外經貿政策與談判,嫻熟財經事務,他的資歷與經驗,早已跨越藍綠,成為國家人才與重要資產。二○○○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人士稱他是「最負責任的公務員」,幾度邀請他入閣,但江丙坤謹守政黨政治分際而婉拒。
雖然四度和閣揆或副閣揆擦身而過,江丙坤沒有因此感到挫折。他總是說:「感謝社會和朝野對他的肯定」,從不會像台灣很多政壇人物,自認懷才不遇、書空咄咄、怨天尤人,而是全心全力為每個階段的台灣經濟前景與出路,憚思竭慮。

做事嚴謹 身段柔軟

在起伏多變的宦海中,不論身處哪個時代、哪個位置上,江丙坤總能細數台灣經濟發展過程及前景點點滴滴。他言談嚴謹而務實,判斷清晰,很能感受到他是一位有使命感的優秀技術文官。
「我搞經濟的人最清楚,在文革那段時間,他們在搞政治,我們在搞經濟,所以那個時候我們一帆風順,有什麼困難我們都克服了。」有一回,江丙坤和過去跑經建會記者談到當年打拚出來的台灣經濟奇蹟,眼睛炯炯有神。他細數,從石油危機一直到對美國出超造成的壓力,「那個時候美國的壓力多大,每天都來敲門,要你開放市場」;「後來台幣升值,很多勞力密集的產業轉移陣地,那時候流出去的資金,不下一千億美金,但是台灣的出口還在增加,因為台灣很順利的升級,有新的IT產業的投資,帶來很多出口。那段時間又碰到亞洲金融風暴,又碰到九二一大地震,但我們都安然渡過了…」。
江丙坤從基層文官一步一腳印做起,做事嚴謹,注重細節,當了經濟部長仍不改其作風,因而有了「江科長」稱謂。
當時,是台灣經濟飛騰的年代,記者眼界都是「高」的,都以為堂堂大部長、大主委應該擘畫大藍圖,談大趨勢,何必管小細節。因此,總愛稱江丙坤是「江科長」。

臨危不亂 展現真功夫

但是,當台灣出現重大危難,台灣經濟反轉向下時,這時就可見到「江科長」的真功夫。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遭逢百年來最大天災「九二一大地震」,時任政務委員兼經建會主委的江丙坤與副閣揆的劉兆玄銜命前往災區啟動災區重建。
那時,災區連鄉鎮公所都倒了,公所公務員自己都是災民,整個行政體系幾乎瓦解,如何啟動繁雜的重建大計?如何從殘堆瓦礫中重建基層行政體系?正當所有人一籌莫展時,只見江丙坤蹲下來趴在台北松山機場的候機室椅子上,拿起幾張A4白紙,就畫起圖案與表格了。
到了台中,進了九二一重建會辦公室,江丙坤拿出臨時設計的表格,發到各災區基層。不管是不是原本的承辦官員,只要照著江丙坤設計的程序填寫,很快地寸斷的災區行政串連起來了,重建會得以統籌調度,因而在一個月不到時間完成廢墟清理,這是一項奇蹟。江丙坤的科長性格,在危難之中,立刻發揮了作用。
因為,江丙坤對中華民國政府每一個環節都瞭如指掌,哪一個環節扣上哪一個關卡,可以有哪些備案等,都能很快找到運轉輔助工具,讓基層行政有所依歸。
值得一提的是,身為財經部會首長,江丙坤與企業界互動良好。他不只關心大企業,更關心中小企業和台商。他任經濟部長時,好幾次為了深入了解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只見他西裝革履、高大體面的人,和中小企業主蹲在路邊了解企業問題,完全沒有架子,讓人訝異是一位部長級大人物的作風。

奔走兩岸 台商敬重

二○○八年,江丙坤的財經專業及對國際經貿的透徹瞭解,讓馬總統高度器重他擔任兩岸關係第一線的歷史重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江董事長肩負重軛,以其專業,為台灣經濟發展拼上最重要的兩岸經貿這一塊拼圖。過去三年多來,經濟老兵江丙坤的身影來回奔走兩岸,迄今兩岸共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的十六項協議,奠定兩岸合作雙贏的發展基礎,讓台灣走入世界,避免被亞洲區域經濟整合邊緣化。
除為台灣經濟建構千秋發展大業外,台商永遠是江董事長心中最關心的一群。近年來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台商經營倍感困難,江董事長更是風塵僕僕,不畏舟車勞頓,迄今籌組十多次赴大陸訪問團,前往大陸珠三角、長三角、福建、環渤海及華中、華東、華南等台商密集城市,與當地台商或代表舉行座談會或茶敘,聽取台商實際需求與建言,並藉由與當地政府首長的會晤,反映台商在大陸經營所面臨的困難,幫助台商,尤其是中小企業台商解決融資不易與轉型升級等問題,頗受台商肯定。

台灣經濟 念茲在茲

江丙坤就是這是這樣一位經濟老兵,不論身在何處,總是想竭盡所能為台灣經濟做出努力。即將度過八十大壽的江丙坤,人生歲月中有超過五十年時間全奉獻給台灣經濟。江丙坤這種拼經濟的精神,令人感佩不已。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