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承擔國人重託 續創繁榮雙贏《交流雜誌101年2月號第121期(歷史資料)》

眾所矚目的中華民國第十三任總統、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已於一月十四日在理性、祥和中順利完成。一三四五萬位選民參與民主盛會,投下神聖一票;對於選舉結果,候選人也都展現良好風度。這是民主的勝利,不僅國人同感驕傲,也是華人社會、世界各國的典範。

大選結果,馬英九總統以六八九萬票(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一),領先蔡英文主席的六○九萬票(得票率百分之四十五),順利連任總統。立法委員方面,一一三席當中,執政的國民黨取得六十四席,民進黨、親民黨、台聯等政黨及人士也取得席位,展現台灣的多元與民主。

馬英九總統在發表連任感言時,除了感謝人民肯定政府拒絕貪腐、開放鬆綁、振興經濟、推動兩岸和平及活路外交,更進一步表示,未來四年將致力實現公平正義、重視環保生態、推動經濟結構性轉變、擴大國際互動。在兩岸關係上,總統更預示兩岸關係會更和諧、更有互信,為臺灣營造一個有序、和平、穩定的環境!

對於選舉結果,美、歐、日、英、星、澳等國同表祝賀,讚揚我國是亞洲偉大的成功故事。各國不約而同肯定過去四年來台海兩岸擱置爭議、相互合作,對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表示將持續強化與我國關係。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媒體,紛紛發表評論、報導,肯定台灣民主成就,一致認為馬總統的大陸政策是勝選的重要因素。

大陸的電視、報紙、網路等媒體首度大幅報導選舉過程與結果,台灣大選成為熱門話題,民眾紛紛上網表達對台灣選舉的嚮往,這就是最好的民主教育!

我們認為,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已是國人的生活方式,期盼台灣的民主經驗,能在大陸等華人社會廣泛實施,為人民謀求更大福祉。在兩岸關係上,民眾用選票肯定馬總統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以及依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開展兩岸關係。可以說,這就是真正的「台灣共識」。

選舉的結束,是我們承擔更多責任的開始。過去四年,兩岸舉辦七次「江陳會談」簽署十六項攸關民生的協議,創造兩岸六十年來未有的榮景。展望未來,我們有責任穩定兩岸和平、深化雙方互信、開展互利合作、擴大交流往來、創造繁榮雙贏、落實全民共享。

為達成上述目標,我們有以下努力方向:

一、依據「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的原則,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精神,持續透過兩岸兩會制度化對話、協商機制,形成議題、達成共識、簽署協議,讓協商成果惠及普羅大眾。

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促成雙方在文化、社會、經濟、法政等各層面的深層交往,增加雙方人民相互瞭解,厚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之基礎。

三、精進海基會為民服務能量,提供兩岸人民即時優質的服務。

四、增進雙方互信,和諧兩岸關係,為台海永久和平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歷經選戰洗禮,馬總統的大陸政策獲得民眾支持與付託,也取得繼續發展的動力。相信,兩岸雙方務實合作、穩健進步,必能續創繁榮雙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