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ECFA及十二五規劃對台商影響之調查分析■文/林震岩(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交流雜誌101年2月號第121期(歷史資料)》

近年兩岸政府在開放交流原則下,提出許多新經貿政策,足以影響到大陸台商的經營。其中較具影響力的當屬「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另一方面,大陸政府提出的「十二五規劃」為二○一一二○一五年大陸發展的指導原則,若能清楚瞭解其對台商的影響,不僅有利於台商投資佈局與轉型升級,同時有助於政府提供台商具體的協助。

有鑑於此,海基會特別委託筆者組成研究團隊,針對本主題深入研究、訪談台商,以確實瞭解與反映台商的意見。

兩岸簽訂ECFA之影響

表1為兩岸簽訂ECFA影響之次數分配表,從表中可看出排前五名的ECFA影響分別是:(1)可看到降低關稅的好處、(2)可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3)可促進兩岸和平改善關係、(4)對ECFA簽訂整體是贊同的,以及(5)可加速兩岸經濟整合。這表示多數的台商很同意或同意上述ECFA的看法,在與台商座談或訪談時亦得到類似的結果。因ECFA簽訂直接感受到的就是降低關稅以提升產業競爭力,許多台商雖未被納入早收清單中,但這不會妨礙其對ECFA之認同。

此外,排名在第六至第十名的影響分別是:(6)有助對外簽訂經貿協定、(7)有利台商與陸商合作商機、(8)有利於未來的投資佈局、(9)有利外資與陸資來台投資,以及(10)增加台灣出口和改善就業。這些項目,亦是經常被提及的ECFA正面影響。例如ECFA簽訂後,新加坡便與我國洽簽FTA。此外,兩岸簽訂ECFA後,有關兩岸企業合作便成為熱門議題,亦希望透過兩岸的良性互動來幫助台商的未來佈局。

排名在第十一至第十五名的影響則是:(11)有助台商權益保障、(12)ECFA簽訂整體對公司有利、(13)有利台商回台投資、(14)使陸資影響力增加,以及(15)台灣可成亞洲新商業中心。值得一提的是,「ECFA簽訂整體對公司有利」只排名第十二,但「對ECFA簽訂整體是贊同的」卻排名第四,這表示台商的公司雖然未完全感受到ECFA的整體效益,但台商對ECFA簽訂仍報以高度肯定。

表1  兩岸簽訂ECFA影響之次數分配表

註:5表很同意、4表同意、3表普通、2表不同意、1表很不同意


大陸推動的「十二五規劃」之影響

從表2可看出排在前三名的十二五規劃影響分別為(1)「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2)「加強市場流通體系建設、發展新型消費業態」及(3)「推進城鎮化建設」。這三題皆與十二五規劃的「擴內需」有關,亦即台商認為十二五的這些作法將帶來城鎮與物流的進步,以及消費能力的提升。排在第四至第六名的十二五規劃影響分別是(4)「發展節能環保型消費品」、(5)「發展服務業和中小企業」及(6)「引導投資向民生和社會事業」,顯示台商相當肯定十二五規劃為公司帶來的正面影響。例如節能減碳是國際趨勢,更是大陸積極提倡的;而發展服務業與中小企業是其「調結構」的重要作法;投資民生與社會事業更是大陸從「國富轉向民強」的積極作法。這些作法雖不會立即帶來很大的正面影響,但仍讓台商感受到其可爭取的正面商機。

表2  大陸推動的「十二五規劃」影響之次數分配表

註:3、2、1分別表正面影響很大、大、有點,0表沒影響,-3、-2、-1分別表負面影響很大、大、有點


「十二五規劃」核心轉變影響

表2的十二五規劃五大核心改變,排名最高者為外需轉向內需,可見台商已深切感受到十二五規劃的擴內需對其造成的正面影響。此外,排名在第二至第四的核心轉變,分別是地方轉向區域、國富轉向民強及增長轉向均衡,顯示台商亦肯定其經營有正面影響。排名最後的影響為高碳轉向低碳,雖然其分數不若前四項高,排名較低係因部分台商未能因應低碳的要求,但仍肯定低碳經濟是未來必走的道路。整體而言,台商對這五大核心轉變還是抱持著肯定的態度。

