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習近平發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研析■文/蔡文軒(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交流雜誌102年10月號第131期(歷史資料)》

今年春天開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進行了一連串的整風運動,也就是所謂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此,中共成立「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為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副組長為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二○一三年四月十九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活動過程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五月二十一日,劉雲山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指示精神,聽取教育實踐活動準備工作情況的匯報。

整風的序幕

中共中央在六月十八日,在北京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習近平出席會議對該項活動進行部署。這是繼四月十九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五月二十一日中央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後,中共中央舉行的規模更大、層級更高的大會,從而正式推展習近平時代,首次全黨整風的序幕。

習近平強調,這次活動是鞏固中共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們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會議由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全體出席,其他出席者包括各省級或以上官員。

根據中共中央的安排,預計在二○一三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中央政治局並將率先帶頭。習近平多次強調,這次整風力推「群眾路線」,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就是因為這「四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整風的動機與評析

從習近平所發動的整風運動,可以看出幾個端倪。其一,對於中共官場的貪腐行為,習近平希望透過群眾動員方式,進行黨員道德的強化。中共現今約有八千五百萬名黨員,比歐洲很多國家的人口還多。激增的黨員,是因為中共吸納了社會各階層菁英入黨的結果。然而有些黨員僅為了工作上的便利或其他需求,才決定入黨,他們並沒有中共所期待的「黨性」。要如何管理黨員的思想與行為,成為一個難題。因此,透過整風塑造黨員的精神與道德,成為中共的政策。

其二,跟隨著上一個議題,習近平希望將反貪腐的層級提高。習近平接掌中共總書記半年多來,在公開發表的四十餘篇講話中,近三分之一涉及反腐倡廉。除中共傳統的反腐理論表述外,習近平還將反腐矛頭直指中共高級幹部,提出要「老虎」、「蒼蠅」一起打,強調反腐倡廉從領導幹部做起。領導幹部既要嚴以律己,也必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約束,不能使中共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 但實際上,貪腐鬥爭的落馬者多是犯有政治上的錯誤才遭到整肅,反貪腐多淪為黨內鬥爭的工具。習近平是否真能依據真實情況來打「老虎」,有待商榷與觀察。

其三,習近平希望以「群眾路線」方式,消除幹部內部的腐敗。這裡的「群眾」,泛指中央以下的幹部與百姓。習近平在出席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除北京的主會場,還透過視像,讓全大陸各省的高級幹部同時參加,重視程度可見一斑。他在講話中提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這「四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黨和幹部與群眾)關係的重要根源。習近平所講過最重的一句話是: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

除此之外,習近平還將所謂的「群眾路線」,進行了程序化。這主要是透過政治局的集體調研(調查研究),在專屬的「聯繫點」上來調研,以鼓動幹勁,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按照中共中央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安排,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近期分別到各自的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調研,以便瞭解具體情況。這些聯繫點,多與常委有一些特殊淵源。習近平與聯繫省分的淵源最明顯,河北正定縣是他三十多年前工作過的地方。王岐山聯繫黑龍江省,今年三月召開的全國人代會上,他曾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此外,也可能與分管工作有關。俞正聲在甘肅調研,他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強調民族宗教政策,同時也再次闡明了中央對於「達賴問題」的立場。張高麗的聯繫省分是四川,在調研期間,他部署了蘆山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工作。

其四,習近平走向毛澤東式的運動方式,來解決貪腐問題。很有趣的是,他的一些政治語言也和毛式風格相當接近。上世紀四○、五○年代,毛澤東曾發起多次整風運動,習近平近日的發言,被認為是習氏治黨整風運動,正式展開的一種象徵。

習近平這次的整風運動,與改革開放以來歷次的整風運動,可能有些不同。改革開放後共產黨記取「文革」的教訓,不再搞大規模的群眾政治運動,但這次整風,從六月十八日發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政治局連續四天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會」,以及習近平所使用的「毛式語言」,諸如「群眾路線」、「學習會」等,帶有非常濃厚的左派風格,這顯示習近平試圖通過延安時期的作法,推進以反腐敗為核心的新一輪整風運動。全體政治局成員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對照檢查自己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討論研究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和制度,政治局成員在會上「討論熱烈」,並「提出了重要意見和建議」。 第五,習近平有可能借由發動整風運動,確立個人執政的權威與合法性。有觀察家指出,中共黨史上歷次整風,背後都有為黨領袖立威的意味。而中共十八大新老領導層更替,剛登上黨內最高權位的習近平,也意欲透過整風運動提升自己的威信。特別是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的政治局會議,中共用這麼長的時間來進行整風,在改革開放之後相當少見。這也說明此次會議的份量非同小可,既是政治局內部的民主生活會,亦是給全黨即將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做個「樣板」。會上所有政治局委員,都結合自身實際及分管工作做了發言,而且發言稿一律自己動手,並非由秘書代筆,這也樹立了新風尚。相當程度上,也是習近平用來樹立自己個人權威與政治施為的一種方式。

但習近平的群眾式整風,其成果究竟多大,恐怕值得存疑。政治觀察人士指出,整頓黨風已形成一場鋪天蓋地的政治運動,規模是過去十年來所未見。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環球時報》前編委王文認為,習近平發動這場罕見的黨風整頓活動,目的是回應民間對反腐、改善吏治的強烈訴求。

事實上,腐敗問題有「愈反愈腐」趨勢。僅靠道德訴求與自律,而欠缺實際的獨立監督體系,要消除貪腐並不容易。在整風鋪天蓋地而來的同時,上海甚至還爆發了法官集體召妓案,證明了反貪腐的工作,並沒有深入到最基層,也沒有改變官僚作風。學者朱學勤亦稱,中共黨員整體政治質素極其低下,尤其高級幹部中出現大量腐敗案,使黨的威信已跌到歷史最低水平。習近平在中共處於歷史上最危險的時刻,推展整風活動,目的就是要消除民間的不滿,以確保執政地位。  綜合研析

對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風運動,本文有以下的判斷:

第一、這是習近平用來樹立個人權威的一個手段,和胡錦濤與江澤民繼位之初的作法一樣。但習近平更強調毛式的群眾動員模式與黨內整風型態,明顯看出習近平的路線,更具有左派的風格。第二、這次整風的最大用意,是掃除黨內貪腐。貪腐問題在當今大陸政治的嚴重性,已經達到了「亡黨亡國」的程度。最後,整風的實際效果,值得觀察。本次群眾路線或群眾動員,象徵意義很可能大於實質意義。由於中共欠缺明顯的制衡機制與獨立的司法系統,要靠道德訴求與自覺服從的手段來消除貪腐,效用恐怕並不顯著。

回頁首