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沒看過寶島綜藝秀,等於沒來台灣! 文╱吳燕玲《交流雜誌100年12月號第120期(歷史資料)》

如果你有大陸朋友來台觀光,問你台北晚上有什麼可以玩,你會推薦他去哪裡?逛夜市、去誠品書店、還是看一齣具有台灣特色的表演秀?
相較於其他國家發展觀光旅遊業,到了夜間總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表演節目,但是台灣卻仍然付之闕如。

陸客愛看台灣電視節目

帶團導遊發現,很多陸客晚上喜歡待在房間裡,觀看台灣的電視節目,舉凡政論節目、全民大悶鍋這種嘲諷時事的模仿秀,甚至是綜藝節目,他們都看得津津有味。觀察到這個現象,旅遊業者與綜藝圈開始出現了一個異想天開的想法:「有沒有可能讓陸客參觀電視台的錄影,成為一個觀光行程?」
二○一一年,這個紙上談兵的構想,終於付諸行動。由知名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與「全民大悶鍋」編導謝念祖,結合劇場與電視平台的資源,所成立的舞台劇團體「全民大劇團」,特別針對大陸觀光客,製作了「寶島綜藝秀」,還大手筆打造一個可以容納超過四百人的劇場,每天上演節目。企圖讓「寶島綜藝秀」像故宮或一○一大樓,成為陸客來台觀光時,不可錯過的一個重點行程。
「台灣有什麼東西可以表現出我們的獨特性?」「寶島綜藝秀」導演謝念祖說:「是我們的創意與多元。」近年來,台灣綜藝節目在大陸廣受歡迎,台灣的人才也頻頻「輸出」到大陸。於是謝念祖決定,以抽屜式的表演模式,用六、七段不同類型的表演,包括蔣氏父子模仿秀、魔術、扯鈴、鄧麗君歌曲改編、台灣流行音樂史、台灣小吃亂打秀等,利用電視節目的FD(現場導播)串連起每個不同單元的表演,帶動觀眾情緒。讓觀眾彷彿進到電視台的攝影棚,成為現場來賓,參與整個電視節目的錄影,這樣的型態,可謂跳脫出所有的表演節目類型。

用問卷排名決定節目存活

謝念祖說,過去他去拉斯維加斯觀賞表演時,「累得快睡著了!」,因為白天到風景區遊玩,晚上還要看秀,一定會覺得累,「表演節目只要有一段不吸引人,觀眾一定會睡著!」所以他要求「每一分鐘都要有高潮」,甚至以每天觀眾回收的問卷,從排名來取決節目是否能留下來,「我們一直在調整每個單元,所以你現在看到的,基本上都是曾經票選出來,得過第一名的節目。」
謝念祖表示,剛開始他們曾經想過,以台灣早期極度盛行的餐廳秀型態來表現,但勢必要一位極具知名度,且主持功力深厚的藝人,才會有好的效果,「如果是高凌風來主持,就沒有問題,但問題是,我們沒有那麼多經費每天都請高凌風!」
為了引發觀眾對「寶島綜藝秀」的好奇與新鮮感,謝念祖最近又構想了「每週一星」,每個星期找來一位具人氣的明星演出,例如模仿功力一流的郭子乾,或是「宅男女神」安心亞,都曾經走上「寶島綜藝秀」的舞台,帶給陸客驚喜。

節目融合現代流行元素

「寶島綜藝秀」每一段節目都結合了流行元素,像「扯鈴」,一般人腦海中浮現的是民俗技藝,是雜耍的表演模式,但是在「寶島綜藝秀」中,「扯鈴」變得時尚起來。從與音樂的搭配,到表演者的服裝,配上會發光的「鈴」,竟成了一段聲光效果極佳的節目。
謝念祖不諱言,他也在思考,是不是要把台灣的布袋戲、歌仔戲,這種具有台灣特色的節目放進來,「但前提是,它們一定不會是傳統的表演方法,一定要結合現代流行的元素。」所以像「鄧麗君經典歌曲對唱」,也找來在台北花博中,「鄧麗君改編創作歌曲」的獲獎菁英,重新詮釋鄧麗君的名曲。

打造寶島綜藝秀成為品牌

「過去我們以為,只要透過旅行社向陸客推薦,觀眾就會進來,但實際運作下來,這種想法太簡單了。」「我們想了很久,唯一的方法是,把這個節目打造成一個品牌,讓陸客覺得,如果來台灣,沒有看『寶島綜藝秀』,就像沒有來過一樣地遺憾。」因此,當謝念祖帶著「全民大劇團」赴大陸公演時,也會利用機會訴說「寶島綜藝秀」的故事。
王偉忠在「寶島綜藝秀」預演時,曾經對所有的工作人員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們現在做的這件事,是在打江山,只要這個表演成功了,後面很多人就有很多活可以幹!這是培養台灣演藝圈、藝文界人才,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近幾年,大陸影視圈砸下重金來製作影視節目,雖然現在台灣的文化創意表現,仍高出大陸一籌,但囿於市場的限制,這些優勢正一步步地流失中,面對陸客這樣一個可觀的市場,「寶島綜藝秀」如果成功,除可成為台灣嶄新的亮點外,不啻為台灣低成本、小製作的表演環境,注入了一股活水,成為培養文創人才的新搖籃。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