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交流雜誌101年2月號第121期(歷史資料)》

一月十四日,天氣晴。連日來的陰雨,突然有了太陽露臉。在外人看來,這是一個適合全家出遊的尋常日子,但對台灣人民來說,這天卻是決定台灣未來走向的關鍵時刻。平靜的外表下,一場重大選舉正默默進行。

這是中華民國歷史上,最理性平和的總統選舉。少了兩顆子彈的攪擾,民眾回歸理性,用選票決定了國家的未來。選舉的結果顯示:人民對「安定繁榮」的需求,壓倒了「改變」所意謂的不確定性與風險。

二○一二總統大選,台灣這個小小的華人社會民主實驗場,聚集了全球的目光。當馬總統連任成功展現的謙卑態度,以及蔡主席承認敗選展現的君子風度,透過電子媒體傳送全世界後,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台灣又為華人社會做了一次良好的民主示範。

對於中國大陸來說,感受更為深刻。受惠於馬總統的兩岸開放政策,陸媒及陸生得以近距離觀察這次大選。本期《交流》雜誌特別邀請他們執筆,透過他們的眼光來看整個選戰過程。細心的讀者將會發現,不論是台灣的學者專家、兩岸媒體還是來台陸生,幾乎一致認為,選民用一次理性的民主選舉,選擇了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如同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趙春山教授所說,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才能讓國家安心從事發展與建設。馬政府過去四年的和平發展路線,讓台灣得以搭上東亞區域經濟整合的列車,與世界各國在區域市場上競爭。本會委託中原大學企管系林震岩教授所做的研究顯示,對企業的全球佈局來說,ECFA的簽署,台商普遍有著高度的評價。

兩岸的和平穩定在區域經濟上發揮的作用,同樣也適用於國際場合。台北申辦二○一七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大陸代表友善與開放的態度,使台北得以憑實力,在激烈的角逐中,擊敗勁敵巴西里亞市,獲得世大運的主辦權。

兩岸的文化交流也在穩定的環境中取得前所未有的進展。陸生口中兩岸「地理距離並不遠,遠的是心裡距離」,因著《中華語文知識庫》的建立、台灣文化與美食的體驗、兩岸影視產業的合作,以及慈濟人文精神在大陸的傳播,而被大大拉近。心裡的距離近了,兩岸遠離誤解與衝突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兩岸局勢雖然和緩,世界局勢的挑戰卻才剛開始。選舉結果大勢底定的那一刻,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驟雨。善變的天氣,似乎在告訴當選者,勝利的喜悅持續一天就夠了。詭譎的世界局勢,還擺在前頭,考驗著當選者的智慧。

面對未知的挑戰,海基會也聽到民眾渴望穩定的心聲。即將於四月擁有自己的家的海基會,除了持續扮演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繁榮的關鍵角色外,也將更加完善服務品質,成為兩岸人民可以依靠的一股穩定力量。

穩定,將帶來蓄積已久的能量,台灣的脫胎換骨,正在開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