對十二五規劃的策略性產業看法

表2的最後一部份為大陸推動「十二五規劃」七大策略產業之次數分配,共有五個問題。整體而言,台商認同這些策略性產業對其有正面影響,例如信息產業本來就是台灣的強項,新能源汽車也一直在努力開發,帶動的關連供應鏈廠商亦多。至於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亦是台商日常努力去突破的工作。十二五規劃將大陸的產業往高端發展,台商大致認為有能力來因應,更可加速淘汰體質較弱的廠商,避免惡質競爭,對台商反而是正面效益。

兩岸政府政策對公司影響

由表3可看出每項政府政策對台商的影響,兩岸政府簽署這些協議或制訂這些政策乃是希望對所有民眾有所幫助,特別是台商。
排名第一的是「兩岸擴大直航班機」,這是所有台商最直接感受到的影響。至於「開放金融機構設點」,亦是台商感受較明顯的第三名。排名第四的是「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簽訂」,對台商亦是有較大的影響。至於排名第二的是「大陸十二五規劃的推動」與第五的「台灣黃金十年計畫」,因牽涉到兩岸未來的整體經濟發展,故影響較大。至於「兩岸搭橋計畫」,則因與搭橋有關的產業較少,故排名在第九。這與ECFA協議的簽訂是類似的,之前的討論皆已發現對ECFA是贊成的,但ECFA並不是對每一個台商企業有影響,故只排名在第七。

表3 兩岸政府政策對公司影響之次數分配表

註:5表影響很大、4表大、3表普通、2表小、1表很小


對台商與政府之建議

(一)對大陸台商之建議

1.台商應跟著政策調整經營策略:不論是ECFA也好,或是十二五規劃也好,台商要看其自身的優勢在那裡,這樣比較容易成功。例如節能減排已是大陸既定的政策,台商企業除了應致力於配合此政策外,亦應爭取節能減排相關的商機與政府補助。

2.大陸十二五規劃對於服務業需求較大,台商應轉型: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將促進服務業在政策上、體制上、機制上營造有利於服務業加快發展的一個良好環境,期望通過這樣一些政策舉措,使服務業比重提高4個百分點的目標能夠如期實現。台商一定要努力去爭取服務業的商機。

3.台商應積極爭取十二五規劃的商機:整體而言,十二五規劃是針對大陸企業所設計,對台商並沒有太多商機,但還是有些應用與利基市場可運用台灣的優勢來獲得。大陸內需市場在十二五規劃推動下,將成為一塊「超級大餅」。對台灣業者而言,只要吃到一些「碎屑」,就變成是可口的「大餅」。

4.從製造思維轉為行銷思維,鞏固品牌,慎選通路:很多台商都是做OEM、ODM的外銷工廠起家,要轉型做內銷市場並不容易。未來應以顧客為導向,建議台商若想打內銷市場,先穩固品牌,增加品牌知名度,慎選適合自己產業的通路,再慢慢地進入內銷市場。

(二)對台灣政府之建議

1.ECFA的後續談判應爭取超過同等優先:台灣產業目前面臨南韓的高度競爭,台灣應採取「聯中制韓」策略突破困境。早在十一五規劃時,大陸官方便同意在條件相同下給予台灣同等優先,政府應在ECFA後續談判爭取。

2.運用兩岸經合會平台,解決產業合作的問題:ECFA的早收清單基本上是解決關稅的問題,對於產業價值鏈的重新塑造掌握度其實很弱。建議政府運用ECFA所架構的經合會平台下設的產業合作小組,有效促進雙方產業的合作。

3.協助台商參與大陸各種建設與合作機會:十二五規劃是一個中長期的戰略性策略,台商能直接參與的機會不多,所以政府應該協助開拓一些機會,讓台商參與大陸基礎建設,或讓台商跟大陸的國營企業或大型企業有直接合作的機會。

4.協助台商進入大型的內需市場與擴大合作範圍:大陸現在藉由一些大型建設的經驗累積,培養大陸企業的能力,台灣若沒有管道參與,產業實力就會很快的衰退,無法與大陸企業競爭。政府對此應審慎因應,協助台商拓展商機。(編按:本研究報告全文,已登載在海基會官網http://www.sef.org.tw,歡迎讀者上網閱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